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南航空圆满完成2020年安全生产任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2 20:2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志星、孙加栋、陈凝  报道:1月14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顾刚在海航集团传达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及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时指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单位要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民航局相关会议及调研指示精神,把抓安全、保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总要求,按照盯组织、盯系统的“双盯”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三基”,落实“三个敬畏”,确保海航平稳有序运行。


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顾刚传达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及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在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的领导下,海南航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及海航集团相关指示精神,以民航“三个敬畏”精神为内核,坚持“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公司经营团队靠前指挥,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安全文化建设,聚焦核心风险管控,开展顽疾治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运输业带来的冲击影响,以坚定的政治站位确保了2020年航空安全生产各项核心指标平稳向好。

 

据统计,海南航空2020年全年累计安全飞行44.39万飞行小时,执行航班17.19万架次,承运旅客2223.79万人次,运营27年来累计安全飞行835.26万小时,并创造了连续十余年未发生公司责任原因严重事故征候等亮眼成绩。这些安全佳绩的背后,是海南航空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以及对民航安全的守护。

落实主体责任 严抓风险隐患

顾刚组长多次在集团安全生产经营例会上强调:“安全是海航事业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海航旗下各单位必须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民航局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秉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三个敬畏’,践行‘四个最严’,狠抓‘三基’建设,为中国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为守护航空安全,海南航空将航空安全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时刻警惕,真抓实干,织密安全防护网,确保不出现任何隐患。海南航空经营团队严格落实贯彻顾刚组长关于航空安全的各项指示精神,做到“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深入一线值班和检查,每晚召集各部门一把手召开安全分析会,对当日收集的每一起内外部安全信息和风险全面分析,对照开展举一反三;而针对疫情衍生的人员技能生疏、客改货运行、航材短缺衍生风险等情况,海南航空经营团队整体部署,制定下发防疫攻坚战系统管控方案,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生产逐步恢复和员工队伍的稳定局面。

与此同时,为持续深入顽疾治理,海南航空聚焦痛点眼光向内,结合行业安全形势梳理出九大顽疾项目,每个项目均由公司领导牵头开展专项治理,细化治理目标和冲击目标以及配套的奖惩政策,明确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管政策,从工作作风、技术标准、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措施,强调各单位眼光向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治理工作,风险防控措施效果显著。

海南航空通过典型顽疾治理,相关不安全事件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压舱物管理风险措施,成功识别并纠正4起外站代理原因舱单与装载不符的未遂事件;通过飞机状态实时监控,并经AOC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专家会商,成功避免了多起发动机空停事件,确保全年零空停的安全结果。

推进作风整顿 狠抓“三基”建设

作风建设是抓安全的重中之重。顾刚组长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培养“严”、“实”的工作作风,围绕职业操守、专业能力、平稳心态等方面持续提升综合素质。海南航空秉持“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促进“四个责任”落实,结合《安全生产法》、民航局相关规章,梳理出各级干部员工安全责任“三张清单”,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促进安全主体责任履行。

同时,海南航空通过组织开展“九个一”工作作风整顿,明确党委在作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初步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管理制度;依据局方规章全面梳理作风清单、作风负面清单以及作风重点事项清单、并建立认定程序,构建5个评价维度和4个应用渠道的飞行作风量化评估体系。

海南航空外站现场监管

海南航空开展质量安全专业能力复训工作


海南航空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在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开展方面,海南航空通过举办“融党建、强三基,做民航安全践行者”安全作风知识竞赛,开展8·24伊春空难、中国民航近十年来典型人为严重征候等针对性疼痛教育,并组织“三个敬畏”征文等一系列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作风氛围,促进全体员工落实岗位职责,2020年作风类不安全事件明显下降。此外,海南航空根据疫情特点建立以考促学模式,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全年共计开展3期人员技能内训与考核,8期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自学与考核、覆盖895人次,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资质授权近155人次;建立健全涵盖公司企业负责人至普通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在内的培训教材,组织公司各级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近200人持续开展年度安全复训,为安全运行筑牢根基。

夯实SMS体系 打牢安全基础

为将安全管理由事后被动管理转变为前置性主动风险管理,2005年,海南航空率先引进国际民航组织倡导安全管理系统(SMS),并充分利用SMS体系中的信息评估机制,形成了信息驱动的安全管理模式。作为中国民航首家SMS试点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率先推行主动报告文化,形成包含安全红线制度、前置风险管理、过程质量管控、系统化安全管理等四大核心安全理念的管控体系,形成安全事务全员参与机制,持续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积极开展正向安全激励,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让每一个员工都成为生命的守护者。经过15年的安全管理实践,海南航空结合行业安全管理理念发展趋势,对公司《安全管理手册》进行全面修订完善。

新版手册以“三张责任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安全责任体系,并通过梳理履职程序,确保安全职责有效落地;建立了海航特色的风险管理模型,以危险源管理、核心风险管理和任务风险管理三种模式,丰富了安全风险管理内涵,建立起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风险管理体系;以法定自查和IOSA条款为载体,建立岗位自查、管理干部检查、质量抽查“三位一体”的安全质量保证机制;以安全地图为框架,建立了海航特色的安全绩效模型和指标体系。新版安全管理手册,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安全管理理论和实践基础。

航空安全专题会议现场

而针对外站多且分散的风险特点,海南航空经营团队在外站安全变革启动会上提出,安全工作必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持续关注外站安全,防范管理真空,实现外站管理“下得去,管得了,稳得住”。围绕此项工作,海南航空下发《海南航空外站安全管理变革实施方案》,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和三个专项工作组,对20个过夜站点明确“条块结合,区域监管”原则,明确各基地安全管理职责、人员配置标准和监督检查标准,进一步加大外站安全管理的人力投入。通过外站安全管理变革,海南航空进一步夯实了SMS管理体系基础,实现各个环节安全监管的全覆盖。

安全是航空运输的重中之重,海航集团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三个敬畏”工作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狠抓“三基建设”,确保了航空主业和机场安全稳定运营。2021年海南航空将认真落实贯彻顾刚组长关于航空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关于“安全隐患零容忍”等重要安全指示精神以及民航局要求的“三个敬畏”真正内涵,深入推进民航26条措施落地后持续回头看;加强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筑牢安全质量体系;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抓住关键少数、提升训练质量,加大安全投入和技术创新。海南航空将始终遵循“安全、正点、服务、效益”的工作方针,持续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做到持续有效安全管控,确保公司“十四五”开局之年持续安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