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奋战在“沙尘雪”中的“丝路航油铁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03 15:0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峙桢 报道:12月1日至2日,新疆地区迎来大面积强降雪、大风、沙尘等不正常极端天气的集中“猛攻”。乌鲁木齐市也遭遇了罕见的“沙尘雪”,雪花伴着沙尘一起降落,整整持续了一天一夜,全市酿成“褐色世界”,空气中弥漫着尘土的气息。 面对未曾见过的场景,也引来了社会各界的极度关注,“提拉米苏雪”、“黄雪”等新奇的表述成为了近日网络新闻中搜索、点击最高的关键词。

“沙尘雪”供油保障.jpg

“沙尘雪”供油保障

持续的极端天气,也搅乱了乌鲁木齐机场和各支线机场的正常运行节奏。如何保障航班正常起降成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辖区各单位的焦点问题。不间断的航班放行使机场各单位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对于中航油新疆公司,从本部到各供应站,这场考验显得更加艰巨。“丝路航油铁军”克服极端天气对身体带来的肆虐,用坚强的意志备战在每一个岗位,团结一心,沉着应对,为供油安全保驾护航。

唯有重视与落实不负使命

历史罕见的持续降雪、大风、沙尘组合形成的极端天气给新疆航油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确保安全供油,确保人员安全、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转,成为了现阶段新疆航油人眼前最重要的工作。自11月30日晚接到气象中心红色预警提示后,乌鲁木齐运管委按民航新疆管理局要求启动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协同决策,按保障能力确定的进出港参数。新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在极端天气情况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公司领导靠前指挥,分头前往作业现场,了解一线员工的困难和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要求充分调动各单位力量,加强协调统筹,强化与机场各单位协调。在安全生产保障中严格落实制度和责任,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现“丝路航油铁军”的工作作风。

“沙尘雪”供油保障1.jpg

据悉,在极端天气来临之前,新疆公司本部及供应站已提前做好了天气信息的航班量的预测。根据公司党委部署,迅速成立应急保障、监督小组和“青年突击队”,有效整合新疆公司各职能部门,提前做好预判,确保人员安全、设备设施安全,使安全生产工作稳步进行。

唯有严谨与高效不负措施

航空加油站针对特殊极端天气的供油保障工作,采取多举措,提前做出预判,避免不可控事件发生。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根据航班、天气等情况,提前做好车辆设备和人员的御寒工作,要求加油分队对停放在机坪的保障车辆必须每小时发动热车一次,避免发动机温度较低无法启动;夜间车辆入库后必须将加油接头取下靠近暖气保暖;每日多频次大量排沉,防止排沉管路上冻;要求调度员合理调度,确保加油员单次室外作业时间不会过长;要求维修人员随叫随到,确保车辆故障不过夜。

“沙尘雪”供油保障2.jpg

业务油库针对特殊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风险辨识,明确了应对措施,并要求全体人员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及时检查库区各作业场所,判断是否存在因大风、暴雪带来的设备设施损坏现象;在上罐测量作业和接收公路来油作业前,清扫干净扶梯、作业场所积雪,作业人员做好防滑、防冻措施,避免意外人身伤害事件发生;巡视管线作业必须待天气好转后进行,行车中低速缓行,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切实做好储罐油品质量检查和收油作业中油品质量的管控,把好收发油质量关。

质量计量检测中心针对特殊极端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方案,对航空加油站、业务库油库的油样及流量计进行了及时准确的数据分析和高效的故障排除,确保供油安全。

各供应站组织员工对关键部位的设备进行了“细网筛沙式”的检查与保养。坚持一岗双人值班制度,采取极端天气应对措施,对保障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严查细验,周密安排,克服困难,及时组织人力检查储油设备,对每台车辆及加油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力度。通过手机微信群向员工发布防滑、防跌,防寒保暖等安全提示和防护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组织对油罐、阀门底部积水进行排放,对生产区域供热、供暖系统进行检查维护与调试,确保设备保温设施完好。不断加强日常巡检监护,密切关注管线、储油罐温度变化,避免发生凝管事故。积极与机场做好航班信息沟通,第一时间确认加油时间、起飞时间等相关信息,实施一车双人制,全力保障供油安全。

唯有奉献与担当不负作风

随着暴雪的不停歇肆虐,不仅带来了近30厘米的积雪厚度,还将冷空气、沙尘一同卷来,温度突降至零下16℃。此时的乌鲁木齐机场更是各种忙碌,机坪上40辆清雪车辆全体出动,利用机场关闭的间隙来清理机坪上的关键部位积雪,而机位上的积雪只能由加油员提前进场清理,寻找加油地井。单人单车的工作模式,对于加油员来说,毋庸置疑又迎来了更艰巨地考验。加油保障过程中,加油员肩扛着被冻的硬邦邦的胶管,在风雪中艰难的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用尽全身的力气才能将它拉到加油位,完成一次加油作业必将使他们全身冻透。虽然加油流程都是一样的,但在极端天气的供油保障任务中,一切都显得那么的不一样。由于地面积雪下已凝结了冰层,他们肩扛加油胶管在厚重的积雪上前行,可能因为用力过大,可能因为已是精疲力竭,每次摔倒,又站起来,短短五米的距离显得尤为曲长,但从他们的眼神里能坚定地看出,不管外界环境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困难,他们都将安全的完成每一次供油保障任务。如此坚定的心和真实的画面让人有些心酸,但这份奉献与担当却不断带给我们感动与敬佩。

业务油库的作业人员对油罐顶部测量口处、罐底排沉管线处、库区道路上、卸油台进行着不停歇的清雪工作,近乎每个角落都有油库作业人员的身影。他们齐心协力,通过将卸油台及罐区各作业场所清理出空间,确保油库安全生产设备完好。

强降雪还在继续,因特殊极端天气共造成近300架次航班取消、延误,“丝路航油铁军”依旧奋战在风雪中接受着重重考验,他们将持续发扬“戍边光荣,守土尽责,忠诚担当,建功立业”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此次特殊极端天气中的供油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