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深航胡六平:“限量版”的机务老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4 18:13:00

 

c7.jpg

工作中的胡六平(林洪锋/摄)

不久前在深航机库维修工程部定检岗位练兵的现场,那个头发灰白、眼神专注,给人无限安全感的老师傅。

他是胡六平。

那天,胡六平作为检验员,以示范者的角色,参加了定检维修中心的岗位练兵活动。收尾时,飞机舱门结构上,有点绿色油脂没擦干净,指甲盖儿大小,不易察觉,但胡师傅还是过去,仔细地清洁了污染区域,顺便提醒年轻同志,要注重现场部件的清洁状况。

57岁的胡师傅就站在那里,看着小心翼翼的新员工们,满眼都是自己18岁的影子。

限量版机务老兵

入行时,胡师傅刚满18岁,加入了中国空军,日常负责维护歼击机,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机务老兵。14年后,他加入深航,见证了它从起步到发展壮大。

 

c9.jpg

加入空军部队,成为机务兵

这一路走来,竟已经39年了。修飞机这行当,胡师傅干了大半辈子。

一点认真,一份责任

在深航定检,胡师傅始终干着飞机舱门和空调系统的活儿。长期负责舱门和空调区域,让他见多识多,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发现别人没察觉的缺陷。

胡师傅说:“维修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心。”

十多年前,有次刚过完年,胡师傅执行一架波音飞机A检,发现右后门的应急滑梯有点异常,底部与舱门的间隙有点大,目测略宽1厘米左右。

“1厘米的差距,在维修工作中,可不是个小尺寸,” 胡师傅边回忆过往,边认真的说到。

后来,胡师傅检查发现,有个零件位置异常。滑梯的固定销,已经从原先的安装位置中脱出。这事儿,最坏的可能性,将伤及人员或损伤飞机。

在重新装好滑梯、消除隐患后,胡师傅依旧不放心,凭借多年经验,判断这事儿没这么简单。接着,又把其它几个舱门一看,果然,右前门的应急滑梯也有问题,底部与舱门分离竟达7厘米。连续发现两个滑梯存在异常,引发相关部门的警觉,立即安排全部波音飞机进行普查,让公司机队全部飞机消除了该类隐患。

“一般人,谁有这么细心?”

那年还是个新兵蛋子的薛师傅说道。

“我记得当时胡师傅得到了部门和公司好多表扬,自此,胡师傅干活儿认真的美名,就传开啦。”这让薛师傅记忆尤新。

 

c8.jpg

工作中的胡六平(林洪锋/摄)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胡师傅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定检维修中心,胡师傅也是榜样。多年来,胡师傅先后多次获评公司 “先进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凭着多年的细致学习和不懈钻研,在飞机舱门调节和空调部件拆装方面,胡师傅已是定检一等一的高手。

数年前,公司B737机队经常反映舱门发出异响,航线维修人员填胶、跟机、换封严,多次排故后故障依旧,成为技术难题。无奈之余,只能办理保留到下个C检。

到了C检,必须解决,怎么办?

胡师傅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和同事一起,先研究手册,再向同行请教,逐渐摸索出一套飞机舱门调节的规律。先试行,再推广,最终彻底地解决了该类故障,解决了一线维修人员的心头大患。

胡师傅和飞机热交换器,也是缘分不浅。

热交换器是空调系统内部的一个重要部件,可调节空气温度。深圳夏天热,飞机空调系统故障频发。很多飞机都需更换热交换器,拆下来清洁。遇到这种任务,维修人员个个心中叫苦。大家都清楚,这活儿挺麻烦,更换热交换器,顺利的也要四个小时,时间长不说,人要猫着腰、仰着脖,还举着胳膊,几百个螺钉,随便一个拧滑了,都要折腾半天,太熬人。

没人上,胡师傅就站出来,说声“我来”。

所以,就总能看到胡师傅带着几个人,去更换热交换器。干得多了,熟了,找到了方法,也就不觉得苦了。不但自己干,慢慢地,胡师傅还带出了一批一批的年轻人,各个都成了热交换器的拆装能人。

打那儿以后,更换热交换器的事儿,就不是个事儿啦。

一路相伴,一路成长

胡师傅是深航定检的元老。

高检车间的前身,叫定检中队。当年胡师傅来深航时,定检中队都还没有,再后来,有了A检,有了C检,建了机库,成立了高检车间,也成立了定检维修中心,胡师傅几乎是伴随着深航定检的成长。

“作为老师傅,平时胡师傅没有架子,能和现在的90后、95后打成一片。工作的时候都是一丝不苟,以身作则,他是我们中心为数不多的老机务人了”。共事多年的呼师傅说道。

胡师傅是出了名的高标准严要求。

他的专业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他的作业施工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久了,这性格形成一种气场,工作时不怒自威,再调皮的年轻员工,在胡师傅面前,都不敢造次。

说起对年轻人教诲,胡师傅却说:“我不是谁的师傅,也没教过他们什么,我只是做好了应该做好的每一项工作,认真的完成每一份工卡。”现如今,胡师傅成了班组标杆,悄无声息,他却成了每个人的师傅。

讲到对年轻人的建议,胡师傅不忘嘱咐:“趁着年轻,要多学英语,打好功底。维修工作没别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是关键。”

这半生,胡师傅几乎都是在和飞机维修打交道。

其中,最好的25载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深航。现如今,平凡岗位上的胡师傅,依然初心未改,一如多年前,那个朝气蓬勃的少年。那个年代的匠人们大抵都是如此。

虽然时间会带走一切,虽然岁月不等人,但却留下了那些恍如昨天的故事以及依然历久弥新的精神信仰。

他们,值得我们珍重。(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虹宇)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