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横店有望建成中国第一个公务机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4 19:11:00

横店.jpg

横店通用机场

“横店有望在两年内建成中国第一个公务机机场!”这是记者在7月3日举办的首届浙江横店航空周暨2019航空与区域经济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的。

会议.jpg

首届浙江横店航空周暨2019航空与区域经济发展大会现场(刘九阳/摄)

横店是什么?它是“中国的好莱坞”,是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更是年接待旅客超过1800万人次的旅游胜地。目前横店只有一座通用机场,跑道长度仅为800米,只能供小型固定翼飞机起降。

“目前,无论是我们的影视产业还是旅游产业都急需航空产业的支撑。”浙江横店航空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精兵对记者透露,如今横店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已顺利通过军方和民航审批,工程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关于印发<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的通知》重点项目清单,已报省发改委核准立项。

葛精兵表示:“横店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内正式动工,力争在两年内建成,工程投资约20亿元,跑道将扩建至1800米,配套建设相应滑行道、扩建航站楼等,致力打造大型通用机场和公务机场,力争将横店通用机场打造成为中国影视旅游的空中门户。”横店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一旦完成,即有望成为华东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第一个公务机机场。

“横店完全拥有建设公务机机场的条件。航空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局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在2019航空与区域经济发展大会上表示:“横店航空产业建设迫在眉睫。只有建设好通往世界的航空门户,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目光。只有建设机场才能让当地经济发展拥有更大进步。希望横店抓住机遇,利用交通方式助力地方发展,力争成为一个航空带动区域经济的良好范本。影视基地产业与航空产业的融合并进,也将为横店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李家祥.jpg

李家祥认为,航空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刘九阳/摄)

浙江省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且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也是公务航空发展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公务机机场是推动公务航空发展的巨大载体,公务航空对推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横店在发展航空产业方面早有基础。

横店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航空产业,2002年收购了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8年3月,东阳横店通用机场正式启用。2018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发文提出:“加快横店通用机场的改扩建,支持开展升级为民用运输机场的前期研究,并争取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

目前,为迎接航空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横店正在迎接“航空+影视+旅游”综合大发展时代的到来。

“在航空时代和休闲时代背景下,横店必须抢抓‘机场建设2.0’和新一轮城镇化与产业变革机遇。”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认为,横店要以“影视+”带动产业稳步发展,以“航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旅游+”带动产业特色发展,打造“中国好莱坞”与“东方约翰·韦恩机场”两块金字招牌,建设东方影视文化旅游名城、中国主题休闲梦幻之都和具有浙江地域特征的国际航空特色活力小镇。

人讲话.jpg

王国平认为,横店可以打造“中国好莱坞”与“东方约翰·韦恩机场”两块金字招牌(刘九阳/摄)

王国平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横店能够率先进入‘机场城市’时代。如今举办的中国浙江横店航空周活动也可以让横店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推动航空、文化、旅游、制造的有机整合与联动发展,这也将为横店探索航空时代和助推横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横店通用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和改善,可以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横店旅游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又可以反哺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公务机.jpg

横店通用机场驻场飞机(刘九阳/摄)

目前,除了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的落地,杭温高铁、金东甬铁路、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建设也在逐步推进,”机场+高铁+轻轨+高速公路“的综合交通体系将使横店交通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据悉,未来,横店还将通过”航空+影视+旅游“的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世界的影视小镇、休闲小镇、航空小镇,力争年接待游客达到3000万到5000万人次,让航空产业成为横店集团的支柱产业。

丁跃.jpg

丁跃在大会上发表题为《通用航空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演讲(刘九阳/摄)

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组长丁跃表示:“悄然兴起的航空文化,将促进大众化航空消费的发育发展。”他认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通用航空的繁荣根本在于航空文化所产生的内生动力,从而使得包括飞行体验、运动飞行、空中游览、航空科普等在内的新兴业态的不断涌现。美国航空业之所以强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于航空文化根植人心,私人飞行、航空体育、航空娱乐、飞行爱好者等有很大人群。

公务机机场.jpg

2019浙江横店航空周活动期间横店通用机场飞机静态展(刘九阳/摄)

记者了解,2019浙江横店航空周活动为期7天,由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与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浙江横店航空产业有限公司承办。包括固定翼、直升机、无人机、旋翼机、热气球、航模、机模等近50架各类航空器亮相东阳横店通用机场。航空爱好者们除了能观看精彩的飞行表演外,还能体验“空中看横店”、高空双人跳伞、热气球、动力伞等项目,参加航空消夏之夜、航空文化研学之行、影视明星见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民航网、《今日民航》杂志记者刘九阳)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