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评论:牵手北斗 星耀民航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01 15:06:00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说起北斗,总有人会问,发射北斗卫星与我有什么关系?事实上,自2003年起,北斗卫星的相关应用就开始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大放异彩。从导航定位到灾害监测,从农林牧渔到旅游出行,北斗卫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近年来,中国民航始终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根据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中国民航将按照“从易到难,从便携到机载,从监视到导航,通用运输统筹推进”的总体实施路径,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此次北斗导航系统成为一个完整的网络,无疑为北斗在民航领域的应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北斗是大国重器,建立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推进北斗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要始终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美好出行需要。去年12月25日,首架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输飞机在新疆喀什平稳着陆,实现了基于北斗的运输飞机全程定位和追踪。作为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才刚刚开始,而且潜力无限。在中国民航大学,“北斗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成员第一时间收看发射直播,热议北斗卫星发射的意义,稳步推进项目进展。向未来看去,空管、通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等更多领域的相关研究正广泛开展,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必将得到进一步升级。

北斗卫星凝聚了几代人不断求索的梦,无数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最终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的惊人飞跃。同样的,民航业也是高精尖技术密集的行业,大量科技成果都离不开一线工作者秉持当代民航精神,孜孜不倦地钻研探索。曾几何时,北斗研制计划遭遇了外国的技术封锁,很多关键技术被“卡脖子”,至今,绝大部分国内外民用航空卫星导航服务仍在使用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是艰难的,中国民航核心技术的发展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如今,国产航空发动机CJ-1000AX正被全力研发,致力于为C919客机提供“中国心”;首套国产大型空管自动化系统已经完成合格审定测试。在前年举办的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上,大量优秀的民航科技创新成果精彩纷呈。我国民航发展的科技支撑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力。

业内有句俗话,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只受人们想象力的限制,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中国民航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牵手”将为旅客开启更加梦幻和精彩的旅程。哲学家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举头仰望,“中国星”正高悬银河,为无数南来北往的航班保驾护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徐仲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