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术后乘机知多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2-06 14:48:00

11月3日,在南航纽约—广州CZ600航班上,一名在12天前做过手术的女性旅客突发大出血。恰好同机有2名医生及时对该旅客进行了诊治,且在判断旅客出现休克症状、情况危急后,机组启动了应急处置程序,就近备降冰岛雷克雅未克—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旅客被及时送往医院急救,目前已无大碍,脱离了生命危险。

通过这起事件,一些旅客可能很想知道手术后多久乘机比较安全?当旅客在飞机上发病时,飞机上是否有医务人员可以帮助旅客?

手术后可以乘坐飞机吗?

为确保旅客飞行安全,做过外科手术的旅客应尽量在术后15天再乘坐飞机。当接受过外科手术的旅客在术后短时间内乘机时,机舱内气压变化容易引起旅客血压波动,易出现伤口裂开、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由于机舱内医疗设施设备有限,一旦突发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是很危险的。所以,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请旅客在手术后短时间内不要乘坐飞机。

当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机组会根据情况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备降。在机长作出备降决定后,乘务组首先会做好信息传递工作,通过广播让旅客了解并理解这次备降。落地后,乘务组还会与机长随时进行沟通,了解地面工作具体完成时间,并通过广播让旅客了解事件最新的进展情况。在备降后的地面等待期间,乘务组会特别关注机上老人和儿童的需求。

飞机上是否有专门的医务人员?

答案是否定的。但是,机上每名乘务人员都接受过严格的且专业的医疗救护培训,并且通过了严格考核,其内容包括医疗知识和医疗救护实际操作。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当乘务员在机上处理紧急情况时,不是诊断患者的病情或进行预先治疗,而是提供必要且基本的急救服务。

当需要医生为患病旅客提供帮助时,乘务组会通过机上广播寻找旅客中的医务工作者。2016年8月,南航推出了“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旨在鼓励医生在乘坐航班时对需要急救的患者进行紧急救助,从而提高机上突发伤病的救助效率。医务工作者可在南航网站、移动APP以及微信公众号上申请注册成为南航机上医疗志愿者。在与国家卫计委网站登记的专业资质信息核对后,系统将根据审核结果以短信方式将注册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同时,南航将为志愿者提供网上培训,以便增强机上救助的针对性。(陆洋)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