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长治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夏文明传承的绮丽瑰宝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1-08 15:39:00
  这是一块奇绝的高地,其山巍峨,与天为党,曾引得羿射九日;其水浩荡,长歌向东,便有了精卫填海的神话。神农在这里尝百草,兴稼穑,凝聚四海,融合八方,因而被称为“神农定居地”。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洒血流汗,终于建成了长治久安城。

  且不说风驰云动中的金戈铁马,也不说绿瓦红墙内的晨钟暮鼓,进入上党民间文化的宝殿,赏心悦目的是一件件作品,叹为观止的是这块土地上独特的文化载体和文化符号。

  走进上党民间,我们注意到,这里的习俗、民间传说及民间艺术几乎涵盖了中国人传统文化精神的所有方面。每年春节期间,舞龙灯、踩高跷、跑旱船、扛大桩等民间社火成为一簇簇亮丽的风景,群众在欣赏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感叹岁月的沉淀,亘古不变的是民心民魂。倾听上党落子、上党梆子、潞安大鼓、长子鼓书,这些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符号,深深灌注人民的心灵,激荡释放心中的豪情。这些为节日营造了热闹气氛的特色文化,彰显了一种文化的魅力,传承和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崇高。

  千年绝唱的是戏剧,亘古之绕梁,穿透岁月的艰辛,一步步、一点点蕴藉人们的内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灵。上党梆子、上党落子作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在上党深受群众的欢迎。人们在欣赏这种戏曲之美的同时,为长治文化的深邃隽永感叹不已,更为勤劳智慧的上党人民创造了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产生由衷敬意。

  百听不厌的是曲艺,散落于民间,民间艺人走村串户,深接地气,潞安大鼓、长子鼓书、襄垣鼓书、沁州三弦书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深深扎根于民间的曲艺曲种深受群众的喜爱。因为扎根乡土,饱含乡情,它们溢满香味,散发出浓郁的馨香。上党乐户、上党八音会、壶关迓鼓等民间音乐“绕梁三日”,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迎神赛社、平顺四景车、九曲黄河阵等民俗文化根植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土壤中,流淌着古老文明的血液。这些绚丽多彩的民间奇葩分散在民间,流淌在群众的心房里。

  目前,长治市共有1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9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16个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0人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7人被确定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巧夺天工的手艺、“木石生花”的雕艺、百世流芳的社火以及花团锦簇的布衣等成为上党最亮丽的风景,成为外乡人心仪的对象。大家被长治的文化符号所感染,更为长治的文化传承而赞叹。同时,一种责任定格在心中,传承发展,发展壮大。我们衷心期盼长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焕发时代的朝气,在提升城市品位和丰富文化内涵中蓄势待发,有为担当,得以薪火相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杨群峰)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