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凝聚智慧力量 搭建供需平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3 16:33:00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引领发展。2020年10月10日至16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围绕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中的创新课题,搭建集团公司“4-1-4”技术创新体系对接交流平台,汇聚民航内外各行业、各领域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四型机场”标杆建设。

契时代之机  推动四型机场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今年1月,民航局出台了《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为进一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首都机场机场集团公司契时代之机,创新举办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全力以赴推动四型机场建设,努力实现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在本次会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对外发布《首都机场集团四型机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1+4”总体结构:“1”是关于贯彻落实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的实施方案,“4”是《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行动指引。方案提出了指导思想、定义内涵、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内容。

坚持需求导向  融合“产学研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本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用为主,带动产学研,打通深度融合的创新链条,加快科技创新发展。

大会为各参会企业提供了技术共享、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高效对接平台,共吸引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大兴机场、华为、京东、百度、腾讯、北建院数字科技研究院、新华三、施耐德、腾达航勤等近50家民航行业内外部企业齐聚一堂。大会期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发布十个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华为、京东、腾讯等民航业外部参会企业带来的“京东小可”、“One ID”、“射频识别系统”等各类前端民航应用技术。“1对1” 的交流沟通平台,简化供需对接流程,开展供需对接交流。

截止10月20日,本次大会共涉及14个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19家外部厂商、87个科技项目、总计215次成功对接。其中,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机场巴士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云平台解决方案、巴士科技分支与集团平台对接等领域达成合作;青岛中汽与天津机场的“道面状态监控系统”、腾达航勤与首新地服的“新能源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产学研用”的新型供需关系正在进一步的形成。

理念创新引领  形式创新赋能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第一届四型机场技术创新大会以“科技赋能,智慧助力”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云展览+‘1对1’视频对接”的形式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引入“线上会议”和“云上会展”概念,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联通行业内外创新力量、共同推动四型机场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开放求发展的一个全新布局。

大会官网内容分为大会专题、大会嘉宾、云展馆、云体验、云会谈、新闻资讯与合作伙伴等板块。全新的在线展会平台,让参展企业和观众以“屏对屏”方式轻松参与,随时能够掌握大会的情况、了解会议合作伙伴的领先技术、体验出行虚拟场景,还可以通过视频、图片、模型、收听语音播报等方式了解项目信息。

为了更能真实还原现实场景,“云展馆”采用虚拟场景呈现的方式,搭建了值机大厅区、安检区、停机坪区与行李区4个区域,对产品设备、技术方案在机场场景中的应用,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观众通过轻轻点击,可以随即获得集团公司内部需求及合作企业的技术信息。

对大会合作伙伴而言,通过云上展台进行技术展示、合作洽谈,收获的参与感、体验感更为直接;对观众而言,四大展区、数百个产品设备、技术方案信息,可以即刻获取,能够在体验上拥有十足的便捷度和沉浸感。即使人在千里之外,也可“身临其境”感受展会热度。截至目前,大会的官网累计点击量超过52万人次。(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然、王旭、段炳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