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西北客舱部 春运用温情铺就回家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2 16:11:00

随着几场雨雪的来去纷飞,春天的脚步仿佛已从远方踏雪而来。戊戌狗年新春佳节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到处弥漫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人们返乡的热潮正一波波地掀开,团聚的心情正一份份地圆满,奋战在航空运输一线的“空中摆渡人”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运。

GetAttachment (2).jpg

牧区孩子们难忘的空中之旅

2月9日MU9562阿勒泰到西安的航班上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是由26名小学生及2名老师组成的,赴西安参加“学习中国历史 传承中华文明”的冬令营研学活动。为了让孩子们有个愉快的空中旅程,东航西北分公司客舱部安排“凌燕”组员执行航班,黄薇乘务组接到这项特殊的任务后,就召集组员认真了解航线信息,在直接准备会上黄薇乘务长就航班时间、人员分工、服务细节等事项进行安排。

这些孩子们分别来自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吉木乃县,清河县。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去看外面世界的小朋友们充满好奇,登机后,乘务长黄薇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热情问候这些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乘务员们在客舱里带领他们逐一找到自己的座位,帮助他们安放好行李,介绍安全带的使用方法以及呼唤铃的作用,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发放餐饮的时候,乘务员们热情介绍着饮料种类,一遍遍询问孩子们的需求,好让他们喝到最喜欢的饮料,吃到最可口的餐食。孩子们除了对飞机充满好奇,还对即将到达的古都西安充满期待,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等很多名胜古迹,孩子们都可以逐一说出历史背景及典故,真是令乘务员们大吃一惊。乘务组在空中与孩子积极互动,赠送礼物,给了牧区孩子们最舒适、快乐、难忘的初次乘机体验。下机时,带队老师为了表示对乘务组的感谢,专门为乘务组写下了纯英文的表扬信。

“我们想和你们照张相!”

2月9日,MU2171航班中有两名无人陪伴儿童。地面服务员送他们上飞机时说他们是第一次坐飞机,看得出来两个小朋友还挺兴奋的。带着他们入座后,乘务员像往常一样帮他们把行李放好后,给他们讲了周围的设施以及洗手间的位置。在闲聊时乘务员了解得知两个小朋友的父母在外地打工,过年不能回老家,所以小朋友才从老家不远万里的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陪伴父母一起过年。乘务员对两个孩子照顾有加,孩子们很乖地吃了午饭,落地的时候乘务员给他们赠送了机上玩具,孩子还很懂事地给乘务员姐姐巧力作为回赠。航班落地后乘务员帮小朋友们给家长打了电话报平安。等待地面工作人员来接他们俩的时候,本次航班的机长得知有两名无人陪伴的小朋友,也从驾驶舱出来和他们聊天,还给孩子们分发了饼干和果仁。下机前两个小朋友悄悄问乘务员“第一次坐飞机,我们想和你们照张相可以吗?”乘务员和机长愉快地答应了,相信两个小朋友回家后会很自豪地向家人和同学炫耀自己和机组的合影。

老人的血压平稳了

西安飞往长春的MU2271航班上,地面工作人员送来了一位67岁的轮椅旅客,老人的家人坐在经济舱,老人就坐头等舱,也是今天航班上唯一一位头等舱旅客。

头等舱乘务员张钰舒涵热情地安排老人入坐,协助安放行李,给老人介绍机上服务设施的时候她感觉到老人说话声音特别小特别缓慢。飞机15:05进入平飞阶段,头等舱两位乘务员为老人准备了可口的饭菜。15:50的时候老人告诉张钰舒涵自己感觉喘不上气,张钰舒涵立刻报告乘务长黄瑞。乘务长前去查看旅客病情,之后为老人高流量吸氧,并让头等舱乘务员夏冰广播找医生,张钰舒涵前往经济舱请来了老人的女儿和女婿。航班中有一位胡医生前来为老人测量血压为170/110mmHg,心率达到120次/分钟以上。经询问得知老人患有脑梗、心脏病、肺癌病史,长期服用药物。乘务长黄瑞询问老人是否随身携带药物,老人说自己带有速效救心丸,经过胡医生鉴定,适合老人目前的病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护措施,老人的血压终于降下来了,呼吸也平缓了,可以和乘务员进行缓慢的交谈。飞机下降前乘务员再次为他测得血压为138/102mmHg。胡医生建议落地后让机场急救中心救护车来接老人进行进一步治疗,经过与家属协商后,乘务长报告机长通知地面急救中心。16:20飞机落地,老人临下机前和家属再三向乘务组及胡医生表示感谢。

GetAttachment (5).jpg

旅客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伴随着2018年春运的到来,南来北往的大迁徙拉开了序幕,客流量激增,每架航班都基本满员。而我们的工作量也随之急剧增加,仅旅客的大小行李就比往常增加了30%到50%,为了保证安全,我们需要把行李拿下来再重新摆放、调整,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恐怕很难胜任这份工作。

面对大包小包、拖儿带女的旅客,我们除了保持良好的服务外,还要学会察言观色,面对晕机的旅客,我们会第一时间送上关心、问候;面对年老和幼小的旅客,我们会及时送上毛毯、枕头;面对小孩子的哭闹有时还要充当“临时妈妈”的角色,抱一抱,哄一哄……为了让旅客顺心、舒心,我们付出了爱心、耐心,即使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然而,即使这样,也常常会遇到不理智的旅客,应对和处理这类问题成了我们的必修课。

记得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寒流席卷全国,飞机出现大面积延误,不仅严重影响了旅客正常出行,也影响了我们的作息时间,我们经常凌晨三点起床,四点出门赶着去乘坐机组车,在早上九点多旅客登机后,由于飞机要排队除冰,不能按时起飞,有些旅客就会情绪激动,有要求下飞机的,有要投诉的,有破口大骂的,甚至有一位女士指着我的鼻子问我:“飞机到底几点起飞?”尽管我们反复广播,解释原因,但旅客情绪依然失控,面对这种情况,乘务长要求我们保持冷静,学会换位思考,一方面与飞行组密切联系,一方面耐心解释、坦诚沟通,我们在机舱来回巡视,送茶送水,贴心服务,最终换来取得旅客的谅解,化解了旅客的不满。

春运的旅途中有苦涩也有甜蜜,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宽容、理解、信任和支持。有一次,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一个2岁左右的小男孩乘机,孩子可能不舒服,不停哭闹,后来吐在了座位上,我赶紧拿来抹布、垃圾袋将呕吐物清理干净,男孩的妈妈不停致歉、道谢,我安慰她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等下飞机的时候,这位妈妈找到我,把一根幸运绳套在了我胳膊上,说是孩子睡着时,她专门给我编的,让我瞬间感到幸福爆棚,觉得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工作了两年多,经历了两次春运,让我成长了很多,品尝了甜酸苦辣的滋味,体验了职业的艰辛与不易,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每天都有感动和温暖给我力量。我愿用花样的年华,火样的青春,在万米蓝天,书写自己别样的芳华,成就千千万万旅客的回家路,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爱的温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关向贞、黄薇、张钰舒涵、黄瑞、马莹欣)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