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人奋战北京南苑机场的9年岁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09 15:54:00

b1.jpg

9月25日,在南苑机场奋战满9年的员工合影留念

百年南苑谢幕,大兴机场启航。在一架架飞向夜空的转场调机飞机幕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九年如一日地守护着飞机“血液”,他们延续着“五有”航油铁军的优良传统,他们把激情和汗水留在了停机坪的每一寸土地上,他们是南苑机场航油人。“60后”加油队带班队长王志远、“70后”灌油员梁鹏、“80后”总经理助理李君伟和“90后”计量统计员赵丹宁是他们中的代表。

b8.jpg

中国航油完成南苑机场最后一架航班供油保障任务

“已保障完最后一架航班,109号车已入库。”9月25日23时21分,北京南苑机场的中国航油全体员工目送中国联航最后一架调机航班从南苑机场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去。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今年“109岁”的南苑机场正式结束民航运营,中国航油华北公司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以下简称“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也走完了她的“最后一公里”。

b4.jpg

梁鹏正在为飞机加油车灌油

时间的指针拨回9年前。2010年8月1日,中国航油正式为南苑机场供油。那天,梁鹏起了个大早,他的任务是为南苑机场第一架由中国航油保障的民航客机加油。梁鹏老远便看到了晨曦中的波音737-700飞机,中国联航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加油口围了一圈,大家都是专程来看专业加油队伍怎么干活的。在梁鹏扛起30多斤重的接头,有条不紊地为飞机注入近9000升航煤后,人群爆发出一声惊叹:“你居然一个人就把活儿给干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9年来,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共计安全保障航班18万架次,加注航煤88万吨;9年来,中国航油始终秉承“同为首都国门,承载光荣使命”的理念,为中国联航提供安全、正点、优质、高效的服务;9年来,航油人逐梦而行,传好安全供油的“接力棒”,确保了南苑机场航班安全、平稳运行。

接过接力棒:

初见南苑迅速筹备

在很多北京人的印象里,机场似乎就是南苑唯一的存在。如果不是为了赶飞机,很少有人会往这里跑。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机场,南苑机场见证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次”。

2005年,南苑机场对中国联航独家开放。在最初几年,中国联航的航油保障一直由军方代为提供。2009年,中国联航旅客吞吐量超过150万人次,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机场的运营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南苑机场运营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一支由10名成员组成的中国航油队伍迅速组建起来,他们要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的筹建工作。

这样一座袖珍的老牌机场,给最初来到这里的航油人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b5.jpg

王志远在进行油品质量检查

“秋叶真漂亮啊,特别有家的感觉。”王志远说。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位于机场旁边的一座小院里,这里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小院里绿树成荫,几只流浪猫陪伴了值班人员很多个寒暑。

“好像又回到了80年代,有童年的感觉。”梁鹏说。运营部刚搬过来时,院里甚至没有手机信号。

b6.jpg

运营管理部坐落的小院

“我当时都不知道南苑还有个民用机场,直接的感觉就是'三新'--新环境、新设备、新团队。”李君伟说。当时,李君伟被从繁忙的首都机场调来,他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小”了一号。

“小时候我就在这附近生活,这里的条件虽然简陋了一些,但我并不觉得苦。”赵丹宁说。她大学毕业后响应央企大学生下基层的号召,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

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把油加到哪里。10名工作人员和3辆吨位不同的运油车进驻南苑机场,顺利接手北京南苑机场供油保障业务,帮助解决了中国联航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在组建之初,李君伟每天睡眠都不固定。早上6时,他准点出门,白天处理培训、会议、新设备启用、办公设施安排等工作,晚上加班编写材料、制订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每天往返路程近100公里。

2010年7月29日,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正式挂牌成立,8月1日开始运营,航油人在南苑机场的起跑开始了。

攥紧接力棒:

扎根南苑不辱使命

中国航油的队伍进驻,给机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总经理毕胜给出了9个字的回答--“更安全、更准时、更专业”。

b2.jpg

101号功勋车

101号车是进驻南苑机场的第一辆罐式加油车。由于飞行区转弯多,轮胎磨损严重,9年来,101号车已经更换了近200次轮胎。对这辆“功勋车”,梁鹏和王志远有很深的感情。“我们是守卫飞机'血液'的战士,油车就是我们的枪。”梁鹏说。

b3.jpg

李君伟在机坪上进行现场指挥

来到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1年后,李君伟的女儿出生了。在他心里,女儿是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才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他一天天看着两个“孩子”茁壮成长,为机场业务的蓬勃发展倍感幸福。

距离飞机20米~30米停车、轮档正对紧贴轮胎、加油车连接处无渗漏、正确使用和开具加油单……在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加油队等待室的墙上,《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灌油作业流程及风险提示》提醒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航油新人。这套规范是根据南苑机场的实际运营情况“量身体制”的。

除了制定相关规范,梁鹏和王志远还会手把手地教授徒弟,他们把一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王志远不善言谈,他总是一遍遍地亲自示范。梁鹏则对徒弟的提问知无不言,“年轻人都很上进,有时候提的问题把我也难住了,我还得继续提高自己。”梁鹏说。

王志远的身体不好,患有腰间盘突出、痛风、糖尿病,但他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梁鹏在2016年得了脑梗,医生反复嘱托他要多休息,但梁鹏回到工作岗位不久便连续值了一个多月班,中途从未回过家。

b7.jpg

赵丹宁在录入飞机加油单

“航油人哪有什么节假日。”赵丹宁说,“越是节假日出行高峰,旅客对出行是否安全的关注度越高,我们越要坚守岗位,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的员工们会在大年三十晚上一块包饺子,守望当年的最后一架飞机掠过天际。“发动机的轰鸣便是我们的新年钟声”。

从最开始的10个人、3台加油车到2019年初的28人、8台加油车,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从日加油18架次发展到日高峰加油400.776吨、84架次,年加油量稳定在11万吨上下。“9年来,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安全生产态势平稳,人员思想队伍稳定,从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毕胜说。

交好接力棒:

再见南苑你好大兴

得知自己将离开南苑机场的那天,李君伟端起相机,拍下同事们的每一张面孔、运营部的每一台设备、小院里的每一砖每一瓦,他想用镜头“凝固”南苑航油人的奋斗光阴。他还把小院里的花花草草全拍了个遍。“心里很不舍,以前只关注业务,我还不知道这些花叫什么名字呢。”

“在加入航油前,我对这个行业一无所知。”赵丹宁说,“在南苑机场工作的5年让我体会到航油人的匠心精神,我希望自己能把'五有'航油铁军精神传承好,不辜负老航油人的期望。”

2018年底,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成立了转场工作小组,提前启动转场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设备转移、证照注销、固定资产清查和各类结算工作等。运营部落实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强降促”要求,很多办公设备即使老旧仍坚持使用,并加强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节省了大量费用。

在转场前的最后一个月中,北京南苑机场运营部接受了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中国航油公司、中国航油华北公司、民航北京监管局等各级单位的检查,大家手握加油接头、肩扛安全重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整顿和机坪巡查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弦。9月20日,南苑机场运营部召开了全员大会暨百年南苑转场誓师会,全体员工时刻准备着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最优服务保障完最后一架飞机。

从南苑到大兴不过几十公里,中国联航的最后一架飞机如今真的“走”完了这段距离。王志远、梁鹏、李君伟、赵丹宁也要各自离去,王志远准备把同事们喊到一起,大家伙一块吃个团圆饭。梁鹏拍着胸脯说:“咱以后也有骄傲的资本了!咱们也算南苑机场的航油'元老'了。”

“不管未来从事哪个岗位,相信南苑航油人总能'闪光'。”毕胜说,“这支队伍有志不改的坚定、善作为的干劲、打硬仗的决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属于南苑机场航油人故事结束了,属于大兴机场航油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中国航油人正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朝气蓬勃,生生不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