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西长治:昔日“通航产业发祥地”如今再迎大发展(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4 14:45:00

山西省长治市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最早布局的城市,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祥地。早在1966年中国民用航空北京管理局第18飞行大队由北京迁往此地,并扩编为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如今,长治凭借着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正在全力推进通用航空项目建设,培育新的产业支柱和经济增长点。

2017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提出支持山西加快推进通用航空等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国家重点支持山西省发展的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山西省航空强省重大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

由于长治市的独特地理位置,加之良好的产业基础及深厚的产业历史,长治市因此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链相关企业布局和覆盖山西省通用航空市场的首选城市。

近年来,长治市大力支持和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也正在逐步成为连接华北、西北和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市场的重要区域。目前,长治市的通用航空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长治市覆盖及辐射的区域内矿产资源丰富,能源重化工产业发达,特色农产品众多。这给长治市发展通用航空带来了在农林喷洒、航空植保、航空探矿、国土和森林资源普查、地质勘查、航空测绘、电力巡线、环境监测等工农林业领域的经济建设需求,而该需求市场正在逐年增长。长治市本地的通航企业(诸如成功通航、金笠通航等)及新入驻的通航企业可以依托长治屯留沙家庄机场,为工业、农林业及通航制造等产业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通用航空的经济效益。

长治市所覆盖及辐射的区域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就山西省而言,就有5A级景区7家,4A级景区93家,总计163家A级景区。仅就长治市而言,同样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太行山大峡谷、太行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木化石自然保护区、灵空山自然保护区等。随着人们旅游消费需求的升级,特别是“三大旅游板块”的顺利推进,飞行体验、空中观光、高端旅游以及空中跳伞等方面的通航需求将快速增长;此外,随着山西省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将带动商务、公务出行的通航需求不断增长。最后,由于通用航空的快速发展,将带动通用航空飞行培训需求迅速增长,而最早的长治海军航空学校落户在长治市,以及后来的长治航空运动学校,乃至近来成立的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治市航空培训事业的长期稳步发展,也足以说明长治市在发展通用航空已形成相当的产业聚集。

长治市所覆盖及辐射的区域内沟壑纵横,其交通现状具有很强的特殊性,给了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发挥其有效的作用提供广阔的空间。在此发展通航,有利于完善以长治市为枢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缩短地区之间的通达时间,改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条件,提升均等化航空服务能力,从而提升了长治市通用航空产业在该区域的地位和积极带动作用。

长治市所覆盖及辐射的区域山地、丘陵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特殊天气、紧急状况下,当地面交通受阻时或发生灾害时,通用航空能够及时在拯救生命时发挥重要作用。发展通用航空是保障抢险救灾、消防救援、应急救护、公安巡逻、自然灾害预警等社会公益服务的需要。目前,已有成功通航、金笠通航等本土通航企业,以及来自其他省市的通航企业在此布局。

新时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将通用航空业视为一个独立的新兴战略产业,在理念和战略层面大大提升了通用航空业在整个民航业中的地位。而山西省委省政府也将“建设通用航空强省”作为转型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山西省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0)》等政策。

有着深厚通航底蕴的长治市,是山西通用航空发展布局的重要承载地,也是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之一,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于通航产业的涉及门类众多及具备极强的产业带动性,长治市已制定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并开始实施。为研判通航发展趋势,推动区域通航发展,增进通航产学研政交流合作,展示长治市通航产业发展成果,将于4月26-28日在山西省长治屯留沙家庄机场举办2019长治通用航空产业展览会,同期还将举行航空体育文旅发展论坛、航空文化科普互动展、飞行演示演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长治市通用航空产业正御风而起,期待更多的国内外通航企业参与到长治市通航产业发展的热潮中。(《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