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红色引擎”激发海航新活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7-05 14:35:00

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半年以来,海航航空高举党建旗帜,铸就“红色引擎”,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党建成为企业安全发展的核心内在动能,驱动思想变革、管理变革、作风变革、经营变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开创新海航发展新局面。

党旗领航,夯实党建基础

6月30日海航航空召开“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七一”表彰暨党建经验分享会,旨在表彰先进、培树典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海航航空共有23个先进集体和79个先进个人受到辽宁方大集团党委表彰,与会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是海航人对初心使命的回望,是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更是对接续奋斗的宣示。

水印 图片41.jpg

 海航航空党员庄严宣誓

坚持用党的思想管理和发展企业,以党建引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海航航空各单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海南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及安全工作部署,累计下发28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每周通过例会、工作会、线上学习及时传达落实。半年来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5300余场,覆盖670余个党组织,覆盖党员群众近4万人次。通过学习促发展,海航航空上下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明确方向,深刻领会“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新海航有了新气象、新精神。

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的优势在于组织。海航航空不断严密党组织体系,海航航空党委坚持完善党委集体议事和决策机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的决策程序,确保决策质量和执行效率。推动旗下各单位设立专职的党群工作机构,300人以上的企业配备专职党组织书记,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岗、飞行示范组创建,全面落实党小组进班组、党建上蓝天,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推进党建工作做深做实向基层延伸,充分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

党建引航下,海航航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已成为海航航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3月,海南航空接到乌克兰撤侨任务后,立即成立“撤侨任务临时党支部”,迅速推进机组挑选、人员防控、餐食保障、地面保障等各项工作,共计执行布加勒斯特客运包机4班次,累计运输旅客916名,运输援助物资21吨。执行撤侨航班任务的党员机长祝少斌表示:“机组人员全程积极配合公司安排,做好随时待命准备,最终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当我看到飞机关闭舱门即将起飞,客舱里同胞们欢呼的那一刻,我与其他机组同事们都感到非常光荣。”在参与疫情重灾区阿尔及尔国际航班保障后,海南航空太原基地员工赵翔龙深受党员先锋力量感染,在隔离期间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西部航空飞行部渝鹰班组在民航业内首次创新推动“三三制”管理制度,形成1个班组—2个党小组—5个“三三小组”,其中班组成员与党小组“结对子”,确保每个小组有党组织与之相结合,形成“党管班组”机制,成为创新飞行队伍管理的引领者和践行者。长安航空创新开展“党员业务核心团队”建设,攻关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高质量运行服务,创下公司原因航班延误率连续113天为0%的优秀纪录,航班正常率达96.71%,行业排名同比提升21名。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福州航空、北部湾航空等航司万米高空开展两会、党史学习教育、建团百年等主题航班活动20余起,通过“空中微党课”、重温红色家书、知识问答、接龙唱红歌、红色电影展映等丰富多彩的机上活动,带动旅客在红色故事、革命歌曲中感悟初心使命,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

党建促安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海航航空深刻理解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安全,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

推动党建与安全业务深度融合。海航航空召开党委“抓思想、保安全”专题会,制定下发党建促安全工作指导意见,完善党委安全议事机制和党建引领安全工作举措。各航司均将党组织主要领导纳入安全管理委员会,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牢牢把握安全发展主动权。贯彻民航局党组关于抓好当前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民航局安全“吹哨人”要求,梳理完善公司安全自愿报告、安全举报、举手报告、隐患排查等各项“吹哨”制度,采取多种奖励机制促进形成良好的报告文化氛围。持续组织党小组、优秀班组经验分享大讲堂,多方位强调和宣贯航班生产工作中涉及的核心风险项目,通过鲜活的安全案例,引导员工增强安全生产、遵章守纪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首都航空飞行部建立“党建干部学飞行、飞行干部学党建”培训交流平台,并在党小组会中增加围绕安全工作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将党建与飞行安全工作有机融合。

推进落实党政同责抓“三基”,加大资金人才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半年来,海航航空累计增加逾40亿元航材和维修资金,增加经营团队及各层级飞行专业管理干部的配备,加厚经营团队安全专业力量,建立公司经营团队中飞行干部月度述职机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将飞行员小时费上调10%,打造稳定、专业、高效的员工队伍。践行“强三基”长效建设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全面排查、动态清零安全隐患。组织开展“销号式”动态清零民航局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推动安全大检查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民航局检查发现的全部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各单位根据典型问题自查梳理同类问题,切实做好内部自我监督检查,到期项目100%关闭。

加入方大以来,在“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海航航空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责任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安全指标优于民航局下发的年度安全目标,位于行业前列。

坚持群众路线,为员工创造物质精神双幸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海航航空的奋斗目标。

践行“一线工作法”,海航航空党委班子和管理干部“哈下腰”下基层,了解一线员工期盼,解决一线员工问题,满怀热情为一线员工办事。半年来累计开展员工座谈会183次,覆盖人数超过2万人,解决员工关切问题326条。节假日期间通过走访或视频等深入基层一线、偏远地区,慰问因公隔离员工、生活困难员工、派驻外站员工、退休员工等,组织隔离期间在线学习提升和心理疏导,部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使广大员工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坚持“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半年来,海航航空补发员工安全奖、必检补贴等欠发工资7800万元,恢复过节费、生日费原有福利;同时推出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员工子女“方威励志奖学金”等方大特色福利,实现“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近期,因一季度符合相应发放条件,海航航空旗下金鹏航空、海航货运、上海金鹿、三亚尊捷4家企业员工父母陆续收到首笔“孝敬父母金”共计105万元。

实行“干到给到,多干多得”。海航航空累计下发利润奖励提成、堵塞“跑冒滴漏”奖励、辅营业务激励等激励政策方案100余项,上半年已兑现奖励3800万余元,其中为金鹏航空、香港货运航空等一季度盈利企业约1500名干部员工发放超额利润提成超过2600万余元。推行全员“赛马”,以安全为前提,对标先进,建立全员、全面、全方位的“赛马”机制。设立员工论坛,畅通沟通渠道,汇聚员工智慧力量谋发展。半年论坛累计发帖16087条,企业回复14214条,采纳合理化建议156条。

牢记党恩回报社会,勇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平台。要爱党、爱国、爱企业,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发展企业。”没有党就没有海航重整的机会和重生的希望,没有6万员工及其家庭的稳定,唯有感念党恩,在本职工作中付出劳作、率先垂范、奉献力量,才能不辜负党和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和期望。

心怀“国之大者”,关键时刻显担当。加入方大半年来,海航航空旗下航司共执行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运输包机38班,运输防疫物资超过5000吨,为疫情防控贡献海航力量;执行复工、复学等客运包机及客改货包机389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上线“致敬最可爱的人”突出贡献旅客购票及乘机优待服务产品,累计服务国家荣誉获奖者、院士、军人、消防员等超过4000人次;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累计开展98次机上急救,保障101例人体捐献器官和造血干细胞运输,协助孕妇旅客机上生产,收到5000余封机构与旅客感谢信及2400余通表扬电话。

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先机,助力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当前,海航航空在海南投放运力72架,执飞海南进出港航线140余条,在海南市场份额超过40%,积极打通“空中大动脉”。上半年海航航空货运体系完成海南出港货邮运输总量2.7万吨,占海南地区出港货邮总量的45%,其中,继续执飞海口=巴黎、海口=悉尼两条洲际客改货航线,共58班,助力海南自贸港与全球高效连接。借助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利好,海航航空旗下海南本土飞机维修企业海航技术、海南安捷首批入驻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打造运输航空、公务机维修产业集群,带动海南先进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自贸港产业升级。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6万新海航人将在方大集团党委、海航航空党委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开拓奋进,立志打造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空公司,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廉中伟)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