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出去”:航企在浙江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20 15:46:00

时近岁末,浙江航空市场大事件接连不断。12月16日,厦门航空开通了浙江杭州首条直飞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航线,成为厦航在浙江开通的第一条洲际航线;12月26日,浙江义乌直飞俄罗斯的货运航线将正式开通,带着“中国制造”的货物飞出国门;12月29日,浙江长龙航空将迎来客运开航4周年。4年间,长龙航空开通了覆盖国内各大中城市和东南亚地区的百余条客货运航线,成为民航业界的新锐力量。从老牌航企到民航新锐,他们均看好浙江航空市场,但经由浙江“飞出去”的路径不尽相同。

蓄势待发 厦航做大杭州市场

厦航杭州—墨尔本洲际航线的执飞机型为波音787梦想客机。该机型不仅拥有更加宽大的客舱空间、动态模拟自然光线的LED照明、可调节亮度的超大舷窗,更有先进的客舱空气循环系统,以消除长途飞行中的不适感。在这条航线上,厦航还推出了餐食定制、机上Wi-Fi、付费选座等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旅客的乘机体验。其中,在机上餐食方面,旅客能享用杭州特有的美食和厦门特色的炒面线等。为了吸引异地旅客经杭州前往墨尔本,厦航为乘坐动车来杭州接驳航班的旅客提供每段最高300元的补贴,并为搭乘厦航国内航班经由杭州转机前往墨尔本的旅客提供免费住宿服务。

厦航运营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全波音机队,而波音787梦想客机也承载着厦航杭州分公司的“腾飞”梦想。众所周知,厦航是中国民航业保持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唯一连续30年盈利的航空公司。厦航历来重视杭州乃至浙江航空市场,杭州—墨尔本洲际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厦航在杭州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厦航杭州分公司总经理简平表示,目前厦航在杭州已投入过夜飞机21架,综合运力超过30架,年客运收入达28亿元,年旅客运输量达400万人次,年货邮运输量达3万吨,开辟了36条航线,已经成为杭州的第二大基地航空公司。到“十三五”末,厦航将在杭州投入过夜飞机30架,综合运力达45架,年旅客运输量超过700万人次,年客运收入达60亿元,年货邮运输量超过4.5万吨。

近年来,厦航不断加大杭州基地的建设力度。近日,厦航杭州分公司项目B地块举行了开工奠基典礼。据悉,厦航杭州分公司项目B地块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占地面积为14.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2350平方米,总投资7.06亿元,由货站、配餐楼、运行楼及机库组成。项目建成投用后,厦航在杭州将形成集运行、服务、机务维修、后勤保障及行政办公于一体的完整航空运输生产保障能力,将对厦航在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一家独具特色的航空公司,厦航已在浙江航空市场上深耕10余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以及浙江航空市场运力剧增、竞争激烈等形势,厦航杭州分公司从航线结构、航班销售、渠道网络建设、营销环境改善等多方面齐抓共管,精耕细作浙江航空市场。今年8月,厦航杭州基地大楼正式投用,夯实了在浙发展的基础,也让厦航在杭州的发展迈入了新阶段。未来,厦航依旧看重杭州乃至浙江开放程度高和发展活力强等航空市场特点,按照10年增加50架飞机的规划加大运力投入力度,力争在杭州做到数一数二。

电商时代 谋求货运大发展

浙江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无数“中国制造”的商品经由这里运往全球。12月26日,义乌将迎来直飞俄罗斯的货运航班首飞。经济外向度高、航空口岸开放、跨境电子商务繁荣等一系列因素有力地助推了义乌航空货运向“外”拓展。日前,义乌机场飞行区等级升级为4D,可起降空客、波音大中型客机及波音757货机,起降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也为今后圆通蛟龙、幸福航空等重大航空物流项目落地义乌,以及航空小镇等临空经济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义乌机场货运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义乌航空口岸顺利开通货运业务,当年货邮吞吐量为1.37万吨。目前,已经有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2条货运航线。在俄罗斯货运航线开通后,义乌将充分发挥货源、电商、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在打造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同时,全力打造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构建以国际机场、“义新欧”、“义甬舟”等平台为依托的海陆空立体化、全方位的开放大通道格局。义乌计划至2020年实现货邮吞吐量3.5万吨以上,开通国内外航线30条以上,将义乌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今年以来,浙江宁波空港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入境,如美国波士顿的龙虾、荷兰的牛奶、新西兰的牛排等。在电商时代的大背景下,宁波空港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空运“世界商品”,助推宁波航空口岸货运多元化发展。截至11月30日,宁波空港完成货邮吞吐量11.4万吨,创宁波民航自通航以来新高。

作为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空港,宁波空港口岸已成功获批准具备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及进境水果3个国家指定口岸资质。美国、日本等地的新鲜水产品、水果可以从宁波入境运往全国各地。同时,宁波本地的奉化水蜜桃、慈溪杨梅,以及各类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也搭上了飞往世界各地的班机。目前,宁波定期全货机航线数量已达8条,覆盖了深圳、天津等国内主要物流集散中心。5年来,宁波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11.8%。

新锐航企

客运货运齐发力

12月14日,一架机身喷绘有诗画浙江、江南清新秀美形象的全新空客A320客机从德国汉堡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浙江长龙航空第2架“诗画浙江号”全机身彩绘飞机,也是长龙航空第30架飞机。

今年9月,首架“诗画浙江号”彩绘飞机飞抵杭州,并在11月22日执行了长龙航空西安—越南芽庄国际航线首航任务,让长龙航空“诗画浙江”品牌飞向世界。12月14日上午,“诗画浙江号”飞机又带着旅游交流团、媒体代表和游客飞往吉林,标志着吉林、浙江两省“千万游客互换计划”正式实施。

2011年8月货运首航,2013年12月客运开航,长龙航空如今迎来了客运开航4周年。截至目前,长龙航空机队规模已达30架,累计开通覆盖国内及东南亚的客货运航线158条,其中杭州机场独飞航线45条,航点数量在驻场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客运开航4年来,长龙航空的总收入、总资产规模、纳税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了“一年翻一番”。

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表示,长龙航空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坚决服从于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坚定服务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积极构建、打造以杭州为中心的“全国4小时交通圈、全球12小时交通圈”。在目前开通的航线中,有40条干线覆盖了除上海两大机场以外的前十大国内机场。今年以来,长龙航空紧扣浙江省航空大平台建设需要,按照“一主两翼”规划,以杭州机场为主基地,以宁波、温州机场为副主基地,加快推进“以干为主、干支结合、省内成网、扎根浙江、服务浙江”的航线网络布局,真正扎根和服务浙江,做大做强浙江航空市场。

在货运航线布局上,长龙航空发挥杭州“快递之都”的资源优势,在深挖浙江本地市场潜力的同时,加强全国的货运渠道建设。目前,其3架波音737全货机执飞长春、长沙、揭阳等航线,预计今年还将增加西安、昆明出港至东南亚等地的国际航线,进一步扩大货运业务范围。

随着公司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长龙航空将根据企业发展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引进宽体客机开通中远程国际航线,更好地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强省建设服务,“十三五”期间争取实现“百架飞机、百亿元产值、万名员工”的目标。到2019年,长龙航空将力争完成主板上市工作,打造“互联网+客运+货运+金融+旅游+电商+物流+酒店+高端服务+大数据”全产业链,搭建国际、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做强做大;到2020年,力争跻身全国十大航空公司之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