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民航报评论:短途运输得有长远打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20 14:25:00

在各地民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不断刷新纪录的同时,通用机场方面也传来了好消息。12月12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乌拉特中旗通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万人次,成为全国首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万人次的通用机场。这是内蒙古机场集团全面深入推进“干支联动”战略和“全网通”模式结出的硕果。

通用航空是民航业发展的基础,是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补齐通用航空发展短板,是实现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齐飞”的应有之义。在通航短途运输发展过程中,航空市场脆弱、航企积极性不高等现实困难曾一度限制了一些地区的发展步伐。值得高兴的是,各地区都开始以长远眼光来谋划短途运输的发展,适应地方特色,适应市场特点,在探索中逐渐找到发展规律。

要突破瓶颈,首先应稳定短途运输航班频次,最大限度方便当地百姓出行。如果航班频次不固定,还会出现取消的情况,那么航空就难以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当地的市场也很难培育起来。在乌拉特中旗机场的发展过程中,也曾经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低空飞行受天气、军事活动影响较大,有急事想坐飞机的旅客,到了机场却发现航班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为长远计,在航线开通之初,机场、航空公司等相关保障各方就应该对航班频次进行明确约定,除不可抗拒因素外,原则上不能取消航班。如果遇到临时取消的情况,也应该制定保障措施,不影响旅客的行程,比如用专车将旅客送至目的地机场等。

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影响短途运输的发展,那就是航线网络的通达性。要视情况开通区域内其他通航短途运输航线,让“短途”变“通途”,从而切实发挥通航产业服务群众、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各地可以尝试将通用机场与干线机场、支线机场连通,提升网络的通达性。乌拉特中旗机场通过与呼和浩特、巴彦淖尔、包头三地机场的后续航线联通,通达80多个航点。前不久,广西首条通航短途运输航线梧州—桂林航线开通,这是广西“金桂飞”通航短途运输项目的首条航线。这条航线有效盘活了支线机场既有的运输保障资源,利用桂林机场这个中转枢纽,进一步提升了梧州机场的通达性。

当然,各地情况有所不同,地理、民俗、发展水平的差异决定了通航短途运输的发展没有通行准则,需要因地制宜,才能持续健康发展。高高原环境决定了在内蒙古、黑龙江适航的小型民用飞机、在新疆适航的Y-12通用飞机就不适用于青海地区。西宁机场为高原复杂机场,运输生产规模不大,也不具备“以干带支”的条件。西宁机场立足自身情况,搭建起了局方、地方政府、航空公司、机场公司的四方合作平台,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极大地改善了偏远地区民众出行条件。

如何找到适合本地区的短途运输发展模式,考验着各地机场的创新能力。精细安排、长远打算,必将有更多的乌拉特中旗机场出现。(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