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超1.2亿!上海创下中国机场客流新纪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01 12:27:00

c5.jpg

从卫星厅首架起飞的东航A350-900客机(东航供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尚机轩 报道:2019年,上海机场集团旗下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首度突破1.2亿大关,达12177.41万人次,同比增长3.52%,创下了中国机场的新纪录。

c6.jpg

夜晚的浦东机场卫星厅(上海机场供图)

2019年12月31日23:59,随着东航MU5612航班和MU5160航班分别平稳降落在浦东和虹桥机场,上海机场2019年航班保障任务顺利收官,浦东机场连续实现了第20个安全年,虹桥机场连续实现了第32个安全年。统计显示,2019年上海两场共保障航班起降784831架次,同比增长1.72%,其中,浦东机场511889架次,虹桥机场272942架次;浦东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609.75万人次,首次突破7600万人次大关,虹桥机场旅客吞吐量4567.66万人次;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对全球贸易的冲击,上海两场完成货邮吞吐量405.26万吨,实现逆势企稳。

c7.jpg

在虹桥T1搭乘国内航班的旅客自助办理登机(韩菁/摄)

2019年,在上海两大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108家,通航全球51个国家,较前一年新增3个;通航点总数达314个,新增14个,其中国际通航点142个,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国内通航点达172个。浦东机场在去年新增了国际客运航点3个、加密国际中远程航线3条,旅客中转率已超过12%。与此同时,虹桥机场完成了厦航转场至T1运行,局方2%的时刻增量奖励有效落地,港澳航线实现加密,快线数量也增至14条、占比升至68.21%。

去年是上海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丰收年。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暨卫星厅于2019年9月16日启用,开启“航站楼+卫星厅”的运营新模式。目前,这座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日均保障航班超过580架次,占机场航班总量的46%,全部实现靠桥保障,进而带动了浦东机场总体靠桥率从50%上升至90%,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也从启用前的86%提升至90%以上。卫星厅中转规模逐步放大,东航S1本楼中转比率已上升至三分之一,T1/S1跨楼中转比例接近一半。连接卫星厅与航站楼的浦东机场捷运,是全球首个在机场空侧区域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的旅客捷运系统,与卫星厅同步启用以来,实现了安全平稳运行,日均开行超过1000列次、载客里程近1800公里,高峰客流超过2000人次/小时。

与此同时,上海两场的贵宾楼设施已在第二届进博会前建成启用,缓解了两场贵宾服务保障资源压力,虹桥机场完成了飞行区绕滑道系统安全改造项目“三通一平”工程,浦航石油中转油库三期扩建工程顺利开工。全球知名的“香格里拉”和“洲际”酒店品牌于2019年相继签约,将分别入驻虹桥和浦东机场。

上海机场集团2019年在建设民航“四型机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持续提升等方面频频发力。智慧服务、自助服务设施更加普及,上海两场均已实现旅客自助办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而自助登机、自助验证、自助通关、刷脸登机、国内航班全流程“无纸化”便捷出行等智慧机场服务,也正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体验。

在民航华东管理局指导下,上海两场2019年会同华东空管局优化两场运管委协同保障体系,推动两场空地容量匹配均衡、飞行程序优化,顺利完成了两场机坪管制移交。经历国庆70周年、第二届进博会等重大任务和台风等恶劣天气的一次次考验后,两场全年放行正常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

在2019年,浦东机场获得了ACI“年度亚太地区4000万以上级最佳机场”奖项。虹桥机场持续建设精品机场,在国内4000万级以上机场中,首家获得Skytrax“五星机场”认证,并连续第三年获评Skytrax“中国最佳机场”。

面对2019年一度严峻的航空货运形势,在民航局、华东管理局、上海海关、浦东机场海关的关心指导下,上海机场与航空公司、集成商等加强协作,开展提振货量专项行动,协调重要客户增加在沪运力运量,10月起实现逆势翻红,同比增长2.31%。浦东机场还会同IATA持续推进电子货运,出港电子运单量持续位列全球第一,比例达67%,与浦东机场海关协作建成了全国首个空运口岸无尘查验场所,并和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俄罗斯天门航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面对2020年,上海机场集团正紧紧抓住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为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