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入境他国勿踩“雷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05 11:34:00

 

我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很多国家都对持我国护照的公民实施免签政策或者允许其进行落地签。在利好消息的驱动下,许多游客背上旅行包,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明明去的是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在入境时却被拒绝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实际上,在过海关时有很多“雷区”,一旦踩入就会被拒绝入境。

“雷区”1:

护照即将到期或被损坏

有一部分人很早就办了护照,但一直没机会出国游玩,也没有查看护照的有效期。等到真正出国需要时,护照可能还有几个月就过期了。而拿着即将过期的护照过海关,十有八九是通不过的。

在国外,护照就是我们的身份证明,在许多场合都用得着,对游客来说很重要。很多国家都规定,入境时游客携带的护照的有效期必须在半年以上。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护照在半年内即将过期,那么在出国前一定要办理新护照。

当然,还有一些国家的签证官很看重游客是否有过出国的经历。如果你的护照上没有签证,也没有免签国家的出入境记录,那么被拒签的概率很高。所以,在出国前一定要打听清楚即将前往的国家签证官是否对这方面比较在意,如果是,最好不要将其定为第一个出游国。

一些国家对游客出入境的次数是有要求的。如果护照显示你频繁出入这个国家,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会被怀疑来此走私货物,可能被遣返。

除此之外,一定要保护好护照,不能随意撕毁,也不能乱涂乱画,否则这本护照就会失效,不仅会被拒绝入境,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雷区”2:

只出示单程机票

在入境他国时,游客有时会被要求出示往返机票。如果你只买了去程机票,没有返程机票,那么你可能被拒绝入境,原因是他们怕你非法居留。所以,如果你没有买返程机票,或者是返程机票显示的日期超过了你可以在这个国家停留的日期,都会被拒绝入境。

当然,在入境时游客还会被要求出示详细的个人行程单,上面要列举你在该国停留期间的日程安排,包括你预订的酒店信息。如果行程单填写得不详细,签证官有理由拒绝你入境。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在购买机票时一定要看清楚目的地机场代码,不能光看地名。因为很多地方在不同国家都有,一旦选错目的地,那可真的是南辕北辙了。而机场代码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为每个机场指定的三个英文字母代码,如北京首都机场是PEK,它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在购买机票前看清目的地机场代码就不会买错机票了。

“雷区”3:

携带现金太少或太多

旅客在入境时会被要求带一定数额的现金,大多数国家的入境管理局都有权检查外国游客携带的现金数额。如果携带的现金数额比规定少,可能被拒绝入境;如果携带的数额超出了规定则需要申报,超出的部分有可能被征税和罚款,甚至会被没收。

例如,泰国要求入境的外国游客须至少携带2万泰铢或等值外币,否则将被海关拒绝入境。美国海关则规定,随身携带超过1万美元现金或者票据,在入关时一定要申报。不仅是美元,携带其他国家货币只要折合超过1万美元都需要申报。即使一家人每人带几千美元,只要合计超过1万美元,被发现没有申报,就有可能被没收。

除携带现金外,最好准备各类证明你会回国的文件,如在职证明、资产证明等。

“雷区”4:

在禁区内使用手机

虽然如今“一机在手,走哪儿都不愁”,但有时候手机也可能帮倒忙,比如在过海关时。那么,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曾经有一则新闻: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国际机场,几名中国游客下飞机后比较兴奋,有的拿出手机开始拍照,有的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然而,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竟带来了麻烦:他们受到了警告并被罚了款,手机也被收走作进一步调查。原来,他们所处的位置是禁区,也就是机场海关附近,这里是严禁使用手机等设备的。

无论在哪个国家,手机、相机、摄像机等摄录设备都不得在机场和港口的海关控制区域内使用。旅客必须确保其电子设备处于关闭状态,直到通过控制区域,进入公共区域。这项规定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如果游客不了解这项规定,在禁区内使用手机,那么就存在被遣返的风险。

其他注意事项

其实,在入境他国时,任何理由都可能成为你被拒绝入境的原因。所以,在出国旅行时,一是最好与朋友、家人同行,因为独自旅行很容易被误认为有移民倾向。二是遵守他国的风俗,穿着得体、大方,不得过于暴露,否则容易被认为从事不正当职业。三是切不可携带违禁品入境。在出发前一定要了解目的地国家海关的要求,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被拒绝入境,甚至面临法律制裁。

总体来说,带上护照说走就走,现实并非如此简单。随着出境游越来越火爆,出现了不少持有签证却被拒绝入境的麻烦事。而被拒绝入境,往往是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小细节造成的。所以,认清入境“雷区”,才有助于顺利成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