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供油工程竣工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0 15:23:00

untitled.jpg

中国航油青岛胶东机场供油工程

来到青岛胶州市中心东北11公里处,你会发现,另一幅人工美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工程形如岸边的一颗“海星”精彩呈现,一张宏伟的新时代建设蓝图已然变为现实。在昔日的荒野之上,中国航油人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新机场工程建设中率先实现了竣工验收。

今天,俯瞰新机场,作为中国航油标志性设施的四座2万立方油罐挺拔矗立,这是航油建设铁军的杰作,更是“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立体诠释。回首工程项目建设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正是航油人坚决执行周强董事长对航油工程建设指示精神,展现新时代航油人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奋斗篇章。

廉洁奉献篇: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2016年3月1日,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航油供油工程指挥部成立。这是一支不起眼的队伍,工程部“一共才有七八个人”,多为新入职的大学生,缺乏工程管理实践经验;这又是一个不惧挑战、勇于担当的团队,领导发挥头雁效应,运筹帷幄、指挥有力,年轻人肯钻研、不怕吃苦,在他们面前“没有过不去的坎”。指挥部总指挥、华东公司总经理马晓华多次由上海赶往青岛,拜访相关单位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程进度,检查指导现场工作,慰问一线员工鼓舞士气;常务副指挥长、青岛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姚国平是异地任职干部,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由于班子人员少,他要负责党建、安全管理、工程建设和工会等工作,千斤重担一肩挑,基本上是在胶州新机场和流亭机场连轴转。强将手下无弱兵,指挥部在工程建设期间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是激发出了团队的最强战斗力。指挥部多次获得航油公司、华东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飞尘漫、行路难、水电断”,无悔无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过青岛新机场建设现场的人都会有这种切身的体会。尽管机场有施工环保措施,但工地环境配套条件之差还是让人咋舌。特别是施工这两年,青岛一反缺水常态,雨水明显偏多,似乎在故意考验建设者。大雨之后,现场道路泥泞不堪,甚至下车靠两条腿走路都步履维艰。越野车陷入泥中空打转现象时有发生,只好靠人力推车来解决问题。开工初期的很长一段时间,新机场配套的水电时常中断,有时甚至断水断电长达一周时间,指挥部只好通过协调供水供电单位、带领施工单位采取加装水箱、场外运水、临时接电等措施来应对。在受条件所限无法驻场的那段日子里,指挥部人员只能每天驱车五十多公里往返于工地和老机场之间,一来一回就得三个多小时,披星戴月是十之八九的事。实现驻场之后,指挥部又实行军事化管理,全年无休,挂图作战。工程部经理张炳辉,儿子读高中三年正是新机场工程建设期,几乎所有的周末他都在工地上,只有高考那两天,他才抽出时间来送儿子进考场。而年轻的单身小伙子们,连找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工程部朱海开玩笑说:“现在不能找,找了也没法谈”。面对这一切,没有人叫过一声苦。“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说起指挥部的员工,常务副指挥长姚国平满脸的自豪。

党旗飘扬,廉政建设不走过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围绕打造“廉洁工程”目标,采取多项措施,营造工程建设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为了增强廉洁意识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建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做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指挥部制定了廉政制度,对全体人员从廉洁自律各方面做出规定,明确合同签订、材料采购、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注意事项。全员签订了工程建设廉洁从业承诺书,在招投标、承分包、保密工作、收受礼金等方面作出廉洁承诺,督促指挥部人员明确职责,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以及国家、行业和集团公司、航油公司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法规和规定,坚决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并设计制作了“吃拿卡要调查问卷”,针对指挥部、监理、HSE等单位的廉政从业情况,每月对施工单位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保持廉政高压态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王钦刚说:“我是党员,就是要时刻拧紧责任的螺丝,严格要求自己,把干干净净的正气、干事创业的锐气、自我加压的勇气,体现在日常工作和一言一行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担当奋进篇: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供油工程(航油部分)作为机场建设重要的配套工程,包括机场油库、航空加油站、机坪加油管线三部分。为应对场外配套长输管线进度滞后的问题,后期又启动了机场油库补充增容工程,增建1座20000m³油罐及配套汽车卸油装置,与原场内供油工程同步竣工验收。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工程指挥部甫一成立,就制定24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既各尽其职又相互配合,按照同步设计报批、同步施工、同步竣工、同步投用的“四个同步”要求全力推进供油工程建设。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工程前期工作中,指挥部人员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的到青岛市机场办、胶州市临空办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咨询、协调审批手续事宜,有时候一天要往返于青岛市区、老机场和新机场两三趟,累计行程近300公里,“跑断腿磨破嘴”在他们身上已经不是一句玩笑话。凭着一股闯劲和韧劲,一份份文件,一道道手续,一个个难题,被他们拼力拿下。立项、可研、初步设计等国家和行业批复、安全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环境影响报告、水土保持报告žžžžžž前期工作所需的一切程序及时到位,为后续工程施工铺平了道路。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施工图编制期间,指挥部充分考虑投产后运行的有效性和适宜性,就航空公司维修机坪管线布置、公务机管线布置、油库两路高压用电、航空加油站低压供电等难题,多次与胶东机场指挥部对接协调,组织召开了专题对接会议50余次,最终圆满的解决了所有问题。2017年9月,青岛航油供油工程正式开工。由于涉及到整个机场建设的方方面面,协调工作非常繁琐,仅机坪管线工程就要面对飞行区12个标段和配套区两个标段,以及高地铁、综合管廊和候机楼等十几家施工单位。指挥部迎难而上,抽丝剥茧,多次与青岛市机场办、胶州市临空办和胶东机场指挥部对接协调,指挥长会议开了10多次,协调会更是开了不下30次,反复沟通协调,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2018年,青岛分公司同时面对新机场工程建设、老机场安全保供与上合峰会重大保障任务三大挑战,最终不辱使命取得三大攻坚战的胜利,为新机场如期转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质量篇: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质量是工程的灵魂,安全是工程的底线。指挥部自工程开工之日起,就坚决做到“处处讲质量,人人讲安全”,宁可“多流一把汗,多操一份心”,绝不允许出现“差不多”、“下不为例”的情况。

质量重于泰山。指挥部严格控制材料、设备质量,对甲供材做好前期调研,提出采购需求,并派人参与进出口公司组织的设备材料招标,对重要材料组织人员到生产厂家进行监造,对乙供材,认真做好材料进场验收和资料收集;严格审查施工方案,对油罐基础施工、机坪管线深基坑开挖等重要施工节点,要求各参建单位共同组织召开施工方案审查会来研究确定施工方案并进行会签,方可进行施工,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现场检查;对重点难点问题,一丝标准也不降低,尤其是焊接质量问题,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从焊材、工艺和现场环境等方面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并邀请系统内相关专家现场指导,最终实现管线、油罐焊接质量远优于规范、合同要求的高标准。机坪加油管线焊接检测一次合格率99.29%,合同约定是96%;一级片率95.02%,合同约定是92%;油库4座油罐的一次合格率最低的是93.64%,合同约定是85%。

安全措施到位。指挥部建立了安全管理常态化机制,聘请专业HSE管理团队协助业主进行管理,每周召开HSE管理例会,每天对施工安全质量进行检查。每周五召开周工地例会,各参建单位对每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讲评,提出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下周工作计划。每周一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每周四组织联合安全质量大检查,查思想、查制度、查管理、查隐患、查整改、查问题处理。同时,还组织各施工单位定期进行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严格的安全管理,实现了工程建设“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安全目标。

创新技术引领。从设计到开工到竣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供油工程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指挥部建立了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内设8大功能模块,实现了现场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应用焊接质量远程管理系统,可对无损检测数据进行复核、分析、统计;过滤分离器采用快开盲板型,可实现单人一分钟内打开;机坪监控系统,可实现事件触发自动跟踪功能;引进新型抛丸机及小型喷砂机,可对钢板、油罐死角进行有效除锈;建造防腐恒温室,保证了冬季防腐固化效果;采用管道喷砂除尘系统,确保除锈现场无扬尘满足环保要求;改进油车调度系统,大大提高机坪作业加油效率;自主研发了阀井套管检漏装置,可对每个阀井进行渗透试验确保防水效果。指挥部研发的机坪管线阀井防水技术改造项目获得了集团公司第四届青年创新大赛铜奖。

喜看稲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8月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供油工程在机场建设中率先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青岛分公司即将迈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将以只争朝夕的姿态、钉钉子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善做善成,为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再立新功,为祖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