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安检站:战“疫”胜利依靠的“四种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1 14:49:00

2020年9月8日上午,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群英荟萃、“星”光璀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1499名先进个人、500个先进集体,2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5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尽管已过月余,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声声入耳,句句入心。尤以一句“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令人记忆深刻。

回想过去的八个多月里,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考验着全中国每一个人,有成千上万不怕牺牲勇赴疫情一线的抗疫英雄,更多是立足岗位为抗疫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这一切无不体现了中国人的坚韧与自信。安检人正是这普通劳动者中的一份子,大家立足本岗,不畏艰险,兢兢业业,从测温、扫码、引导,到检查、监护、操桥......每个环节、每名员工、每一天,虽然明知有风险、虽然工作很枯燥,但是大家都在默默坚守,用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毅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做着不懈的努力。

抗”疫”成功依靠“组织”的力量

疫情之初,天津机场安检站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紧跟机场党委步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认真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及任务部署,迅速成立由党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干部在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安检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及《安检站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处置预案》。

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同时根据2003年“非典”防控经验,精准分析,提前组织人员根据员工数量、岗位实际及工作特点购置医用口罩、消毒液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率先启动勤务点位消毒消杀工作,切实做好各岗位员工的自我防护工作。历时八个月,站党委共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指令63项,200余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办公形式,以最快捷的方式全面部署通报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了疫情防控的时效性,以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零投诉”三个零目标。

抗”疫”成功依靠“青春”的力量

在抗疫过程中,天津机场安检站党委号召团员、青年员工勇敢担当、不畏艰险,站在民航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民航青年员工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的能力和决心。

安检站团总支迅速行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抗疫情、当先锋、争优秀”活动,发挥青年员工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航站楼体温检测点位、在保障援鄂医疗救护队现场、在勤务点位消毒消杀现场,处处都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他们用疫情磨练意志,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疫中成长,真正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张硕作为航站楼测温工作实施部门的一名90后中队长,在接到测温工作任务后,迅速调配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带头学习体温检测设备使用方法。为确保员工熟练使用,张硕一遍遍往返于各个体温检测点,查看员工使用情况,指导员工规范使用,确保测温的准确性。一天执勤结束,张硕的微信步数都在20000步以上。之后的“津门战疫”扫码、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张硕一如既往忙碌在他的岗位上,不知疲倦,为每一位进入航站楼内的人员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常挂在张硕嘴边的总是那句“跟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比,这点累算的上什么,我年轻就应该多干点”。

“您好,请打开双臂”、“请转身”、“一路平安!”忙碌的旅检现场总能看到郑子晗热情温暖的笑脸。郑子晗是湖北孝感人,疫情初期他放弃了休假,选择留在岗位上,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服务,为医疗救援队提供保障,为抗疫物资提供检查,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当问到他但不担心家人,小郑表示,一有空就会和家人视频通话,除了表达关心更是让家人放心,自己在天津做的工作十分有意义。自己保障医疗队出征很多次,每一次都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因为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家乡而战。现在全国的疫情已经控制了,我们胜利了,作为一名团员这里也有自己贡献的一份力量,十分骄傲与自豪,今后还会更加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属于自己的成绩,配得上“英雄的湖北人”这个响当当的名字。

抗“疫”成功依靠“党员”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天津机场安检站党委迅速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天津机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发动党员积极行动,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强化战时政治保证、担当战时政治任务、严肃战时政治纪律,充分发挥站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实际出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日益严峻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陆续有包括党委副书记在内的五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部门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自愿组成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联动支援,主动投身于体温监测、环境消杀、应急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疫情爆发与春运保障叠加,安检站各基层党组织在妥善安排好日常勤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与疫情防控小组配合做好区域消毒、防控宣传、物资申领、异常情况保障等工作,切实做到稳运行,控疫情。各级党员干部及保障人员服从指挥,随时待命。

随着疫情发展,天津机场安检站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员冲锋、干部带头、全员上阵的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了赴鄂医疗队保障、国际分流航班保障、海外货运包机等保障工作。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代表……货邮分部主任张伟不分昼夜带领员工保障海外货运包机,加开通道时以身作则,一马当先;人员紧张时带头冲在一线与员工们并肩作战;货量激增时他以岗位家,连夜奋战。

疫情期间,作为站疫情防控“总指挥”的运行监管室,不论是疫情初期防控工作的部署实施,还是多如雪片般疫情防控文件的对接、拟定、完善;不论是一天几十个防控要求的上传下达,还是每天数以千计的防疫物资领取发放,部门中队长吕延苍带领员工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无一疏漏,为安检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在疫情期间,吕延苍被火线推荐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在国际分流航班的保障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健硕的身影,他就是机下监护分队的监护员王强。在接到国际分流航班保障任务后,青年党员王强自告奋勇参加分流航班保障专队。由于王强的爱人即将临产,为了家人安全,王强选择住在单位,就连爱人生产也因为处在保障隔离期而没有陪在妻子和孩子身旁,当问他觉不觉得亏欠时,王强笑着回答,正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他才可以如此安心地坚守岗位。由于分流航班保障的特殊性,每个航班的保障时长至少要5、6小时,为了防止穿脱防护服带来的感染风险,王强在整个保障环节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作为部门为数不多的党员,只要有分流航班,王强总是第一个抢着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抗疫成功依靠“宣传”的力量

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为降低员工恐慌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天津机场安检站利用各级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及消毒消杀常识,在工作场所及宿舍区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积极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成绩及况典型人物优秀事迹,不断鼓舞员工士气。同时,安检站还根据机场领导有关分流航班保障要求,制作可粘贴式国旗、党徽、团徽,用于粘贴在防护服或制服醒目位置,彰显天津机场思想统一、高度站位、保障有力的保障水准。

组织有才艺的党、团员充分发挥宣传优势,通过制作图文、手绘插画、创作原创歌曲等形式在天津机场微信公众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网站、电台等平台迅速推出一系列原创作品。特别是安检管理人员和员工一起创作的原创歌曲《大爱无言》,表达了对武汉安检同仁的关心和天津机场人面对疫情临危不惧和众志成城,歌曲2月5日发布后获得了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被机场、全国民航团委、民航局公安局等多家新媒体转载,歌曲在天津音乐广播早间时段中播出,并入选光明网企业“抗疫”特别专题。同时代表天津机场参加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先进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汇演,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国门文化中心唱响属于天津机场人的“抗疫之声“。

随着疫情防控的各阶段工作的稳步推进,安检站重点对防控期间的安检流程、防控改造措施、防疫消毒物品的携带管理规定、“津门战疫”二维码扫码说明、健康码出示说明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宣传,截至10月上旬,共接受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央视新闻客户端、津云客户端等相关媒体采访25次,发布新闻稿件52篇,拍摄抗疫一线保障照片、视频近两千张(段)。通过积极宣传安检人“保运行,抗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天津机场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为旅客安全平稳乘机出行指明方向。

回首抗疫的八个月,天津机场安检站全体干部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自律观念、奉献精神,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铸就起一道坚不可摧、固若金汤的防疫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勇担重任、勇往直前的勇气与精神诠释了习总书记所讲的“凡人英雄”。面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安检站将继续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精神,响应号召、听从指挥,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不误,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