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内首次网上卖飞机 3架波音747货机3.9亿起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9 14:0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房产、机动车、机械设备已经司空见惯,土地、船舶、矿权、林权也稀松平常,如今在网上没有什么不能卖,这不,9月19日,三架波音747-400货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上拍,起拍价为人民币超过3.9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三架波音747货机系已破产的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而这也是全国第一次通过拍卖平台在线司法拍卖波音飞机。

首家合资货运航空折戟

记者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看到,相关公告显示,这三架波音747飞机来自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翡翠航空公司于2004年12月6日经商务部批准、2004年12月15日经深圳市工商局登记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是由深圳航空与汉莎货运、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共同投资成立,三方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1%、25%和24%。公司主营业务为国际货物运输,运营6架波音747-400ERF型超远程货运飞机,经营国际货运航线30余条。

据介绍,翡翠航空成立之初可是风光一时,飞机出去时满仓的中国商品,回来时则带着德国货物满载而归。然而,好景不长,市场开始疲软且每况愈下,到2011年,翡翠航空已经基本无货可运,2011年12月31日起已经停止运营。

截至2012年1月31日,翡翠航空总负债43.87亿元,其中银行负债34.5亿元,多数贷款来自中行,建行也有少量债权;股东负债3.45亿元,经营性负债5.92亿元(包括抵押给中国银行的三架飞机,每架飞机欠租金225万美元,三架共欠租金675万美元)。

翡翠航空一直寻找合适的接盘方,民营物流企业友和道通也曾一度准备“蛇吞象”,但最终翡翠航空还是没能被重组,而只能走向破产清算程序。

一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2013年2月6日,翡翠航空公司清算组正式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随后成立清算组对公司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评估和审计。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月18日,翡翠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3.92%,已达到资不抵债的程度,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而其所有的三架波音747-400货机也随之被拍卖。

三架波音747网上首拍

据了解,从2015年10月26日起,这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为人民币13.2265亿元,但最终均流拍。9月19日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的上拍是其首次在线上进行司法拍卖。

记者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看到,这三架波音747分别为国籍号为B2421航空器一架(含3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国籍号为B2422航空器一架(含4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国籍号为B2423航空器一架(含4台通用电气CF680C2B5F型发动机),其中第一架停放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另两架均停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三架飞机起拍价为3.914198亿元人民币,开拍时间为11月20日。

在拍卖页面还看到,竞拍流程、竞买公告、标的物介绍等内容均有详细介绍,三架飞机起拍价分别为人民币12,260.04万元、13,378.08万元以及13,503.86万元;竞买保证金则分别为613.01万、668.90万元和675.19万元。竞买保证金要在2017年10月20日10时前缴纳。

据介绍,早在2012年,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就已上线运营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全国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进行司法拍卖。在这个拍卖平台上,成交纪录不断被刷新。此前,江苏盐城市一地块使用权就在该平台以26.328 亿元成交,创下我国司法网络拍卖新纪录。

而法院方面则透露,自9月1日起,深圳法院启动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工作。依托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搭建的破产财产网络拍卖平台,以“管理人+辅助拍卖机构+网络平台”的模式推动破产财产的网络拍卖,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拍卖环节、提高流程公开度、扩大拍品受众范围,打造破产财产网拍的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