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视频】记者亲历:搭乘东航“手机解禁”航班的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18 10:00:00

【视频】机舱内安全须知手机提示:

0118_2 (1).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摄影报道:1月18日上午7:10,坐在东航MU5137虹桥-北京航班41F座的一位旅客掏出手机,带劲地玩起了单机版《街霸》;又过了20分钟,乘务员们骤然忙碌起来,不断有旅客叫住他们,咨询如何用手机上网。对旅客和空乘来说,这些都是新鲜的经历,但以后则会变得越来越习以为常--从当天起,中国民航跨入了机上手机开机时代,东航成为国内首批吃螃蟹的航司之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也随机体验了开机时代的第一天。

0118_1 (1).jpg

手机时代上网用户多 预先申请更方便

东航是中国民航首家开通机上wifi上网功能的航空公司,目前已有74架宽体客机能提供wifi服务,是全国最大的空中上网机队。当天执飞MU5137的正是一架具备上网功能的A330客机,所以旅客不仅能在飞行模式下使用手机,还可以通过手机连上网络。

航班起飞仅仅半个多小时,航班客舱经理李石娜就发现,上百个空中上网名额基本预约完了,“过去只允许平板电脑等设备开机连接的时候,一个航班通常只有二三十人申请使用”,她告诉记者,旅客对航班手机上网的热情可见一斑。事先在地面上用东航APP预先申请了免费上网名额的记者暗自庆幸自己动手早。

0118_4.jpg

安全须知已更新提醒 打开飞行模式

“飞行全程请将手机置于飞行模式”,伴随手机开机时代的来临,东航的起飞前客舱广播、安全须知也已经更新版本,一再提醒旅客务必使用飞行模式。

0118_3 (1).jpg

机上可以开机,并不意味着手机使用再无限制,安全始终是民航的底线所系,所以航空公司也给手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制定了完善的规则: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与此同时,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禁止使用,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助听器、心脏起搏器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可全程使用。

东航同时提醒,一旦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设备。

期待网络更给力 每座只限一个上网名额

比起手机开机时代前,只有几十台平板设备连接网络的情况,如今一架飞机的上百个上网名额动辄全满,在飞机所连接卫星出口带宽不变的情况下,上网速度可就没原先那么“爽”了。

发送文字、微信聊天固然没有问题,打开网页则从原来的几秒完成,变成如今得花上1、2分钟,如果有高精度图片和视频等大文件,就得耗时更久。不少旅客也表示,上网感觉有些“卡”,期待着今后随着技术进步,能有更加高速流畅的体验。

航空公司还提醒旅客,现在不少人有几台手机,或者同时带了手机、平板电脑等若干便携式电子设备,但为了保证更多旅客能用手机上网,每个座位只限一个上网名额,如果您为一台手机申请了上网服务,其他设备就只能单机使用了。

客舱体验见闻:

旅客使用很兴奋 手机新规熟悉中

在1月18日记者搭乘的MU5108北京-虹桥航班上,不少乘客是登机后才了解航班可以用手机的,得知这个消息,既新奇又兴奋。

记者看到,35排的一位女士在起飞前看到邻座依然使用手机,赶紧向路过的乘务员打听,当得知从今天开始,东航航班开放手机使用时,高兴地小声欢呼,马上也掏出了手机。

因为是第一天体验,不少旅客对新规定并不熟悉,临起飞时还戴着耳机、沉浸在手机音乐里;在客舱巡视的乘务员上前向他们一一说明,请他们起降阶段摘下耳机。而在飞机转入平飞状态、机上wifi开放后,许多人又忙着打开微信,聊天发朋友圈;地面用餐时常见的饭前手机拍照一族,也在万米高空出现了。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