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从一机组发现副翼钢索故障获得奖励说起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05 15:57:00

c4.jpg

“副翼操作钢索腐蚀断裂,机组及时发现获奖6万元。”近日,这样一则新闻引起不少媒体和广大网友关注,毕竟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正是因为有了飞行员等民航一线员工在工作时的多一分细心,才让所有人少了一分担心。

事件回放

机组及时发现罕见机械故障

人民网、财经网、头条新闻、梨视频、澎湃新闻、《新京报》《北京青年报》《齐鲁晚报》等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该事件源自南航集团安委会发布的一则奖励通报,《对CZ8355航班推出后机组及时发现副翼钢索故障奖励的通报》中表示,11月14日,南航汕头公司任毅嵘机组驾驶B73N/B-5719飞机执飞CZ8355揭阳—曼谷航班,机组执行完正常开车程序,进行舵面检查时发现右侧副翼卡阻在向下拉,无法回中,机组决定滑回检查,经机务检查发现右副翼操作钢索腐蚀断裂。任毅嵘机组及时发现飞行操纵系统重大安全隐患,处置正确,决定对当事机组进行表彰。

通报中写道:此事件中的机械故障较为罕见,无法通过肉眼察觉,任毅嵘机组飞行作风严谨,安全敏感性强,SOP和动作细节落实到位,及时发现主飞行操纵系统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避免飞机“带病上天”,成功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了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经安委会专项审议,决定给予当班第一机长、第二机长、观察员通报表扬,奖励人民币6万元(第一机长奖励金额不少于75%)。

副翼,是指装在机翼外侧的一小块可动的翼面,左右各一个,是飞机的主要操作舵面。通过左右副翼向不同方向偏转,形成滚转力矩让飞机横滚。副翼长度不大,通常占整个机翼的1/5左右。上下同时摆动的副翼,为飞机提供横滚机动所需的滚转力矩。大家都知道,汽车在地面行驶时,只需要用方向盘控制方向就可以了。但是,飞机在飞行时则靠空气流的升力托举,没有地面的支撑,因而飞机在空中转弯时,需要左右机翼产生倾斜坡度,这就是由左右副翼产生的差动力矩和飞机垂尾方向舵配合产生的。如果一侧副翼卡阻在向下位,那么起飞后飞机就会向一侧偏转,无法控制,飞行员只能将另一侧副翼放下,来抵消偏转扭矩。这种情况会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北京青年报》在文中写道“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类故障会导致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左右坡度,造成甚至是坠机的严重后果。”

网友热评

“机长这是救了一飞机的人”

截至发稿时,新浪微博#机组发现飞机副翼异常获奖6万元#热搜话题已经获得9180.5万人次的阅读量以及1946人次的讨论。咪咕视频短资讯频道官方微博“咪咕趣闻”写道:“川航万米高空的紧急迫降,南航临飞前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都展现了我们机组人员的过硬素质。为这些航空服务人员加油!你们真的很棒!”

在各大媒体报道的留言区,网友们纷纷为南航飞行员的职业素养点赞,各种热评也非常吸引眼球。网友“小方的左眼之泪”说:“救了100多条人命,赞”;网友“百年孤独难寻觅”表示:“值得(奖励),一班机的人。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敬畏生命。”网友“瓦下冰凌”评论说:“太强了,我们机组人员的专业技能还是很过硬的”;网友“元宝纹的小锦鲤”说,“遇到这种罕见的机械故障,幸好有这么严谨负责的机组人员,赞。”网友“唛婼粼”留言说:“这样才是对人民群众和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与之前那个让女‘网红’进入飞机驾驶舱的机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光普通老百姓看到了机组的专业负责,从不少专业人士的评论中,也能看出机组发现该问题的重大意义。微博认证为中国民航飞行员、波音737NG机长的知名航空博主“暮冥战机”表示:“安全无小事。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动作背后都对安全有重要意义!”另一位航空大V“飞行视角”转发并评论说:“不出故障,永远不知道‘飞行操纵检查’的意义。”

知名健康博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手外科医生“手足外科陈江海”则是从其自身专业进行分析,他说,感谢机组的认真负责,这件事再次验证了一个结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虽然这起事件面对的不是战争,但是道理是一样的。人的感知、直觉、经验积累和综合判断是机器无法替代的,机器永远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如果这次机组人员单纯依赖系统自检,很有可能会出大问题。

安全无小事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点在一线

该事件备受关注的原因还在于,有不少网友对故障隐患非常关注。微博网友“我在人间说故事”就提出:“负责日常维护检修的班组人员为什么没发现这个故障隐患?”不过,网友“123456mrPkl”表示,“今天与一个机务小哥聊了一下,知道这个故障的部位是机务人员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只有两个途径:一是机组人员在滑行过程中,机翼开启有可能看到;二是飞机自身预警系统报警。但是无论哪个部门发现问题,都是值得奖励的,机组人员干得漂亮。”网友“鲸鲸鯨鲸”在留言中写道:“损坏的地方是在飞机看不到的地方,日常检查只看外观。内部的检查间隔是根据厂家制定的一些标准来的,就像你不可能每天开车以前都去趟4S店是一个道理。有很多原因有可能促成这种东西损坏速度的加快。”

媒体人、主任记者、微博故事原创作者“楚萍微客”还发起了微博投票——你觉得是否该奖励该机组?可以看到有127票选择了“应该,挽救了一飞机人性命”,占投票人数的78.9%;有25票表示,这是机组职责所在;还有5.6%的投票选了“不好说”。

在微信公众号“航空微读”关于此事的文章下,一名机务留言表示:“作为机务人,保障飞机安全飞行就是最大的责任,无论奖励与否,都需要尽十二分之努力去保障,因为从飞机滑出那一刻起,这架飞机上的所有人员的性命都紧紧地与机务人联系在一起!因而责任重大!有奖固然更好,没有奖励,也不能放松分毫!”

该事件发生后,“深航波音江苏中队”也在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深航安全质量管理室的航空信息安全周报,其中对该事件做了提示,要求深航机组应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飞行操纵检查,舵面正确响应,全行程、自由运动并自动回中。

据航空自媒体“航钛传媒”透露,该事件发生后,相关航空公司对旗下波音737NG飞机进行普查,发现4架飞机钢索断丝超标,16架飞机钢索有轻微锈迹。针对这一事件,近期,民航局发出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尽快完成对所运行的波音737NG副翼操作钢索状态普查,并对发现问题的飞机及时修复。

事实上,经过几十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目前中国民航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安全规章体系,也一直高度重视包括飞行员在内的专业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引导并要求航空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着力强化三基建设。CZ8355航班机组这次的表现,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据《新京报》报道,多年来,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8年底,亿客公里死亡人数10年滚动值为0.0006,重大事故万时率10年滚动值为0.013,两项事故指标分别为世界平均指标值的1/12和1/11。中国民航创造了持续安全飞行100个月、6836万小时的安全新纪录。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民航人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据《中国民航报》报道,在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研讨会上,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强调,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点在一线,管控好一线单位运行风险是夯实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要以管理挖潜存量、创新支撑增量,系统化提升一线监管资源效能,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民航安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