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北京分公司客舱部英语教员齐明:客舱英音 铿锵其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07 16:30:00


记者第一次见齐明,是在东航北京客舱部精锐队伍英语第一期课程上。

一进教室,就看到乘务员们包围在一名戴着眼镜,穿着黑色高领毛衣的男子身边,这正是客舱部“大名鼎鼎”的齐老师。只见他微笑着一一解答乘务员们提出关于工作中遇到的英语学习问题,温和又亲切。“齐老师”这个称呼,不仅是对他工作能力、英语水平的肯定,更是因为他现在身为东方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客舱部英语教员组负责人,担任着客舱部乘务员的英语教学工作。

“自带技能包”的“齐老师”

在客舱部二分部经理郭菲的记忆里,“齐明来到客舱部的时候,英语方面的能力就已经让人印象深刻了”。

这位“自带技能包”的英语大神出身于锦州师范学校,他在大学里的专业就是商务英语。齐明在校时的成绩已经在系中名列前茅,更难得的是,他的口语发音也十分标准。“也没什么特殊的渠道,学校那时候也见不到什么外国人,就是自己跟着英语广播练。多听多讲多模仿。”这也为他今后的工作在英语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他最初成为了一名职业的英语教师,主要进行对中考考生的英语学业辅导。亦教亦学中,齐明积累了一定的一线英语教学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而他的英语水平,也在和外教老师长期一起备课的过程中保持较高水准。

2008年,他在亲人的鼓励下报名了东航地服部的招聘并顺利通过。渐渐的,在地面的工作过程中,齐明的英语水平崭露头角。“到后来大家看见黄头发蓝眼珠的旅客,就会来找我。”他微笑着回忆。

在一次机缘巧合的地升空之后,他顺利的成为了东航北京分公司客舱部的一名乘务员。接下来的日子里,英文基础本就扎实的齐明努力学习机上的英文用语,参加东航总部的英语教员考试并成功通过,之后,他还在第四届东航好讲师大赛暨国际化英文课件专项赛上取得“BEST STYLE”奖,一切水到渠成。

用英语“救人”的“齐老师”

在成为乘务员之后,齐明出色的英文口语交际能力被他运用到了航班飞行中。尤其是在飞航班中途处理与外籍旅客的紧急沟通事件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翻译作用。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突发事件,是在2017年7月24日下午17:30,东航北京分公司执飞的上海浦东至北京的MU272航班上。当时已经成为乘务长的齐明忽然听见一阵急促的呼唤铃。

一名坐在后舱的中年外籍男乘客,不断呕吐并出现四肢抽搐症状。他向乘务员表示自己呼吸不畅,用手势表达了需要吸氧的请求,并不停地用力呻吟着“help me(帮助我)”。“说实话当一个一米八几的男人倒在你面前,满脸是泪喊着让你救他的时候,心里说一点不慌,那是假的。”但齐明马上镇定了下来。在广播寻找到的医生到达后,齐明用熟练的英语和旅客进行交流,成为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翻译。

他在按照医生的指导协助实施急救的同时,还一直用温和又坚定的语气安慰旅客,以求稳定他的情绪:“calm down,breath slowly(镇静下来,放慢呼吸)”。

航班平稳地降落之后,地面急救人员将患病外籍乘客由轮椅和升降车送下飞机,转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下飞机时,这位外籍旅客紧紧的握着齐明的手说:“感谢你挽救了我的生命”。

“例会英语”主讲人“齐老师”

为了给广大国内外旅客带来更好的乘机体验, 2017年东航北京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空中乘务员英语测试CAET项目(Cabin?Attendant English Test)要求,结合北京分公司特色,邀请英语教员项目组教员担任主讲人,携手客舱部重点打造精锐队伍,共同推出了精锐队伍英语提升项目。

每次例会,利用最有效的20分钟给学员们带来英语知识的教学。齐老师给这种教学方法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例会英语”课堂。

“齐老师作为客舱部的教员工作经常加班,有时候飞了通宵回来继续在客舱部讲课。非常的任劳任怨,而且教学生特别有耐心负责。”乘务2分部的黄晋是四川人,在念英文时总受口音影响,客舱广播词一直是她的短板。“我口音一听就是四川的,对自己都有点灰心了,完全没有信心。”

而在辅导黄晋的过程中,齐老师不厌其烦地一段段去听语音,然后挑出问题指导她正确发音。通过着重挑出她口语中薄弱的地方,反反复复带领她练习发音,久而久之黄晋的英语口语稳步提升,信心也有了增加。

“齐老师就一遍一遍帮我断句、纠音,而且他是利用自己的航休时间来教我们,不是飞行时间,特别辛苦。”黄晋回忆道。“后来去上海考广播词就通过了,我特别特别感谢齐老师,真的。”

教学效果显著,除了抓住了学员们例会时最有效的时间去结合实际教授航空英语,教学的成功还要归功于齐老师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课堂上的齐明,深入浅出的介绍英语学习的经验技巧,涉及英语发音练习方法、单词记忆法、英语自学网站推荐等等,帮助大家构建出英语学习的框架。

乘务2分部的吴晨表示,齐老师的上课风格是比较随性的,学员不用刻意地去记忆某些生硬的知识点。往往通过某些“小幽默”,大家就能轻松地记住单词和发音。“比如在学习ambulance这个单词的时候,这个单词是救护车的意思。齐老师就告诉我们它的谐音是俺不能死,一下就记住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乘务员在齐老师的教导下英语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而齐老师的教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齐老师”只是东航北京分公司乘务员队伍中的一员,还有更多的“齐老师”在这支乘务员队伍中默默利用自己的特长奉献着。我们也期待着北京分公司有更多“齐明”的涌现,以自己的能力与才华,为中国东方航空北京分公司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全力推进东航国际化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李冰清,图:华小龙,编辑:张楠)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