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组监察两极管理 打造货运立体防御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2-29 15:5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贺小宝 报道:面对严峻的空防安全形势以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航空环境,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分公司飞行区安检部货邮科(以下简称:货邮科)紧跟集团公司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以加强科室、班组监察两极管理为抓手,统筹规划,打造货运立体防御体系。

夯实班组建设,筑牢基层堡垒

安全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货邮科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建立班组绩效评估与激励机制、加大班组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举措,全面提升班组安全建设水平,着力推进打造安全型班组,为民航持续安全贡献力量。

科学量化,建立班组绩效评估与激励策略

货邮科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针对班组员工,实行定期的绩效评估,实现全员参与、全方位管理,实时掌握员工的工作情况和表现。为保证评估的公正性与准确性,货邮科根据员工的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制定了专门的评估方法和评分标准。通过量化评分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准确地评估员工的工作绩效,包括工作质量、效率、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表现。

货邮科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给予适当的激励和奖励,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对于表现不佳的员工,货邮科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帮助员工提升业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在新的管理模式下,班组内部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这种科学量化的管理方式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员工积极性,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精细化管理,赋能班组监察全面提升

为实现有效管理,货邮科建立了严格的班组监察机制,充分发挥班组监察员的哨兵作用。班组监察员以身作则,带头自查自纠、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流程进行现场提问、录像倒查、查阅台账等方式的监督检查。同时,还对安检现场设备设施、岗位岗姿、文明用语等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方案、等级响应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加大监察力度,货邮科还依托大数据分析,对班组工作中的风险和问题进行预警和预测。通过提前发现并预警潜在问题,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全体班组成员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治理工作,彻底清除隐患风险。货邮科班组监察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大班组监察力度和监督机制,不仅提高了安检效率,更确保货运安全顺畅运行。

重构班组生态,激发团队潜能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货邮科通过完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班组安全管理,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规范员工行为,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合规性。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安全文化,货邮科积极开展内部审核和检查,对班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估。通过这一举措,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风险,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完整地传递,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在重构班组生态的过程中,货邮科注重团队建设,激发员工潜能。通过培训和考核,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为航空货运安全保驾护航。积极倡导团队合作精神,鼓励员工建言献策,共同为安全生产出谋划策。

构建“五纵三横网状监察体系

货邮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保安全”“提质量”和“增效率”三个不同工作重点,构建一个“五纵三横”的网状监察体系,确保安全工作“互为落实促进、互为精益促进、互为循环提升”,助力“平安货运”建设。

“现场巡查式”纵向监察管理。在现场巡查过程中,监察员应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监察程序,确保监察结果的真实、客观、公正。同时,要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针对性地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对于重大问题、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

现场巡查式的监察管理具有显著的优势。首先,实地巡查能让监察员深入了解现场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监察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其次,通过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监察员可以了解员工对工作、规章的理解和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此外,现场巡查还能帮助监察员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保障货运现场运行平稳有序。

“文件对标式”纵向监察管理。据了解,我国航空物流行业监管部门一直在加大对安全保障工作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国家和行业标准,确保旅客和货物安全。货邮科的“文件对标式”监察管理,正是响应国家政策、落实监管要求的有力举措。

根据相关规定,监察员将对工作记录、行业规范及其他相关文件进行详细审查。此举旨在确保各项业务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提升工作质量。通过检查文件和记录,监察员可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问题。

推行“文件对标式”监察管理,有助于强化监管力度,加强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为航空物流行业树立典范,共同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的航空物流环境。

“采访调查式”纵向监察管理。推行“采访调查式”监察管理,以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深入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意见和建议,从而更好地指导和监督员工的工作。

“采访调查式”监察管理在增强监察员与被监察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使监察员更加全面地了解工作现场,掌握员工的需求和困难,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通过访谈和调查,监察员可以与相关人员开展深入探讨,从而提高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采访调查式”监察管理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这一模式下,监察员不再是简单的检查员,而是成为与员工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伙伴。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使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爱与关注,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定期计划式”纵向监察管理。“定期计划式”监察管理,有助于提高货邮安全监管效能,确保航空货邮安全。监察员需根据上级对标量制定科室监察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监察工作。

监察计划涵盖时间、地点、对象和检查重点等多个方面。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监察计划,可以避免监察过程中的疏漏和遗漏,提高监管效果。定期计划性监察有助于全面、系统地排查风险,确保航空货运安全。

“实地检查式”纵向监察管理。“实地检查式”监察管理,有助于提升安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实地检查模式的推行,旨在让监察员深入基层,直接了解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监察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监察员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需对员工的行为和表现进行详细观察和记录,深入了解工作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督促,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这种监察模式可以避免纸上谈兵和主观臆断,确保监察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还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

“视频监控式”横向监察管理。“视频监控式”监察管理,即监察员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视频监控和倒查的方式对现场进行实时及录像倒查。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实现对现场的有效监控,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异常情况进行迅速识别和处理。

“视频监控式”监察管理的推行,是对传统监管方式的一次创新。这种方式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对现场情况的全面掌握,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同时,通过现代技术监察手段对现场进行有效跟踪,也能够及时发现并防范安全隐患,确保航空货物的安全运输。

此外,视频监控式监察管理还可以提高监管效率,减轻监察员的工作压力。通过实时监控和录像倒查,监察员可以迅速掌握现场情况,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从而提高监管效率。

“分析判断式”横向监察管理。“分析判断式”监察管理,强调监察员在开展工作时,需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深入分析和判断,找出问题的根源和原因,从而制定针对性地解决措施。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关注表面现象,更要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原因。通过科学地研究和分析,为工作的改进提供有力的依据和建议。

实施“分析判断式监察管理,有利于发掘潜在风险,提前预警,确保货运安全。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监察员的工作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安保队伍。

“跟踪闭环式”横向监察管理。推行“跟踪闭环式”监察管理新模式,旨在提升货邮安全监管效能,确保航空货运安全。该模式通过全程监控、问题定位、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管理体系。

在监察过程中,监察员会全面掌握各个阶段的信息,确保信息的流动畅通。一旦发现问题,监察员将深入调查,分析问题本质和原因,并准确追究责任。在此基础上,监察员将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反馈给监察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监察员还将对整改进展进行持续追踪,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这种“跟踪闭环式”管理模式不仅提升了监管效果,还有助于防范货运安全风险,保障航班正常运行。

经过长期实践,货邮科逐步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包括规范的操作流程、高效的人员培训指导机制、公正的绩效评估机制、全面的沟通反馈机制以及全方位的监察机制。这一系列机制的实施,实现了科室与班组监察两极之间的良好信息反馈,确保了工作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共享,更有助于提升安检现场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推动科室和班组监察两极的发展和进步,提升航空货运安全裕度。

在未来,货邮科将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一套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探索和优化新的工作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为航空货运事业贡献力量。(编辑:李季威 校对:孙文瑾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jiw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