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慧眼识骗局 莫将热心变糟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4 14:31:00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乘机出行,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他人的善良在机场内寻找“商机”。搭讪借钱、示弱乞讨、请他人帮忙托运行李……手段繁多,使一些不了解情况的旅客不仅蒙受金钱损失,甚至在不经意间触犯法律。下面就随笔者瞧一瞧在机场内旅客容易掉入哪些圈套,希望给即将乘机出行的你提个醒,远离那些骗局。

20190524_003_01_44.jpg

骗局1 穿戴时尚搭讪借钱

有媒体报道,5月12日,旅客小张在湖北武汉天河机场3号航站楼等待办理乘机手续时,遇到一名“商旅人士”搭讪。这名男子自称要从武汉坐飞机去北京出差,不慎在来武汉机场的途中弄丢了钱包和手机。他亮出身份证,显示名叫陈某,表示身上的现金不够买机票,希望向小张借260元现金。因为小张曾经丢过失钱包,对陈某所述遭遇十分同情,爽快地把钱借给了他。该男子还要了小张的手机号码,承诺待补好手机卡后就会联系小张还钱,随后离开。

12日小张因故未乘机离开武汉,而次日当他再次来到武汉机场准备乘机时,又见到陈某。小张悄悄观察,发现陈某又在找人借钱。

小张随即向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区派出所报警。民警经过视频排查,发现陈某曾多次在机场内以借路费为由搭讪旅客,骗取钱财。机场民警很快在航站楼内找到陈某并将其带回派出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机场警方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5日。

提醒:媒体报道,在国内多个机场都出现过类似陈某这样的不法分子,他们利用机场人流量大、逃逸容易、取证较难等特点,以丢失钱包但急需办理机票退改签,或身上没有现金但需要买一些吃的为由,向旅客“暂借”几十元到几百元现金,并假装留下手机号码,以待日后“还钱”,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一些未识破骗局的旅客认为几十元钱不多便慷慨解囊,并且乘机的旅客都来去匆匆,有些旅客即使发现被骗也不会主动报案或协助机场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给取证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因此,如若在机场内遇到有人以没有现金为由向你借钱,切不可轻易相信。

骗局2 假冒聋哑人,乞讨博同情

无论是在汽车站、火车站还是地铁站,人们时不时会遇到一些正在乞讨的人,甚至在某些场所乞讨人还会组成团队互相协作,将乞讨程序化、职业化。渐渐地,一些乞讨人将目光投向机场。但由于机场检查较为严格,如果装扮成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很容易被工作人员发现。在机场乞讨的不法分子大多装扮成聋哑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以及旅客匆忙乘机无暇辨别真伪的特点行骗。近年来,虽然机场加大了对此类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但难免有漏网之鱼,使一些旅客蒙受金钱损失。

提醒:这些假冒的聋哑人一般都会结伴行骗,通常由一人行骗,其余几个人进行掩护,在行骗成功后分头逃窜,抓捕比较困难。因此,旅客在乘机过程中遇到乞讨人切不可麻痹大意,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当然,在增强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如在机场发现乞讨行为,应及时向机场相关部门报告,积极提供线素,莫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肆意妄为,损害他人利益。

骗局3 请他人帮忙托运行李

在机场你可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准备托运行李时,突然有人急切地拦住你,言之凿凿地恳请你帮忙托运部分行李……一向乐于助人的你也许碍于情面,打算答应他的请求。其实,这种情况许多乘机旅客都遇到过,有的是以行李额有限为由请求帮忙托运部分行李,可能提出给些现金作为酬谢;有的是你正要过海关,被他人拦下请求带一些东西出关……

有一位网友曾在网上讲述了他的一次乘机经历:该网友在机场托运行李柜台前遇到一对情侣,这对情侣请他帮忙带个小蛋糕上飞机,并解释说他们“忘记托运了”。该网友怔了一下,没想到会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他打量了一下眼前这对年轻人,随即回答:“万一夹带违禁品,我会被关到头发白!几百元的东西,别这样为难陌生人啊!要不吃掉,要不就扔了吧!”在这个帖子后,有人留言道:“太明智了,不能随便帮陌生人带东西,万一是违禁品说不清。”的确,曾经有人帮他人托运行李,结果被查出夹带违禁品,不但耽误了自己的行程,还面临牢狱之灾。

提醒:在机场如果遇到陌生人向你求助,说自己行李超重,让你帮忙托运,切记坚决拒绝。一是按规定,旅客是不可以帮助他人托运行李的,一旦查出行李中有不允许带上飞机的物品,如打火机,你的行李将被扣留,不能及时提取。二是如果帮他人托运的行李中藏有违禁品,尤其是涉及出入境,就不是行李被耽误那么简单了。

所以,为避免掉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在机场切莫帮陌生人托运行李,更不可贪图“帮带费”,占小便宜的后果往往是吃大亏;随时注意你的行李,尤其是在出入境时,以免他人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往你的行李里塞违禁品。

对于不法分子常在机场行骗的手段要时刻警惕,有备无患才能慧眼识骗局。切莫将热心变糟心,影响出行的心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