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配载员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6 16:32:00

值机员:“配载员,你好。请问明天CZ6187航班第一排×锁的位置能不能放两个?”

配载员:“稍等,我看一下。抱歉,这个航班目前重心靠前,订票人数不足一半,而且是明天的航班,所以暂时没办法放座位。”

值机员:“×先生,抱歉。您想要的座位,现在暂时换不了。”

旅客:“第一排明明有空座,为什么不能给我?你们就是故意的,明天我上飞机要是看到第一排坐人了,怎么说?”

值机员:“×先生,您听我解释……”

这种情况每天都会出现,相信每一位服务旅客的值机员都遇到过。旅客搭乘飞机,有的喜欢靠过道,有的喜欢靠窗,有的喜欢靠前,有的喜欢靠后……

飞机上的座位乍看没什么区别,可为什么有些座位是没办法自由更换和选择的呢?其实,旅客坐在哪儿、行李放在哪个舱、货物可以放多少等都是需要精确计算的,这离不开配载员。

说到配载员,也许很多旅客对这个职业很陌生,几乎没有看到过他们的身影。但是,他们的工作关乎每一个航班的飞行安全,更关乎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配载员通过控制客舱内旅客座位的安排,以及货舱内行李和货物的装载,确保整个航班的重心在安全范围内。如果飞机重心靠前,将给爬升带来安全隐患;同样,如果重心靠后,飞机在降落时容易擦到尾翼。配载员的工作贯穿航班飞行全程。对于早高峰起飞的航班,头一天晚上配载员就会根据该航班机型、订票人数提前控制客舱内座位的发放并实时监控,根据人数的变化、行物重量随时进行调整。这就是为什么机上有些座位明明空着却不能坐人。有些座位这个时间段不能用,但是过一会儿就能正常使用了。

一位优秀的配载员就如同资深裁缝,用自己的妙手为每架飞机量身定制合身的“羽衣”。他们根据每架飞机的重心及有关数据,合理、科学地安排飞机上旅客、货物、邮件、行李的位置,不仅使飞机的重心处予安全允许范围内,还要尽可能节油,从而保证飞机安全、经济地抵达目的地。

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支笔、一张配载工作检查单就是配载员工作所需的全部工具,舱单就诞生在配载员的一笔一画中。一架上百吨的大型客机能够翱翔天际,离不开这些舱单。

简言之——配载员的那些事儿,无声却重要。 (周星)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