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机场启动2022年春运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17 13:4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陈虹莹 通讯员哈皓然 报道: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大兴机场高度重视春运保障工作,成立春运保障领导小组,提前部署,精心谋划,制定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工作方案,确保为旅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春运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预计执行航班约2.4万架次,日均保障航班约596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约280万人次,日均完成旅客吞吐量约7万人次左右。春运首日,大兴机场计划执行航班540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约5.4万人次。因疫情期间倡导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出京等多重因素叠加,春运期间预计大兴机场客流量相对比较平稳,春节假期客流量会迎来小幅上升。此外,针对降雪、大雾等特殊天气,大兴机场将进一步优化协调机制,全面做好航班延误的各项预案,确保告知信息畅通和物资供给充足。

测温扫码严守出行第一道防线。春运期间,大兴机场全面打造“全、准、快、优”的测温通道,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须配合“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在航站楼三层、四层10个出入口共安装30台楼前查码-测温一体化闸机,旅客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完成“一站式”查验,旅客快速通行的同时完成健康码电子信息的精准采集,实现人员“无感”通行。此外,针对老年人、儿童、无智能手机等特殊旅客群体,大兴机场在出入口配备查验设备并建立特殊旅客帮扶机制协助旅客进行查验。目前,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特别提醒广大旅客出发前一定提前了解目的政府地防疫政策。

为了确保防疫安全,春运期间,航站楼内持续强化值机区、登机口、行李提取厅等旅客高频接触区域的重点消毒,强化手推车扶手、婴儿车等消杀工作,在航站楼旅客必经区域设置多处无接触感应免洗洗手液,对航站楼内自动扶梯及步道扶手带进行紫外线自动杀菌处理。针对婴幼儿旅客服务设施及场地,采用低刺激性消毒产品配合高温蒸汽消毒设施对物体表面进行消杀,确保旅客使用安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航站楼一层17号门设有24小时全天候核酸采样检测点,无需提前预约,即到即检。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品质,针对老年旅客、急客等特殊旅客,“兴心相印”服务产品可提供全流程预约陪伴和爱心帮扶,为自助出行的特殊旅客免费发放爱心手环,组建专门的指廊管家团队,向旅客提供主动精准帮扶、景观导览、特情处置、紧急救助等服务。如旅客手提行李存在安检限带品,旅客可选择使用机场提供的液态物品分装瓶,免去物品暂存或自弃的“烦恼”,针对其他种类的物品,旅客只需登录大兴机场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预约快递服务,无忧登机,同时也保留传统的安检限带品暂存业务,并将其升级为旅客自助预约领取模式。春运期间,如旅客出行携带较多行李,可选择预约大兴机场行李运送服务,为旅客提供行李送到家、行李上门取、行李搬运等多种行李服务,实现旅客“行李门到门”。

大兴机场全面推行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无纸化”乘机服务,旅客凭有效购票证件,便可自助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安检验证等多个环节,最后“刷脸”即可登机。航站楼内多个小型信息岛,为春运旅客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资讯,满足旅客对航班信息、景观路线、购物餐饮、交通指引等多种信息需求。“刷脸”信息查询终端可为旅客提供刷脸查航班信息的服务,确保旅客随时获取登机口、座位号等信息。大兴机场航站楼电梯轿厢内均安装无接触按钮,通过手指感应即可选择楼层。“无接触”服务措施,既能提高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效率,又能有效减少防疫期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助力旅客春运期间高效出行。

在机场抵离方面,旅客出行可选择轨道交通、机场巴士、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方式。春运期间,大兴机场将根据航班时刻分布情况及旅客乘车需求,提前加密巴士班次,动态调整发车时间,重点关注夜间进港旅客的交通保障,做好人员调集,及时协调运力资源,根据旅客线上预约需求做好定制巴士调配,保障旅客的出行需求。出租车方面,大兴机场将积极做好旅客疏散和运力保障工作,运力不足时,将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出租车需求信息来募集车辆。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还举办了“兴系中华”爱国主题摄影大赛,旅客以大兴机场为主体进行拍摄,通过大兴机场小程序或APP进入相关活动页面,上传作品参与评选,大赛设有精美奖品,通过旅客对大兴机场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展现大兴机场大国重器的奋进伟力、意蕴深远的建筑美学、温暖贴心的旅途体验。在大兴机场二层混流区,设有春运出行线下互动展区,旅客可通过拍照打卡并发布朋友圈,赢取超值机场商业满减优惠券,凭当日单笔消费满200元购物小票获得大兴机场限量奖品。在新春之际,大兴机场将陆续有12家商业店面在春运期间“亮相”开业,其中包括餐饮、零售、数码及书店等多种业态,安检区外旅客睡眠舱也将在春运期间运行,为过夜旅客做好出行保障。

航站楼内新增新年主题景观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航站楼四层C型柱下打造“虎送吉祥”主题巨型宫灯,在旅客步道、玻璃上张贴春节玻璃贴,一层“鹿鸣”处播放“玉虎迎春”主题视频。北京2022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航站楼内也营造出冬奥氛围,布置有”BEIJING2022”宣传标识,三、四层出入口12条连廊装饰雪花和星星灯具,位于航站楼四层K岛附近及二层国内混流候机区(D候机区方向)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汇集了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批准的特许商品供旅客选购。开放“国宝之窗”“光影之旅”等展馆,旅客在旅途中不仅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沉浸式互动空间,还可通过首都图书馆大兴机场分馆借阅书籍,提升旅途体验。同时,大兴机场新增新年曲目,在航站楼进行循环播放,通过搭配欢快轻松、喜庆旋律的背景音乐,烘托春节节日气氛,让旅客在回家途中感受到浓浓年味。春节前夕,航站楼C指廊爱心休息区全新升级,旅客可在此观看春晚、冬奥赛事等电视节目,为旅客候机提供更多休闲乐趣。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