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气象服务助力飞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16 13:33:00

前不久,有网友在微博上问:北京没打雷呀,广州也没打雷呀,为啥北京飞广州的航班还因为雷雨延误呢?对此,首都机场微博回应称:大家看,路上全是雷呀!首都机场俏皮的回应,其实也反映出肉眼不可见的天气对民航飞行的影响。七八月份雷雨多发,雷雨天气造成航班延误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什么天气对飞行有这么大的影响?民航活动又需要关注哪些气象信息呢?

就像鸟儿飞翔一样,人类的航空活动只有依靠大气才能够实现。由于大气的不断运动变化产生了各种天气现象,飞行活动必然直接或者间接地受到气象要素和天气的影响。除了人类肉眼可见的天气影响,大气条件和大气环境以人类肉眼看不到的形态与方式影响着飞行安全与效率。

为了保证安全,不同的机场、跑道、机型等都有其最低运行标准,只有在所有条件都符合最低运行标准时,飞机才能起飞或者降落。风、能见度、云底高都是机场最低运行标准的主要指标。例如,能见度过低会使飞行员无法看清跑道,从而影响着陆安全;云底高度很低的云层会妨碍飞机起降等。

雷暴、闪电、颠簸、积冰、低空风切变、火山灰云、台风等天气现象都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者航班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为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损失,也为旅客带来诸多不便。不过,在所有的天气现象中,恶劣的雷雨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最大。

雷暴是一种发展旺盛的强对流天气,是剧烈的天气现象。雷暴经常会夹带大风、暴雨、闪电、雷击、冰雹、低空风切变等现象。雷暴发生时,闪电会对飞机以及地面的导航和通信设备造成干扰或破坏,闪电的强光可能造成机组人员目眩、眼睛暂时失明等,给飞行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云中气流的强烈垂直运动,会带来云中剧烈的颠簸以及云下的低空风切变。强雷击可能引起机体受损,无线电通信中断或设备损坏,电子设备受干扰。因此,雷暴被称为飞行活动的禁区,雷雨绕飞也成为夏季空管运行常态。

有句话说,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有时,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风和日丽,突然间就昏天黑地、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天气变化无常,那么如何减少不利天气对飞行活动的影响呢?

为保障飞行安全正常、提高飞行效率,民航气象部门会探测、搜集、分析、处理气象资料,制作发布航空气象产品,及时准确地提供民用航空活动需要的气象信息。航空气象是我国航空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最大限度地减少天气对航空运行安全与效率造成的影响,保障旅客乘机安全便捷、保障民航安全快速发展的重任。如今,我国民航已经实现对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大雾等重要天气的自动识别,对雷暴、大风、强降水、大雾预警能力明显提升。

航空公司、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机场及其他与航空有关的部门都需要航空气象服务。

民航气象部门通过帮助航空公司充分掌握并有效利用气象信息,减少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为航班正常作贡献。例如,为航空公司的运控部门提供气象信息。运控部门则根据起飞、降落机场当时的天气情况、未来的天气变化和航路上的天气情况等气象情报,制订或修改飞行计划,并在燃料携带、飞机配载等环节充分考虑气象因素。这样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旅客看到目的地和起飞地都是晴空万里,但航班依然会因为航路上天气不好而不能飞了。再如,在飞机起飞前,机组人员必须了解天气情况,携带飞行气象文件。飞行气象文件包括起飞机场、备降机场及目的地机场的天气报告和预报,航路上的重要天气现象以及高空风、高空温度预报等多种航空气象服务产品。这些气象服务也是民航气象部门提供的。

机场同样需要航空气象服务。当机场受到恶劣天气威胁时,航空气象部门将发布机场警报,机场管理部门能及时掌握气象信息,采取相应的措施减少大风、冰雹、雷暴等天气对机场场外设施和停场飞机的危害,确保机场正常运行。如今,我国民航通过终端区天气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微波辐射仪等探测设备的验证及应用,开展气象信息在航空活动中的融合技术研究,引进国内外成熟的全球和区域数值预报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卫星雷达资料应用技术,使得航空气象服务具备了对机场范围内雷暴、冰雹、大风、强降水、大雾、强沙尘等重要天气的观测能力,具备了对运输机场从地面到3000米高度的温度、风向、风速的观测能力,显著提高了机场的运行能力。

对于空中交通管理而言,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可以帮助管制员更加合理地调配航班,使用空域资源,最大限度地保证飞行的安全和效益。管制员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时,必须对当前的天气情况和未来的天气变化有充分的了解。通过在塔台和终端管制区安装自动观测系统及气象雷达显示终端,向其提供机场地区的温度、气压、风向、风速、跑道视程以及云的分布情况;通过网络向塔台、终端管制区、区域管制中心、运行管理中心提供相应范围的以及各自履行职责需要的航空气象信息。

另外,开辟新航线、选址建设新机场,都需要航空气象服务。在开辟新航线时,需要充分考虑航线上盛行风向、对流层顶高度、高空急流等气象因素的影响,选择最经济的飞行高度和航路,提高飞行安全系数,提升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在新机场选址、跑道方向确定和飞行程序设计时,也必须考虑当地的气象条件,趋利避害,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场的利用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流苏)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