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新春走基层|厦航台湾地区乘务员苏家榆的第5个春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7 16:35:00

 今年的春节是台湾姑娘苏家榆在大陆过的第5个春节。作为厦门航空首批台湾地区乘务员,过去4年的除夕夜,她不是在护送游子回乡的航班上忙碌,就是执行完国际航班后在酒店中隔离。给家人的新春祝福,只能通过视频传递。 

苏家榆在执行航班任务

“和家人‘云团圆’‘云吃饭’,感觉也蛮温馨的。”对于不能在春节回到台湾和父母吃年夜饭,苏家榆来大陆应聘乘务员时就有了心理准备。“这大概是干我们这一行的一种‘觉悟’吧,在节日护送更多人回家团圆是民航从业者的责任。”

去年春节前夕,苏家榆主动请缨执行货机航班飞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并执行客机航班运送海外侨胞返回厦门。以前,旅客登机,苏家榆总是热情地说:“欢迎登机。”而现在,遇到海外侨胞,她和同事们则把欢迎词改为“欢迎回家”。小小的改变,让不少华人华侨那一刻热泪盈眶。

虽然不是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但是父母依然会替苏家榆感到担心,而她一如既往地安慰道:“执飞货运航班可以把医疗物资运送到国外,保障客运航班可以帮助海外华人平安回家,对我来说,这些都是非常幸福而又积善缘的事情。如果我不去飞,代替我去飞的人也一样会因为面临风险而害怕,她们也是自己父母的宝贝。而且公司对我们的保障和关怀都很到位,完全不用担心。”

听到女儿的话,苏家榆的父母放下心来,同时也为女儿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事实上,这份放心和骄傲不单单来源于女儿的心里话,更来源于他们这几年的亲眼所见、亲身感受。 

在疫情暴发前,苏家榆的父母每两三个月就会乘坐厦航的航班到厦门探望女儿。闽台之间血脉相亲、文脉相承、风俗相通,让他们“没有离开家的感觉”。从女儿在厦门的生活状态中,他们也感受到了厦航对于台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培养,女儿在这里过着幸福而有前景的生活。更重要的是,2021年1月,女儿找到了人生另一半,在厦门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这位大陆女婿来自北京,是厦航的一名机长。

苏家榆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的春运,苏家榆同样格外忙碌。“一月份到今天(1月27日)已经飞了50几个小时了,航班上大多是回家过年的旅客,看到他们喜悦的表情,我也觉得很开心。”

在一趟从厦门飞往四川南充的航班上,苏家榆遇见了一位年轻的妈妈,拖着重重的行李,带着两个宝宝,一个还在襁褓里,睁着好奇的眼睛;一个刚学会走路,走得颤颤悠悠。

通过聊天,苏家榆了解到这位旅客从南充来厦门打工,因为疫情,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所以这次回家不仅行李很多,还添了新的家庭成员。“虽然一路上一定会很辛苦,但是这位妈妈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这就是回家的喜悦吧。”

在这段航程中,母子三人坐的那一排成为苏家榆重点关注的区域。旅客在给一个孩子喂饭的时候,苏家榆就会过去帮忙照看另一个孩子。

记者了解到,在厦航,目前有台湾地区乘务员89人,由她们组成的台鹭班组是大陆航空公司中最大的一支台乘队伍。这支队伍平均27岁,大多有留学经历,呈现出“受教育程度高、国际化程度高、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的特点。

2019年7月,苏家榆通过竞聘成为了一名台鹭班组副班组长。逢年过节,苏家榆总是挂念着同样从海峡对岸背井离乡来厦门工作的伙伴们。元宵节,她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台乘元宵喜乐会,帮助班组成员缓解乡思;中秋节,她主动牵头,组织班组成员制作手工月饼,踊跃参与到闽南传统的博饼活动,引导班组成员融入八闽文化、融入大陆生活。

厦门航空开展“腊八节”台乘慰问活动

“今年腊八节,公司领导和我们一起组织游园活动,煎年糕、剪窗花、写福字、插花,有台湾春节夜市的感觉,大家觉得很温暖、很有干劲。”苏家榆告诉记者。

2021年,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优异的苏家榆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这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让我深深相信,在大陆工作,在这个伟大时代,只要肯认真努力,肯付出奉献,再高、再远的梦想都有实现的舞台。”苏家榆坚定地说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