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湖南航空: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7-01 16:11:00

“我志愿加入鸿雁党员飞行先锋队,努力践行团结、奋斗、高效、务实的核心价值观;在职业操守、工作作风、飞行技术上当先锋、作表率,发扬当代民航精神;在飞行中精进,在精进中飞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湖南航空的美好明天。

这是湖南航空飞行部以“凝心聚力 扬帆起航”为主题的“鸿雁党员飞行先锋队”成立大会现场。11名党员机长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的见证下,在党委副书记毛时福的带领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是忠诚履职的坚定承诺,更是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责任和担当的具体行动。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2751.jpg

鸿雁党员飞行先锋队承诺书

“对于民航人而言,确保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这决定了抓安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航司,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重要。”湖南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说。近年来,湖南航空多措并举,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动“强引擎”,党建护航保安全

2022年,湖南航空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战略转型、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明确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委委员职责,并将其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党支部书记纳为航空安全委员会成员;按照部门总经理任支部书记的原则,改选支部委员会。通过持续健全机制体制,确保党组织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发挥作用,切实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湖南航空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迅速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月”各项要求。党委率先组织学习研讨党中央、国务院及民航局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重温《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6月21日,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领队党委委员、执行总裁张军锁、其余公司高管及员工代表21人参加了湖南民航“第一责任人”大讲堂活动,吴嘉竹发表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主题演讲第一责任人如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阐述。同时,在党委统一部署下,公司还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安全大讲堂”、“领导干部下基层、安全工作大家谈”、“争做安全吹哨人,我为安全献计策”等活动。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能量。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9922.jpg

湖南航空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吴嘉竹(右三)参加湖南民航“第一责任人”大讲堂

发动“强引擎”,头雁领航战一线

“我申请执行境外接机任务,疫情面前,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作为一名飞行员的责任和担当。”这是荣获2022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的湖南航空飞行部一分部经理陆航,在近期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2021年6月,公司从法国图卢兹引进一架A320飞机,需派机组去法国接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陆航主动请缨,担任接机团队负责人,承担最易感染环节的工作,最终与团队圆满完成了接机任务。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12443.jpg

“锦绣潇湘示范组”执飞红色主题航班

乘务员在航班上有哪些服务步骤?如何向旅客介绍应急出口?热饮的适宜温度是多少?每一个服务步骤,都要明确操作标准。2020年,客舱服务部党员创新工作室在期待中正式成立。作为一名党员,担任部门质量管理室经理的宾婧当仁不让挑起了创新工作室的大梁。2年来,她带领组员研究安全管理、作风建设、工作流程优化等创新方案,完成部门手册换版及修订、标准操作程序优化,组织了乘务员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在党员创新工作室的推动下,客舱服务部开展了党员乘务员亮身份、党史故事进客舱等活动,诞生了“金翎党员示范组”与“锦绣潇湘示范组”两个全新服务品牌,他们在保障复工复产包机、打造“湘式”服务体验等方面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向旅客展现了新时代民航客舱队伍的精神风貌。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15874.jpg

20202月“金翎党员示范组”执飞首班复航包机,亮党员身份

在湖南航空像陆航、宾婧一样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就像“星火”,为公司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近期,为使支部设置与公司组织架构、党员分布相适应,便于党员管理和开展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湖南航空对原有的六个党支部进行了划分调整,新成立安监运标党支部、运指航务党支部、保卫党支部,改选飞行党支部、维修工程党支部等支部委员会,按照部门总经理担任支部书记的原则,配全配强支委。经过民主选举,党委审议,最终陆航、宾婧等一大批业绩突出、口碑良好的党员高票当选支部委员。调整后湖南航空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党员214名,其中,汇聚了大量优秀骨干,培养了多支极富战斗力的先锋队伍;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安全发展集聚起强劲动能。

发动“强引擎”,同心续航创未来

近年来,湖南航空以党建为平台,不断加强与上级机关、兄弟单位联动;坚持党建带动群建,协同团委、工会共同发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2021年,湖南监管局党委与湖南航空党委开展联学活动,共研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湖南航空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同时,湖南监管局机关二支部与飞行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此后,支部间常态化开展共建活动,如2022年2月22日、6月8日分别开展了以“结对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安全”、“党建引领聚合力,业务提升开新局”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将共建活动作为交流平台,共同创造新作为,开启新格局。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22715.jpg

2021122日,湖南监管局党委与湖南航空党委举行联学活动

2021年12月30日,雪后初霁。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第一支部、湖南航空运指航务党支部、地服党支部(原运控运服营销党支部)、长沙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控室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联学共建保安全”的共建活动,共学全会精神,同时结合冬季运行环境进行研究、讨论,实现思想和业务双提升。

2_2_湖南航空: 发动党建“强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24496.jpg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近年来,湖南航空建立完善群团组织,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党支部协同联动工会小组、团支部、各部门人力政委、安全监察部门,持续把队伍稳定工作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来抓。成立职工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将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加强空勤人员心理疏导,保持职业信心,积极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中南民航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完成问卷140其中空勤占针对疫情反复湖南航空工会迅速建立了职工困难帮扶机制;组织兴趣小组,引导员工正确释放压力,强健心理素质,把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帮助解决工作“堵点”相结合,凝心聚力齐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践证明,党建强则各业兴,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未来,湖南航空将以打造新时期混合所有制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航司为目标,围绕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抢抓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机遇,积极融入“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奋发有为、展翅高飞,持续为湖南省民航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