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转型现曙光 煤城阳泉重焕活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2-13 13:33:00
  说起山西阳泉,看过“雨果奖”获奖作品《三体》的读者可能知道,作者刘慈欣就在阳泉长大,还曾是阳泉娘子关发电厂的工程师。也不知娘子关的雄伟壮丽给他带来了怎样的灵感,让他脑中闪现几亿光年之外的日月星辰,在这里写出了诸多科幻巨著。

  不过,娘子关发电厂早在2009年就已关闭,目的是减少对娘子关水源地的污染排放,同时减少能源消耗。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阳泉做的还有许多。

  煤城辉煌已去 发展面临转型

  阳泉古称“漾泉”,素有“晋冀要冲”之称,位于太原和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是中西部地区连接京津唐、环渤海和沿海发达地区的重要通道,铁路、公路四通八达。1947年5月4日,阳泉建市,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具有光辉的革命历史。郭沫若1965年夜宿阳泉时,赋诗赞美这座城市:“飚轮迎月入阳泉,灯电照明半壁天。”那时的阳泉是灯电辉煌的煤城,因煤而立,因煤而兴,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自建市以来,阳泉累计生产原煤21亿吨,其中外运18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在这座“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城市,匆匆走过60多年的历程后,却变得“千疮百孔”,面对飞速发展的时代,步履蹒跚,力不从心。随着煤矿“黄金十年”的终结,阳泉的发展面临转型的艰巨任务。

  面对挑战和考验,阳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的28字调产思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多元支柱产业体系,确立了把阳泉市建设成为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晋东区域中心城、转型发展先行市、城乡统筹示范区的“四个定位”发展目标。经过不懈努力,阳泉近年来先后得到了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采煤沉陷区先进光伏技术示范基地、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省级创新型城市试点等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

  淘汰小煤矿 空气变好了

  “煤”,是阳泉经济绕不开的话题。转型发展,还得从“煤”字转起。

  9月27日,阳泉市委书记陈永奇在中共阳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说:“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煤炭仍是阳泉最主要的支柱产业。必须下大气力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坚决打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他表示,阳泉将抓住煤炭市场倒逼的历史机遇,按照“去产能、减产量、增洗配、强营销、保增长”的思路,计划未来5年淘汰关闭11座煤矿,压减1195万吨过剩产能,到2020年,阳泉煤炭产量控制在6500万吨左右。

  2016年上半年,阳泉原煤产量累计达2660.7万吨,同比减少10%。目前在阳泉,除了2座年产45万吨的中型煤矿外,其余都是年产9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在露天小煤矿都关停后,空气也更加洁净了。

  与此同时,阳泉的大气防治工作走在了山西省前列,开展了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露天烧烤、黄标车“三个清零”行动,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8台,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燃煤茶浴炉90台,整治露天烧烤摊点259个,淘汰黄标车296辆。2016年上半年,阳泉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的天数为85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占比为46.7%。

  此外,营造林木10.3万亩,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5%,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称号。

  改善生态环境 煤城由黑变绿

  近年来,阳泉重点扶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企业、园区、农庄达40多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17个。

  记者走访的华北奕丰生态园便是其中代表。该生态园是阳泉盂县石店煤业有限公司修复治理采煤塌陷区生态,发展农业生态旅游而投资兴建的产业转型项目,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西省休闲度假景区。

  华北奕丰生态园占地总面积10500亩,预计投资6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建设完工,部分区域对游人开放;二期工程将于2018年完成建设。

  华北奕丰生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青介绍,生态园一期的林业项目已经盈利,2015年收入3500万元,单生态酒店就解决了12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等生态园全部建设完工后,预计年收入可达1.4亿元,可安置1000余名职工就业。

  类似华北奕丰生态园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正在促进煤城转型跨越。“黑”色产业变“绿”,更加科学、合理的循环经济将成为阳泉未来的基本经济形态。

  延伸传统产业链

  除了发展非煤产业外,依托煤、发展煤的延伸产业,采用高新技术对煤进行加工转化,制造用途更广的工业产品,以更低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取更大的利润,也是阳泉努力的方向。近年来,阳泉着手完善区域内煤炭企业协同合作机制,发展煤电铝、煤电化、煤电材等产业链,实现煤炭行业提质增效目标。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是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之一,其旗下平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煤制乙二醇项目,是阳煤集团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被山西省政府连续确定为省重点工程项目。

  平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小迷介绍,该项目上马的背景是:国内乙二醇产能缺口大。乙二醇应用广泛,主要用于制聚酯涤纶、聚酯树脂、吸湿剂、增塑剂、表面活性剂、合成纤维、化妆品和炸药,并用作染料、油墨等的溶剂,配制发动机的抗冻剂,也可用于玻璃纸、纤维、皮革、黏合剂的湿润剂。近年来,国内市场对乙二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平均年增长率约8%。

  2015年,国内乙二醇表观消费量(当年产量加上净进口量)为1328万吨。其中,国内生产451万吨,进口877万吨,进口量占了66%。而在国内生产的451万吨中,又有369万吨是石油制乙二醇,剩下82万吨是煤制乙二醇,仅占表观消费量的6%。煤制乙二醇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我国乙二醇的供需压力,还可以提高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利用水平。

  平定化工2×20万吨/年的煤制乙二醇项目投入生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0.03亿元,可交利税2.8亿元,并提供700个就业岗位。

  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

  数年来,阳泉的信息化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处于先进水平。2006年即被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确定为中国-欧盟信息社会示范项目的6个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先后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科学技术部批准为智慧城市试点和试点示范城市;今年,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的2016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

  阳泉市政府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发展信息产业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阳泉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评定办法》等文件,为推进高新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说起云计算,还要提到阳泉的一位名人——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而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就位于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2012年8月19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奠基开工。该中心建设周期为4年,一期总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建成后的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数据存储量超过4000PB(千万亿字节),可存储的信息量相当于20多万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总量;同时,由于使用了百度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低功耗服务器,数据中心CPU(中央处理器)总量达70万个、CPU内核总数超过300万个;此外,数据中心采用多项适用中国环境法规的高科技来提高能源效率,可节能约43%。

  几年的转型阵痛过后,我们看到,阳泉经济已驶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2016年1月~9月,阳泉非煤产业的工业增加值达40.9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2.4%,比去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比年度目标高9.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例则由2010年的1.5∶59.5∶39调整为2016年上半年的1.1∶47.1∶51.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