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提高旅客满意度需要更好调动一线人员的主动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4 14:02:00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结束,在七八月份暑运旺季来临前,航空运输将迎来一段调整期。但民航服务工作并没有淡旺季之分,特别是在春运和暑运之间有航班换季,以及因为雷雨季节到来而增加的一系列服务需求。

应该说,近年来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航空运输链条上的参与者在提高航空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创新的工作,也收到了扎扎实实的效果,旅客满意度不断提高。但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硬性的服务标准较多,比如机场内和飞机上提供的Wi-Fi服务、各种自助化设备对值机流程的简化和效率的提升、机上餐食供应的地域特色和丰富选择,等等。甚至对旅客投诉最多的航班延误及航班延误后的服务,业界也将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消除航班延误信息告知不及时、不透明的痛点。

而对于如何提高服务人员特别是一线服务人员的服务自觉和真情服务水平,航空企业则难以发力。一方面,随着航空旅客群体的日益多样化,其对航空企业提供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日渐增加,且不同旅客对服务的满意度各不相同,航空企业提供人人叫好的航空服务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航空企业最为倚重的一线服务人员的组成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年轻员工对工作环境和个人权利的要求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航空企业的相关成本,以及提高了软性服务工作的复杂性。

好在航空服务硬件水平的提升为一线服务人员提高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长期以来,民航一线服务人员在航班延误,特别是大面积航班延误发生后承受着较大的服务压力。在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将航延信息告知等服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后,旅客对民航服务的认同度提高,对一线服务人员的需求相应减少,无疑使后者不必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复较多且满意度较低的信息传递工作中。这种变革需要一线服务人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其不能安然享受自身工作量的减少,而是要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上,包括如何关照特殊旅客,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何作为才能提高旅客满意度等。

应该说,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过往依靠人力解决的很多服务问题可能不再需要过多人力。但无论设备设施多么智能,依然离不开对一线服务人员的需求,只是他们的角色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初期,他们也许是在旅客和更先进的设备设施之间担任中介,为不熟悉它们的旅客提供辅助服务或者替代服务;中远期,他们将以服务专家的身份,审视服务流程中一些效率不够高、不够人性化的节点,努力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管哪种身份,都离不开其调动主动性,此时,他们一线工作的背景以及在此岗位上对相关业务的精通、对旅客需求的洞察就显得格外重要。(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林楠)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