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民用航空食品行业首个国家级规范将正式出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14 14: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报道: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食品分会组织起草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2017年12月23日正式实施,这是民用航空食品行业第一个国家级规范。为了更好地推动《规范》的贯彻实施,4月12日,中国航协在郑州组织召开《规范》宣贯暨培训启动大会。

当前,全社会都十分关注食品安全。航空食品安全作为航空安全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不仅直接涉及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也与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密切相关。中国航协航食分会于2013年启动了《规范》的起草工作,2016年12月23日,《规范》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审查通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发布。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在大会上指出,《规范》既体现了国家对食品安全的一致要求,又突出了航空食品的特点;既从我国实际出发,又与国际标准接轨;是一个科学性、可行性、实操性都很强的规范。它的颁布实施,使企业生产有遵循,政府监管有依据,对这一领域加强法制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李军强调,中国航协组织召开《规范》宣贯暨培训启动大会,就是对全面贯彻实施这个规范进行动员,要充分认识颁行《规范》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规范》科学性、高端性和国际性、强制性的特征,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做好宣传、培训、达标、交流和监管配合工作,以此为契机,开创航空食品安全服务的新局面。

据悉,《规范》共12章,从起草到颁布历时3年8个月。自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达任务后,中航协航食分会汇集航食行业多位专家组成起草工作组,邀请航食企业代表、相关科研人员、卫生检疫专家和政府官员进行研讨和论证,全程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试点工作。起草过程中对规范做了5次大的修改、无数次小的修改。

会议传达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鲜(冻)畜、禽产品>(GB2707-2016)等1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公告》(2016年第17号)。各航空食品公司、机场配餐公司、相关会员单位的领导、质量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出席了大会。国航、东航、南航三家单位就开展《规范》学习情况作了典型发言,厦航专题介绍了学习贯彻《规范》,实现规范达标的经验体会。《规范》起草组专家就规范内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