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巴黎航展:中国实力引人注目 民机竞争格局或将现巨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6 14:20:00

2017年6月19日,炎热的法国布尔歇机场迎来了第52届巴黎航展。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航展,各大厂商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对行业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那么,这次航展上涌现出了哪些亮点,“中国制造”又有什么样的表现,全球民航市场前景如何、其中又潜藏着怎样的巨变?

民机交易活跃,“中字号”客户表现抢眼

本届巴黎航展,从订单上来看,波音无疑是最大赢家。截至6月22日,波音总计收获了571架飞机的订单和承诺订单,总价值748亿美元。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一半数量的飞机由中国以及中资企业采购。其中,中银航空租赁、国银金融租赁,厦门航空,东海航空以及奥凯航空等企业均选购了波音在本届巴黎航展启动研制的737家族最新和载客量最大的成员Max 10;在宽体客机方面,国银航空金融租赁和奥凯航空也与波音签署了787-9梦想客机订单。

参加航展的波音787-10

巴黎航展“东道主”空中客车也斩获颇丰,一共赢得了346架飞机的订单,总价值422亿美元。其中国银金融租赁承诺订购45架A320neo和A321neo客机、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订购20架A321neo飞机。

“中国制造”从零部件走向整机

本次航展,波音、空中客车等主要国外厂商都展示了他们旗下的明星飞机,而几乎所有产品都与“中国制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波音737 Max9 进行飞行表演 

空客A350-1000进行飞行表演 

波音在今年巴黎航展展示了最新成员787-10和737MAX 9,这两种飞机的方向舵等关键部件都由中航工业生产;空中客车派出了最先进的A350-1000参展。A350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中国在整个项目里面承担了机体5%的制造任务;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新近交付的CS300单通道干线客机也在航展上广受关注,而该机机体也由中国生产。

中俄大飞机客舱模型(图自中国商飞)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生产飞机零部件,中国也在向附加值更高、技术难度更大的客机整机制造业迈近。刚刚成功完成C919干线客机首飞的中国商飞在航展首日就公布了中俄联合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的客舱设计。这款客机标准载客280人,航程约12000公里,计划在10年以内交付商用,与国外先进产品同台竞技。我国敢于在境外航展“亮剑”,一方面表达了发展民用飞机制造业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

中俄大飞机模型(图自中国商飞)

波音空客市场预测出现“分歧”,或将重塑竞争格局

本届巴黎航展开幕前后,波音和空中客车都按照惯例公布了对2017年至2036年全球航空市场的预测。

两家企业都对未来20年的市场前景感到乐观,一致认为全球将需要不少于35000架新飞机,但是在对以A380、波音747-8为代表的载客量超过500人的超大型客机细分市场的预测上,双方出现了“重大分歧”。

加拿大庞巴迪CS300客机

波音认为,未来20年全球对宽体客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777和787为代表的大中型宽体飞机上,对超大型飞机的需求微乎其微。波音甚至将“超大型飞机”这个类别移出了预测报告。

与波音相反,空中客车认为随着空域趋于饱和,增加航班的难度越来越大,只有加大飞机尺寸才能够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这为超大型飞机提供了市场空间。空中客车预计,这类飞机需求量超过1000架。

市场预测对企业资源分配有重大影响。波音空中客车对超大型客机前景看法不一,或将引发市场格局的重大变化。

如果市场按照波音预测的趋势发展,那么将主要资源都投入大中型宽体客机领域的波音将有望力压分兵作战的空中客车,在市场上取得支配性优势;而如果市场按照空中客车预测的方向演进,那么空中客车将以唯一霸主身份获得超大型客机市场的几乎全部收益,其在世界民机制造业中的话语权也将得到极大提升,这对波音而言将是重大遗憾。

未来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海容)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