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建科:给机场工程建“一站式智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1 10:23:00

 

上海建科:打造“一站式智库” 创新机场工程咨询供给侧

萧山机场三期效果图.jpg

萧山机场三期效果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钱擘 报道:近年来,我国的民航机场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与此同时,对很多机场来说,基建并非日常本行,而近年来越来越多新技术在机场基建中的应用、项目对建设工期的约束,又给工程的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如何回应这一挑战?作为我国机场工程咨询领域的知名企业,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给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由工程咨询企业主动发力供给侧改革,依托出色的专业能力、打造机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咨询产品,用“一站式智库”满足机场业主方的需求。目前,上海建科旗下的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就已经联手萧山机场,在其三期航站楼及飞行区工程项目中采用这一模式,成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与民航机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在业内的率先牵手。

深耕机场建设,智力资源支持民航基建

作为国内建筑工程咨询、评估、检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上海建科在许多重要的机场项目中,于幕后扮演着未必为公众所了解、却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上海两场的重大工程项目里,从浦东机场一期、二期航站区工程建设,到建设虹桥机场T2航站楼、打通各类运输方式打造我国综合交通枢纽的标杆范例,再到浦东机场T1航站楼不停航改造以及世界最大单体卫星厅的浦东机场三期工程建设,上海建科旗下企业都是工程监理及工程检测方。

围绕不同的咨询需求,上海建科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以及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龙华机场改建等一系列项目提供服务。

在如今越来越凸显重要性的民航环保领域,从上海各个机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到机场日常运营中的各项环境监测、场地污染调查治理,再到机场各项目环保验收、绿色评估咨询……上海建科发挥自身专业团队作用,协助机场工程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机场建设的智能化工程、配套检测等领域,同样有上海建科集团旗下各家专业企业的身影,这些企业从不同维度、不同细分专业,为各地民航机场建设,提供了产品线绵密完整的智力资源支持。

依托优质产品,探索供给侧“一站式”创新

近年来,上海建科服务的机场项目中,先后有浦东机场T2航站楼、新郑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T2航站楼、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摘下了5项鲁班奖和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奖。上海建科出色的专业能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集中于工程监理环节。

但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上海建科深深意识到,目前国内机场项目采用的工程管理模式、工程咨询企业能够为机场业主提供的服务产品,较之发达国家建筑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仍然存在差距——

发达国家的工程咨询服务,已经突破了传统工程质量监理的范畴,能够为业主方提供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费用的全程管控咨询服务,特别是能帮助业主方做好最关键的项目管理承包控制合同变更。近年来,随着现代建筑工程项目规模增大、技术复杂程度上升、项目参与主体增多、项目管理越来越精细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已经在发达国家的市场竞争中自发形成;从事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服务机构往往技术实力雄厚,有能力拓展延长产业链,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成为业主能放心选择的“一站式智库”。在机场工程中,行业创新趋势也是如此。

在上海建科看来,国内建筑咨询行业在体量扩容的同时,更到了推进供给侧改革,打造更先进服务产品的阶段;自身完整的既有产品体系、丰富的经验,刚好能将涉及工程咨询方方面面的单项服务整合起来,推出“全过程工程咨询”,让业主方选择一家供应商,就能拥有覆盖项目各领域的完整智库大脑。因此,也就有了上海建科以“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竞标萧山机场三期航站楼项目,并最终脱颖而出。

新型工程咨询智库,助力机场高质量发展

萧山机场三期工程是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要节点,时间紧、任务重,不容有失;工地两侧又临着机场现有飞行区,必须保证工程建设不干扰飞行区正常运行;机场交通中心工地也与之彼此相连、同样在紧张施工之中,还得确保二者不能互相影响。这些都对项目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专业化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针对这些难点,较之传统的工程监理方,上海建科集团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全过程咨询服务中,首先与机场方面积极配合,担负起了工程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职能,指导每一个项目参加者在项目组织中准确了解每个阶段的自身任务,以此最大程度保障整个建设工程的项目质量。

与此同时,上海建科还充分利用好、管控好整个工程项目的各类BIM应用。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创新的科技管理手段,能依托专业软件及数据库,把传统的静态图纸、施工进度表等等文档,变为即时、动态的数据库,从而协助提升设计和施工效率。上海建科担负起了整个项目的BIM管理,包括组织落实项目BIM应用、审核项目BIM总体实施方案和各专项实施方案、审查BIM相关模型文件、审查BIM可视化汇报资料、实现基于BIM的工程咨询……让工程中的一个个数据孤岛被打通、连接,让信息技术对施工的效率提升从局部各自为战,走向进一步的系统化和整体化。

上海建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多年来与各地机场的广泛合作交流中,他们感受到,较之很多其他建设工程的业主方,民航机场建设有着时间紧、项目要求高、工程管理难度大且标准严的特点,同时业主方的主业又并非基建,所以除了上海机场等极个别始终在大规模高水准持续建设的航空枢纽外,绝大多数机场很难专设一支足够完备的专门团队,来对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高强度的管理;而机场业主方的实际情况与机场工程保障所需之间的落差,正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擅长填补的需求缺口,有了初次探索后,他们对这一创新今后的推广前景抱着乐观态度。

在上海建科的研判中,随着我国机场建设热潮方兴未艾,未来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将会在中国机场行业赢得更广泛的机遇、创造更受欢迎的供给侧产品,最终助力民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