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工程技术公司:从“预防性维修”到“预测性维修”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01 15:06:00

创新能让飞机维修工作更加高效,安全更有保障。近日,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创新工作室在济南揭牌。有了创新工作室这一实体组织,创新的想法和思路得以更好地在基层中传递,从而促进管理能力提升,增强队伍活力。

近年来,得益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民航维修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积极研究推进创新项目,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改变飞机的维护方式,进一步提高维修效率、运营效率。

提质增效 精准管控

对于飞机而言,精确记录部件的使用时间及使用循环状态,保证飞机处于适航状态,是机务重要的管理工作之一,例如APU的使用时间和循环,需要一线机务工作者每天读取并记录在飞行记录本上,由维修调度人员录入系统,生产控制人员再按照录入数据来控制APU的修理时间。以120架的机队规模来说,其每年要维修人员记录、录入约45000条APU使用数据,耗费2200余个工时。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部件使用情况做到精准管控,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成立项目组,开发了APU小时循环数据自动采集功能,取代了传统人工记录数据的方式,将数据自动发回并存储到管理系统中,每年可节省2000余个工时,节约了50万元的人力成本。其在提高数据采集准确度的同时,切实为一线减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精确点击 安全护航

2017年,在了解到波音737NG机队投入使用的新型电子流量控制活门存在设计缺陷后,工程技术公司成立项目组,深入研究系统原理和失效机制,在监控软件中增加了专门针对此故障的诊断逻辑,并在驾驶舱增加机组通知,提醒机组注意此类情况。通过这一方法,仅2017年夏天,在波音改装升级此活门之前,项目组就发现了6次活门非指令关闭的情况,通过及时处理,有力保证了飞行安全。

在山航工程技术公司项目组成员不断努力下,监控软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级,目前已全面覆盖飞机重要系统,精准监控项目近30余项,工程师在地面就能掌握这些重要系统的运行状况,安全更有保障,运行效率也大大提高。

探索创新 开花结果

自2016年自主研发实时故障监控项目成立以来,项目组成员坚持不懈,务实探索,不断对该软件进行改进、优化,开发了近30项监控项目,独立开发的实时状态监控软件在实际的生产中持续发挥重要的安全守护作用。通过自主搭建的部件性能趋势分析网站,实现了以预测性维修为目标的新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项目组研发的实时状态监控软件取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项目组更是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完善,在民航维修的预测性理论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大胆探索,勇立潮头,守护每一架航班的安全运行。

山航集团工会主席宋洪琪表示,在创新方面,工程技术公司近几年一直在有意识地开展,通过这几年不断摸索,取得了一些成果。希望工程技术公司能够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创新开发、成果展示、选拔人才的综合性平台。

创新无止境 始终在路上

为了不断推动飞机维修技术的发展,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激励员工积极创新,提高维修效率,加强保障能力。其还利用大数据的应用理论,不断挖掘飞机部件工况参数背后的价值,实现对飞机系统和部件的精准管控和维修。在维修方式上,从“预防性维修”向“预测性维修”过渡,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目前,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正在推进的创新项目近30项,包括语音工卡、机器人检查、飞机车辆定位系统、库房温湿度监控系统和机坪设备管控系统等,涵盖工程管理、维修任务管控、便利工具等维修业务的全流程,涉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系统开发、3D打印、增强现实、机械加工等领域,旨在提升一线维修保障的效率,做到精准维修,树立维修领域的“山航特色”品牌。

在山航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刘朝磊看来,创新工作需要活力,有了活力还要有想法、能实现、出效果,这是三个层次的问题。

山航工程技术公司创新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被认为将进一步激发山航机务队伍的创新开拓热情,有助于其更好发扬山航机务工作者担当务实、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优良精神,为持续提升维修保障水平不断探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通讯员马德新、刘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