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打造全球超大型智慧机场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3 16:5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海燕 报道: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达 86%,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旅客从进入航站楼一直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 无纸化通行,在6月13日召开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打造全球超大型智慧机场标杆为目标。

张锐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机场全区域 、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

他介绍了几个“智慧”实例:大兴机场的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达到86%, 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覆盖率将达到76%;安检通道均引入了人脸识别等智能新技术, 旅客从进入航站楼一直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大大提升通 行效率。

此外,大兴机场全面采用了RFID行李追踪系统,可实现旅客行李全流程的跟踪管 理,旅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行李状态,将有效缓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虑感 。据悉,大兴机场行李系统共安装了82套RFID识别设备。大兴机场还建立了统一的运行信息数据平台,纳入了各相关单位的系统数据信 息,并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面掌握航班运行状态与地面保障各环节信息, 实现信息精准掌握、运行智能决策,将总体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据悉,近年来,民航局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平安 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建设。其中,智慧机场是推进“四型机场”建设的关键支撑和实施路径。

什么是RFID?

RFID也被称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行李识别技术通过无线电信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通过行李翻盘式分拣机完成行李分拣。与ATR(传统光学识别设备)相比,RFID射频识别不受条码位置、弯曲、背景光线、打印质量、条码表面覆盖杂物等条件影响。行李条码自带内置芯片,芯片记录了行李牌号码、航班号,日期、目的地信息。行李经RFID识别后,其当前位置会被自动采集到数据库,从而实现行李运输全流程的准确追踪。

人脸识别在机场中能干啥?

首先,在安检环节,发挥科技智能识别效能,机器人脸识别能够代替人工识别,提升安检效率。首都机场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能在1分钟之内完成安全识别和行李处置,极大地节约了旅客过检等候时间。

另外,“差异化安检”和“诚信安检”也需要建立在人脸识别的基础之上。将个人信用系统与机场安检打通,用人脸识别确认乘客身份,信用值高的乘客可减少安检流程快速通过,减少安检排队时长。

引入人脸识别后,乘客或只需手持身份证,用刷脸即可完成值机、自助行李托运、登机等过程,使得旅客的整个乘机体验大幅提升。

此外,人脸识别还能帮助航空公司完善会员服务,也能够为机场的商业化运营提供更丰富的数据支持。

自助托运行李能有多快?

自助托运行李的上线,打破了原先分岛托运行李的模式,让旅客享受一站式值机托运服务,有效缩短了流程耗时,让旅客体验到更高效、更智慧的出行体验。

根据设备操作提示完成称重、扫描、行李安检、打印行李提取联等步骤,整个过程仅花1分钟。

此外,如果行李超重的话,旅客还可在设备上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实现逾重行李费的自助付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