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分羹跨大西洋航线市场 航企纷纷投入窄体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21 14:47:00

随着越来越多的窄体飞机执飞跨大西洋航线,旅客出行拥有了更多选择,航空公司的航班安排也变得更加灵活。

挪威航空投入波音737服务这一全球最繁忙的远程航线市场,该机型载客量可达160人。捷蓝航空也正计划利用200座级的远程版空客A321Neo执飞其首批欧洲航线。

窄体客机正与宽体客机一起分羹跨大西洋航线市场。长期以来,运营超过全球75%远程航线的三大航空联盟成员航企一直在跨大西洋航线中获得巨额利润,平均每个航班载客量可达450人。

汉莎航空美洲区副总裁塔莫尔说:“游戏规则即将改变。”汉莎航空是星空联盟成员,也是运营跨大西洋航线的第五大航企。

2013年以前,北美与欧洲之间的航线运力在十年时间里一直表现平平。此后,随着大型航企业务扩张以及挪威航空、冰岛WOW航空等低成本航企开始利用宽体机在主要城市之间提供航线服务,两地区间航线运力增加超过20%。

最近引进的窄体机尽管只承载了跨大西洋航线运力的2%左右,但其服务的城市范围明显扩大了。

跨大西洋航线市场具有很大的季节波动性。为应对冬季客流量的减少,不少航企被迫提供特价机票来填补航班空位。新引入的窄体机则更具灵活性,它们不仅可以执飞加勒比海或南欧等其他航线,还可以在冬季外租给其他航空公司。

挪威航空先是利用波音787梦幻客机打响了低成本航企进军跨大西洋航线市场的第一枪,接着通过波音737 Max客机开启了小城市间的航线服务。去年夏天,挪威航空开通了苏格兰和爱尔兰到美国的航线,由波音737执飞。

其中一部分航线计划尚未落实。挪威航空正着手开通爱丁堡、苏格兰到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和普罗维登斯的航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jorn Kjos表示,他们已经认识到,运营跨大西洋航线,至少得有一个目的地是大城市。

捷蓝航空在纽约和波士顿占据了庞大的市场,该公司推出的Mint商务舱可提供平躺式睡床,吸引了大批国内航班乘客。该公司高管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使用空客A321Neo远程版窄体机来提供跨大西洋航线统一服务。捷蓝航空需要提前两年向空客预定这一机型,所以真正投入运营可能要到2020年。

西甲航空也计划在伦敦至纽约航线投入空客A321Neo飞机。目前,这一航线由租赁的波音757执飞,这是波音公司最大的窄体机。

不少欧洲航空公司正组建或改革子公司以应对竞争挑战。大型航空公企也纷纷推出廉价经济舱来与本地低成本航企争夺跨大西洋航线市场。

其中,规模最大的国际航空集团(IAG)计划使用空客A321LR完善旗下爱尔兰航空在美国的航线网络。IAG旗下新成立的远程低成本航企水平航空(Level)也可能会运营这一机型。

据悉,爱尔兰航空将于明年开始接收这批飞机。首席执行官Ste?phen Kavanagh透露,新飞机将用来执飞至少12条美国航线,Kavanagh在IAG投资者会议上说:“它将开辟新的市场。”

为应对来自低成本航企的竞争,IAG曾在今年早些时候两次主动向挪威航空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但均遭到拒绝。IAG现手握挪威航空的少数股权,并将其视作进一步拓展美国市场的筹码。

作为欧洲最大的廉价航企,瑞安航空运营美国航线服务已有十年。其首席执行官迈MichaelO’Leary表示,等到飞机销售价格降低,他们就会着手全面发展跨大西洋业务。

与此同时,瑞安航空正与多家远程航空公司谈判,通过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客源。 (方欣)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