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动态>中国机场
内蒙古机场集团“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成长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1-05 22:5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帅、李牧臻 报道:仲冬霜月,漫天银色,内蒙古机场集团的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团来到2023年度宣讲的最后一站——巴彦淖尔机场。窗外天寒地冻,宣讲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讲述赢得在场职工的情感共鸣和阵阵掌声,为本年度思政宣讲工作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共识才有合力,团结就是力量。2023年,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落实首都机场集团“凝心工程”,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要求,探索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组建一支20人的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以“平舞工程让每个人都有发光的机会”为首轮宣讲主题,共开展30场覆盖1700人次的宣讲。一年来,这支行走的思政师队伍走进内蒙古机场集团的干线、支线机场,深入各保障生产一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平实亲切的角度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内蒙古机场集团“同一个声音”,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内蒙古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心”路径,汇聚“心”力量。 

用好“传家宝”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应运而生 

2023年是内蒙古机场集团成立二十周年,20年风雨兼程,内蒙古机场集团取得了内蒙古民航发展史上一系列的光辉成就,积淀了战胜困难的经验和信念。面对安全生产、深化改革、市场恢复、降本增效等各方面新的形势与挑战,如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矢志不渝的发展历程中汲取信心和力量,继续牢记发展初心,保持昂扬斗志,激发创业热情,实现“凝心聚力”,确保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是摆在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风采 

本着“发挥作用、培养人才”的理念,经过公开试讲选拔,内蒙古机场集团首批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正式成立,这支20人的队伍中集团职能部门占比35%,呼和浩特机场占比20%,支线机场占比45%,归属于三支队伍中的内训师队伍管理。参照《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星级内部培训师选拔培养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从选拔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培养机制。选拔方面主要侧重思想政治条件和工作能力的考察;考核方面实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积分制动态管理,引导宣讲师积极参与授课、开发课程、课件、宣讲等工作,为内蒙古机场集团高质量党建提供了人才支撑。 

解锁“金钥匙” 思政宣讲成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课堂 

确定了“由谁讲”,下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第一讲“讲什么”。 

为了尽快确定首轮宣讲主题,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宣讲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课堂,要求选题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符合实际、聚焦员工需求,这也是解锁宣讲能够真正实现深入人心、凝聚人心的“金钥匙”。 


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深入所属各单位开展宣讲 (内蒙古机场集团供图)

 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以及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结合内蒙古机场集团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悉心为广大职工打造“让金子发光”的职业发展平台舞台的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平舞工程——让每个人都有发光的机会”这一与广大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宣讲主题,并选择5名宣讲师组成课题攻关小组,分别围绕“三支队伍”“年轻干部选拔”“养狼计划”“五小创新”“职工创新工作室”“技能竞赛”等“平台舞台工程”,结合榜样事迹和个人成长故事分享的方式,将内蒙古机场集团的好政策、好制度一一娓娓道来。 

经过团队讨论、仔细打磨和多次试讲,宣讲课件终于定稿,2023年614日,内蒙古机场集团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在乌海机场成功首讲。 

“说实话,我们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开始认为把相关的制度内容讲述清楚就可以了,但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幸好在领导和同事的建议下及时调整完善,以问题为导向,循序渐进,一步步找到了‘对’的感觉。”思政师杨瑾在顺利完成首场宣讲后开心地说。 

宣讲课件定稿后,并不是照本宣科就行。在实际宣讲时,宣讲师们还要结合宣讲单位的实际以及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及时更新数据和表述,确保宣讲内容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平舞工程让每个人都有闪闪发光的机会”微党课荣获民航系统2023年度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组建企业思想政治宣讲队伍”荣获内蒙古机场集团年度五小创新二等奖。“平舞工程让每个人都有闪闪发光的机会”微党课荣获民航系统2023年度党建课题研究二等奖。 

凝聚“向心力 ”   思政宣讲实现职工与企业“同频共振” 

截至2023年1231日,“平舞工程让每个人都有发光的机会”主题宣讲已实现了各成员企业宣讲全覆盖、全体宣讲师参与宣讲或课件制作全覆盖,宣讲在广大职工中得到了强烈的反响和一致好评。力生于志,行始于心。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工作服务对象是广大职工,只有聚焦这一根本问题,才能激发出企业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一年来,内蒙古机场集团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通过讲述一节节生动、丰富、有内涵、有筋骨的“思政课”,不仅将内蒙古机场集团团结、创新、务实、担当企业文化的点点星火播撒在北疆空港的每一个角落,更引导着广大职工在工作中实现个人自我价值与企业改革发展的有机统一,在赢得大家情感共鸣和思想共识的同时,实现了个人成长与内蒙古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与“同频共振”。 

目前,以“让老百姓坐得上、坐得起、坐得好飞机”为主题的第二轮宣讲已启动在即,进入到筹备阶段。部分二级单位参照内蒙古机场集团制度,组建了本单位思想政治宣讲队伍,将安全服务保障、生产经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与思想政治宣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促进员工队伍稳定。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靠的正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内蒙古机场集团20年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来自于一支“拉得出、打得赢、能胜利”干部职工队伍的智慧凝聚与根脉延续。未来,这支企业思想政治宣讲师队伍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植于这片沃土,精进本领业务,以“彰显政治性 突出精准性 体现人民性”为己任,传递内蒙古机场集团“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发展强音,为内蒙古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心”力量。(编辑:许浩存 校对:李佳洹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xuhaoc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