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科普】飞机是怎样维修的——进港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6 16:17:00

导语:飞机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给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大大缩短了人们交往的距离;同时,飞机又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不仅仅在设计上具有先进的安全理念,更需要高超的维修技术,对于飞机维修的机务工作者而言,干的是技术活,吃的是安全饭,弘扬的是“工匠精神”。本期文章,带你了解飞机维修过程中的第一个工作——接飞机。

最容易看见的工作

所谓接飞机,就是飞机在机场降落后,需要滑行进入停机位,由机务人员指挥飞机,配合飞行员将飞机平稳、安全地停入指定停机线。

接飞机可以说是航线机务最常见的工作,以国航飞机为例,每天大约有1500架次国航飞机的起落,也就意味着Ameco的机务在一天内要进行1500次的接飞机工作,一年则要进行约54.5万次。

att_193099.jpg

国航机队

从精心的准备开始

接飞机的工作虽然常见,但常见并不能与简单划等号。通常情况下,接飞机至少需要两名机务工作者,他们会在该航班降落前2个小时的时候,就开始关注该航班的飞行状态,留意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是否出现了故障,以备不时之需;在航班落地前1小时的时候,他们将会知晓该航班的降落机位,提前准备相关工具;在航班落地前30分钟的时候,他们将会开始前往目的地——停机位;在航班落地前15分钟的时候,机务工作者按要求到达停机位现场,查看轮挡、锥桶等公共设备是否在位,然后在近6000平米的停机位上开启“扫描”模式,目的是确保飞机在降落前,不能有石子、冰、塑料袋等各类影响飞机进机位的异物。

丝丝入扣的过程

当飞机逐渐行使到机位,一名机务工作者(指挥员)以规定的动作指引飞机定向行驶,此时飞行员需要依据指挥者的手势与频率调整飞机的速度与行驶方向;另一名机务工作者站在规定的飞机停机线附近等待,当飞机恰好行驶到该机型停机线时,以规定动作告知指挥员——飞机已入位,指挥者同时也以规定动作告知飞行员,飞行员知晓后,操纵飞机不再向前行驶,并关闭发动机、刹车。

飞机停稳后,其中一位机务工作者需要确认发动机是否不再运转,随后再去确认飞机所停放的位置是否合适,然后再以手势告知另一名机务工作者快速将轮挡挡在飞机的每一个轮子的下面,需要说明的是:如A320、B737等小型民航客机,每一个轮挡自重10KG左右,一个轮子前后要挡两个轮挡,小型飞机有6个轮子;如A380这样的大型宽体客机,则有22个轮子,每一个轮挡自重20KG左右。一名普通机务工作者平均一天要接送3~5次大小不等的民航客机。

在迅速挡好轮挡后,机务工作者还需要在飞机的特定位置摆放锥桶,以防止各类勤务车辆刮碰飞机;这一系列工作做好后,机务工作者会以规定手势向机场地区其他工作人员(廊桥、航食、货运等)示意——飞机已稳定停靠,可以接近飞机。

att_193100.jpg

机务指引飞机定向行驶

安全飞行的最后一步

廊桥(客梯车)、货运搬运工、航食车、地面清洁车等各类人员在接到手势后,不约而同快速接近飞机,从事自己相关的工作……而此时,接飞机工作依旧没有结束,一名机务工作者需要将耳机连接到飞机上,与飞行员建立有效通讯连接,目的是询问本次飞行是否顺利,如果飞机出现故障,飞行员的表述为“第一手资料”,可有助于机务工作者判断故障原因。

att_193101.jpg

机务与飞行员建立有效通讯连接

其实,在飞机落地后不久,就有不少旅客会开始着手收拾行李,早早的站在客舱通道,准备排队下飞机。但此时,飞机依旧在滑行,安全的飞行依旧没有结束,距离安全飞行其实还差最后一步。而这最后一步,是需要机务工作者与飞行员配合完成的,只有在机务工作者协助飞行员,顺利将飞机平稳地停进机位,飞机客舱们开启的那一刻,安全飞行才算是真正的告一段落,而机务的保障工作正式开始。

责任与信任

随后,飞行员会在旅客离开飞机后交给机务工作者一个公文包,里面主要包含三样东西——飞行记录本、技术记录本和客舱记录本,分别记录着本次航班的飞行数据、飞机状态和客舱状态。在飞机的驾驶舱内,一个不足5平米的空间,机长、乘务长在每一个记录本上逐项签署自己的姓名,在与机务人员相互签字交接的那一刻,对于飞行员来讲,代表着一种信任,而对于机务来说代表着一种责任的开始。与机务人员的正式交接,飞机则正式交由机务主管。

平凡中的不平凡

接飞机的全部流程看似平淡无奇,甚至在百姓眼中毫无技术可言。但事实是:重复平凡的工作中,需要熟练的指挥技能,敏锐的观察力,高度默契的协调与严格的工作流程。

肢体沟通。从接飞机的全流程来看,机务与机务的沟通,机务与飞行员之间的沟通,机务与其他工作人员的沟通等全部都是以手势进行互动。原因是:在飞机进港的过程中,飞机发动机系统、引气系统、液力系统等各个系统均属于正常工作状态,其产生的音量属于高分贝噪音,会对人员产生听觉伤害,而听觉上的损伤在目前医学上是不可逆的。因此,机务人员需要佩戴劳保用品——耳塞。耳塞可以有效隔绝噪音对于人的伤害,但是也隔断了人与人的正常语音交流,当机务人员在接飞机过程中,带上耳塞的那一刻起,就再也无法用最简单有效的语言表述来进行沟通。当肢体语言在动作上稍有偏差,沟通上就会产生巨大误差,导致的后果则不堪设想。因此,每一名机务工作者在接飞机前,都是经过严格的培训,所作出的每一个动作都规范标准、行之有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种沟通完整无差错。

准确判断。飞机与汽车不同,汽车在停车入位后,发现位置不正,可以通过反光镜、倒车雷达等系统重新调整;飞机并没有类似“倒车”的功能,也没有倒车雷达,飞行员在驾驶舱并不能看到飞机尾部的任何情况。因此,飞机进港入机位过程中,两名机务与飞行员之间的配合必须精准到位,一次成功。如果飞机停放位置不正,则廊桥无法对接,飞机舱门就无法打开,旅客就不能及时从飞机上出来;如果飞机停靠点越过停机线超过一定距离的话,则飞机容易与周围设施发生刮蹭;如果飞机没有到达停机线就停止的话,属于没有停进机位,对滑行道上的飞机会产生影响,容易发生飞机之间的剐蹭。

还有在雷雨、冰雪、沙尘等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对于机务规定动作的施展,夜晚对于机务视线的影响等各类客观因素,在此不一一例举,总之,接飞机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是非常严谨和辛苦的工作。

而接飞机,仅仅是飞机维修工作的一个开始。(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旭辉)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