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红脉”逶迤,护“神鸟”展翅 中国航油成彭管道天府机场支线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5 12:24:00

图片5_副本.png

油品各项指标均符合行业标准。

202112月20日9时29分,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成彭管道天府机场支线(以下简称“成彭支线”)首次启泵输油,翻越海拔825.9米的龙泉山脉,又穿过海拔406米的绛溪河区域,历时8小时50分钟,投油试运行一次成功。

踏平坎坷成大道。成彭支线项目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四川省重点项目,于2016年9月20日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规划,202012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中国航油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落实中国航油“八个新航油”战略布局的有力诠释,也是物流公司所属彭州管输公司巩固“航油物流”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一年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疫情防控等重重考验,夙夜在公、奋战一线,于2021年9月10日通过交工验收,1229日完成联合试运行,实现项目圆满收官。

回首这一路,在上级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彭州管输公司党支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矢志攻坚克难,发挥“红脉”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实施“党建+工程”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项目建设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项目的圆满收官,开创了中国航油以氮气置换方式实现大落差长输管道空管投油的先河,标志着物流公司第一条自主建设的航油输油管道正式投产,彰显了“扛得起、顶得住、打得响”的“红脉”铁军精神,对推动中国航油管道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锚定目标:领航定向筑根基

把准航向,高起点谋划。航油管道是战略性核心资产,对保障航油供应安全、有效应对未来航油市场开放、建立竞争优势、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管道规划建设,坚持“无网不胜”的理念,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航油管道网络,与天府机场同步规划成彭支线项目,确保天府机场双油源供应,进一步提升供油能力。20197月,成彭支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

图片1_副本.png 中国航油物流公司、成彭支线项目组深入一线现场办公

起而行之,高站位部署。作为中国航油管道运营管理的主力军,物流公司坚决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全力推进成彭支线项目落地落实。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彭支线项目建设工作,多次赴支线现场开展调研,工程管理部、安全技术监督部等职能部门全过程给予精准指导和帮助,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后盾。时任物流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晓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工作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在开工仪式现场,要求坚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目标,力争早日投运、发挥效益。在项目推进的重要关口,专程拜访民航西南管理局等有关单位,积极争取支线项目落规、路由落地、建设过程方面的支持。

图片6_副本.png

 

成彭支线项目开工暨誓师大会

开局争先,高标准推进。成彭支线项目立项、建设等工作前置条件众多,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手续报批推进缓慢。为加快办理项目报批手续,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彭支线项目副组长刘成虎亲自率队,组织项目部全体人员兵分多路出击,深入现场,紧盯环节,于2020年4月29日顺利取得项目核准批文,为早日开展项目勘察、设计招标赢得了时间。

紧盯目标,步履不停。成彭支线项目建设已打下坚实的基础,一线的建设者们肩负着重任、直面挑战,力争早日将蓝图变为现实!

坚定前行:踔厉奋发克难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项目顺利进入施工阶段后,成彭支线项目部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同步推进场站和线路工程施工,实行分段多点同步作业,把施工的疑难杂症解决在施工现场。先后组织开展“金牛疾蹄冲、奋战开门红”、“攻克断点、冲刺贯通”等专项活动,攻克一个个难关,打通一个个关键节点

图片7_副本.png

成彭支线项目部夜间坚守鹿溪河定向钻施工现场

逢山开道,攻坚陡峭地形施工。龙泉山施工段是项目的第一个重大难关。施工段长约11千米,需翻越海拔840米的高山、穿越二级水源地,因地势峻峭、交通不畅,大型施工机具调配及管道原材料运输困难,施工进程将影响整个线路工程进度。项目部全体人员每天跋涉于地势陡峭、灌木丛生的山路,磨破脚、浸湿背,组织各参建单位认真研究并多次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通过开挖“Z”字形施工便道、分批运输截短管材、接力开挖吊装等方式,攻克了60度至70度的陡峭地形段施工难题,在雨季来临前完成龙泉山段施工,保障了管线施工的安全和进度。

守得云开,把控河流穿越施工。鹿溪河定向钻穿越是支线项目最后一个关键节点和重大施工。施工段穿越公路2处、明渠2条、暗渠一条,长达874米。项目施工正值雨季汛期,鹿溪河土质稳定性较差,施工资源调配难度大。为确保穿越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全体人员彻夜值守,困了就擦把脸,饿了就吃泡面,时刻把控施工安全及质量,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及情况,连续奋战十八小时终于顺利完成管道回拖。

攻克断点,吹响冲刺贯通冲锋号。20217月,项目部将各处施工断点进度责任落实到施工单位、监理和项目部管理人员,每日由专人对各段施工进度进行跟踪检查,采取销项措施逐点消除断点。刘成虎带头坚守在新老管线带油碰口现场,与施工人员同出发同收工,全力以赴确保带油碰口作业安全、顺利完成。

吃干粮、走泥路、睡板房,“白加黑”、“5+2”……这些就是项目部全体人员的日常工作写照,他们日出而作,坚守施工现场,从管材防腐、转运、对管、焊接、试压、冲洗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日落不息,晚上回到驻地后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施工夜会,总结、分析当日施工情况,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困难和问题。正是他们的奋斗与坚守,有力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图片2_副本.png 成彭支线首次投油天府末站收球顺利完成

20218月2日,成彭支线全长37.78公里,穿越公路53处(其中高速公路2处),穿越河流、沟渠30处,翻越龙泉山区11公里,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99.3%,实现全线贯通,取得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圆满收官:握指成拳交答卷

精神的力量处处闪耀,落在地上便化为奇迹。彭州管输公司提前谋划、积极作为,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试运行领导小组和试运行指挥部,设置场站组、线路组、HSE组、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成彭支线试运行准备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彭州管输公司多次审核完善试运行方案,于2021年7月23日召开专家评审会,评审组肯定了采用氮气置换开展首次投油试运行的可行性与实用性,一致通过投产试运行方案。方案通过后,彭州管输公司一方面准备好各种工器具、应急器材,采取“桌面推演+实操演练”的方式,对参与试运行的全体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另一方面积极与航油西南公司、四川石化等单位磋商,会同北京中航油工程建设公司、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公司等单位召开投产试运行协调会,凝心聚力,通力合作,确保试运行万无一失。

战鼓擂,号角鸣。202112月20日,物流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佐,副总经理万广荣一行赴试运行现场,督导通油工作。彭州管输公司干部职工各司其职、蓄势待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迎接试运行正式启动。

9时29分,现场指挥长刘成虎下令启泵,拉开试运行序幕。

图片3_副本.png 成彭支线项目试运行期间,物流公司到成彭支线天府末站检查督导

10时35分,油头翻越至成彭支线管线最高点龙泉山脉,海拔825.9米。

17时40分,油头通过管线最低点东部新区绛溪河区域,海拔406米。

20时56分,清管器顺利进入天府末站收球筒。

21时19分,油头进入天府机场油库,首次投油实现输油1516吨,油品清澈透明。

此时的天府末站,热情洋溢、掌声雷动,一首彰显担当、谱写奋斗的赞歌,从心间迸发,在现场全体人员的耳边回荡……

12月29日,管道末端、接收油罐所取油样检验报告合格,各项指标均符合行业标准

试运行工作完美收官,为成彭支线项目建设画上圆满的句号。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彭州管输公司将继续牢记初心、肩负使命,笃行不怠、接续奋斗,传承“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航油精神,发扬“忠诚干净、实干担当、团结奉献”的优良作风,全力守护“红脉”管道生命线安全,为物流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国航油新金色三十年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航油供稿)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