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民航首届机务维修职业技能大赛 东航何以“大满贯”?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3 13: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王浩、叶克文、李盛 报道:11月21日,首届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岗位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中国东方航空在此次大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参赛的东航技术公司3支队伍、9名队员包揽了唯一的团体一等奖和全部3个个人一等奖,同时还斩获团体二等奖2个、个人二等奖4个和个人3等奖2个,参赛选手同时一举拿下了“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等重要荣誉。堪称“大满贯”的佳绩背后,是东航技术公司精心锤炼员工团队,让工匠精神在东航机务维修系统深深扎根、枝繁叶茂。

竞赛之机:助力锤炼机务维修“梦之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夺取冠军的实力,因为我们的方式、技巧都是一样的,我们没有谁藏着掖着,这是集体的荣誉。”赛后,获得大赛个人综合一等奖的东航选手王玮如是说。

东航代表队里,紧固件与保险、软硬管施工、标准线路3个赛事实做单项的教练,都是有着国际大赛经历的机务维修前辈,用他们丰富的大赛经验对选手进行有效指导。代表队的3名领队则通过强化突发应对、陌生环境模拟等多项举措,不断提升训练难度,让9名选手快速成长。对教练和领队们来说,赛前给这批年轻人加压训练,不仅仅是为了冲刺大赛,更是为了把自己的本领和匠心尽快传递给青年一代,让他们成为带动东航机务维修新生代的技术种子、骨干力量。

正是本着把参赛作为锤炼队伍、培养人才支点的初衷,从准备参赛开始,东航就紧密结合旺季生产、技术创新、旅客保障等实际工作,在整个东航机务维修系统广泛组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带动机务队伍维修技能水平的普遍提升,鼓励优秀骨干从活动中脱颖而出,走向赛场。参赛选手虽是9人,通过准备大赛得到磨练的却是整个东航的11000余名机务维修工作人员。

作为民航保障的幕后工种,机务维修是民航生产运行的关键基础环节,机务维修人员是保证飞机安全适航的“保健医生”,“医生”熟悉的“科室”越多,对飞机“保健”、对安全适航的保障能力就越出色。东航此次派出的9名选手虽然按照比赛规则分为3支代表队,但他们的学习训练一直是一个整体。这些选手中,有的是电子专业背景,擅长线路,有的是学机械专业,紧固件有优势……以备战赛事为契机,他们相互取长补短,一人操作八人观摩,一群人点评总结,在这样的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之中,不同专业、不同特长的业务骨干取长补短,进一步成长为多面手,也使今后实际工作中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匠心之路:日常工作点滴中严守使命责任

“我们只是用心去做而已。”获得大赛综合得分第一名的东航选手张超在赛后说的这句话,可谓东航机务人的心声。“用心”,正是对机务职业精神的诠释。

东航参赛选手们在日常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碰到技术问题,不论别人在操作还是自己操作,脑海中模拟的流程从未停息。“即使睡觉了,感觉脑子里都有电路图在闪现,有一次说梦话还在排故,还被同事笑话了。”个人综合一等奖得主周上飞的如是感受,不独是他自己,也是全体9名选手、乃至每名东航机务人共同的经历。这份有些强迫症的用心,背后是使命责任与严谨精神。

在日常工作中,这份用心更凸显出价值。因为用心注意细节,周上飞曾经先后两次发现波音手册中标明的线路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最终使波音修订了手册。“因为当年带我的老师傅告诉我,修飞机需要认真的态度,搞清楚所有疑点,清晰每一个流程”,周上飞说,自己的认真是一种继承,是一代代东航机务人对飞行安全的执着守护。

经历如此传承守护的,决非个例。东航机务系统长期以来始终不断优化专业技术岗位,强化培训体系,注重生产实际中的“传、帮、带”;以“韩少辉劳模工作室”、“朱刚维修创新工作室”等为代表的一批工作室,把钻研技能、提升技艺、创新工作方法作为目标,每年开展近十个创新项目,让工匠精神浸润机务团队。

力量之源:现象级荣誉背后的“化学反应”

全国大赛“大满贯”的成果出现在今天,但在这背后,是东航机务系统十余年转型发展的一系列成就。从2006年东航机务系统一体化组织转型开始,到2014年东航技术公司挂牌成立,再到今天取得优异的大赛成绩,东航机务系统的成长,一步一个脚印。

尤其是2014年东航技术公司挂牌成立以来,围绕将东航的保障性资产变为经营性资产、建设价值创造中心的构想,东航技术公司实现了体系化垂直管控、市场化运营,当前所执管保障的飞机数量超过650架,下属维修单位17个,延伸站点170余个,逾万员工中,持有“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的有4000余人,具备整机放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达2000余人。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催化出东航机务系统能力不断提升的“化学反应”。东航技术公司成立至今,拥有的第3方客户已超过120家,多家外航为东航机务颁发锦旗表示感谢,北欧航空更将“地面最佳服务”称号授予了东航技术。客户体验提升的背后,更有着东航技术通过商业模式和理念的变革,推动越来越多传统的后台部门走向服务前端,紧贴市场需求完善技能。比如,东航机务人员通过空调引气报文系统开展的数据研发应用,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减少了故障,还有效解决了旅客温度体验“欠”与“过”的问题,东航技术所保障的飞机,因空调问题产生的旅客投诉由此下降了80%;而在东航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的多个项目中,东航技术也以自身高超的维修保障能力,有力支持了大飞机的制造和试飞等工作。

在一家一流航企的战略布局中,机务始终是最重要的拼图之一。机务工作能否守好大门、确保质量、不断提升专业水准,事关航空公司的安全底线;当企业开拓市场、拓展航空运输之外的产业链时,机务又是最有价值的突破口之一;而这一切的起点和基石,便是机务团队的技术能力。肩负如是使命,东航机务系统正根据东航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继续走在“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发展”的“四化”转型之路上,不断追求过硬的维修质量,在全球打造中国民航机务的大国工匠品牌。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