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Ameco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 守卫安全的机务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2 09:48:00

花开的绚烂是因为有绿叶的衬托,飞机飞行中的安全是因为有机务的承诺。没有对比,很难划分出伟大与渺小的界线,就像一束玫瑰总是需要满天星的搭配才显得高贵。任何一个行业,都如同一座城堡,因为各司其职才将一切变得有条不紊,然而城堡的大门总是需要有人值守,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eco”)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OBQ)便是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守卫安全质量的机务人。

紧守安全的大门,发放质量的门票

在民航业迅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大众对于航空公司的选择,不外乎是依托飞行安全可信度和服务品质满意度,来作为衡量标准。SMS(Safety ManagementSystem)是我们保证飞行安全和质量的可信度标签,Ameco作为中国第一家航空维修企业的存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和考验,在国航大数据的记录下,证明了我们严谨务实,真抓实干的机务作风和无需渲染的维修实力。同时,也证明了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在维修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作用,就像润滑剂一般,保证着维修过程高效有序的开展。

作为航空维修单位安全和质量的管理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对飞机维修安全质量的全过程进行把控。只有严格遵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才能获得质量的“门票”,即放行批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维修人员踏心的工作,让局方(各民航局)和客户(各航空公司)放心的委托,让旅客们安心的乘坐。

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下设质量审核、安全管理、适航管理和质量检验四个部门,涵盖内审、外审、外来审、监督、检查、安全管理、手册程序、档案管理、航材验收等方面。质量体系的概念不是虚空的架构,通过深入人心的理解都能落在实处,从而紧守住安全的大门,让飞机维修质量的每一个环节没有疏漏,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民航安全工作所提出的,“要始终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这一重要指示。

质量是永恒标准,安全永远在路上

2018年,是Ameco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机构整合、人员调整 、人岗匹配、薪酬对接等因素的大环境变革下,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贯彻基地“稳字当头,实处发力,稳守安全底线”的要求,通过对生产过程持续监督,保证人员在执行维护、预防性维修或改装时正确遵守公司的质量要求;通过自我质量审核,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缺陷,制定纠正措施并确保落实,实现系统的持续改进;各项安全质量工作开展有序,严格落实岗位职责,有效的保障了公司安全生产运营。切实将安全质量监督渗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中去,以保证维修质量的全面提升。

为了落实好“两个要求”和“做手册公司、做手册员工”的要求,OBQ组织完成审核121次,持续加强对生产单位和外委承修商实施现场监督检查,归纳各产品安全质量方面的问题,并对一线的班组长进行交流和培训。同时总结存在共性的违章行为,制定《北京基地员工违章行为记分制度》,通过制度化的管理方式,规范员工不安全行为;通过组织开展北京基地全员风险管理工作,编写培训教材对近2000名员工实施了风险知识培训。在以上多项措施的实施,严密防控下,确保北京基地2018年度未发生由于员工违章行为导致的维修一般差错及以上等级事件。

2018年,北京基地顺利通过了包括CAAC/EASA等各局方审核,确保27家适航当局的维修许可证的有效,并获得了CAAC B747-8/8F(GEnx-2B)飞机50000FH/10000FC/8YR(含)以下定检维修能力,韩国局方V2500发动机大修能力及70项部件修理能力。

此外,按照CAAC、FAA和EASA的规章要求,构建了公司供应商和承修商统一的审核标准和管理流程。组织完成了国航中心库航材的验收检验工作接管,接管了各产品部外委维修的器材的验收检验工作,使公司北京地区航材验收得到统一,2018年共完成了14万多件的验收工作。

所有的成绩都依托于安全质量这个永恒的标准,随着公司的发展和不断地壮大,确保安全是民航维修业永恒的主题,它永远在路上。

党建是坚实的堡垒,它更是炫彩的名片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OBQ通过党建工作激发党员担当意识,在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正是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党员通过增强党务知识的领悟能力,将十九大的新思想、新理念带到工作中去,为群众树立标杆示范,从而激发大家的党员意识,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这是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落实在工作中的具体方式。党建工作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党务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革命传统精神,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当好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带头人和领路人。

同时,党建工作也是一张名片,搭建起跨行业之间的交流。北京基地航空安全质量部党支部联合北京电影学院开展党务1+1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更好的展示了机务作风和机务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筹划将机务故事搬上舞台,让更多人真正意义上的了解机务人。

蔚蓝的天空因为有云朵的衬托才显得深远,雨后的彩虹因为有阴天的对比才更加绚丽。生而伟大的人毕竟有限,我们甘愿平凡,就像燃烧的蜡捻儿为了照亮别人而默默地付出自己。当飞机划过天际,安全和质量这两只隐形的翅膀,为我们的航程提供着保障,托起了我们的骄傲与自豪,这也是一种快乐。

这就是我们,一群安全质量幕后把关的机务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超)

GetAttachment.jpg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