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机坪管制员:塔台上的指挥家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5-20 14:43:00

 

downLoad-20190520134654.jpg

2018年6月21日零时,随着第一个推出指令的发布,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工作正式由华北空管局移交至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员开始承担起东区全部机位及机坪范围内滑行的飞机、车辆及人员的指挥工作,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工作随之开启了运行新模式。那么,机坪管制员是如何在出港高峰时段提高飞机推出效率的,如何优化滑行路线,如何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又是如何加强与机组的协调沟通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近了机坪管制员。

指挥,更明晰、更高效

在机坪上活动的不只有飞机,还有相应的服务保障车辆和人员,如客梯车、摆渡车、行李车等车辆以及机务维修、安全监护等人员,运行环境特别复杂。飞机从跑道降落滑行到停机坪入位停稳,或从停机坪推出进入滑行道,再到跑道口排队,这期间机坪管制员都要对飞机进行严格管制与监控,以防人、车、机发生剐蹭,确保机坪运行安全。所以,总体说来,空管主要负责飞机起飞、着陆、滑出跑道和给予放行许可等工作;而机坪管制员则负责飞机的推出、开车、滑行、拖曳以及除冰、除霜等指挥统筹工作。

机坪管制业务的移交是民航业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既能让空管塔台人员将精力聚焦在跑道运行安全和提高运行效率上,又利于空管管制单位进一步优化管制运行程序。同时,此举还大大减轻了地面指挥给塔台管制员带来的工作压力,使航空器在推出、开车、滑行环节上的保障更精细,提高了地面的运行效率。

运行,更精细、更安全

为确保机坪运行安全,首都机场在机坪管制业务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持续细化各类规章、制度、规则。其中,对停在组合机位、弯道处机位、背对背机位的飞机都分别制定了推出的间隔规定,既确保了安全,又提高了效率;对飞机同时进出机位、对头滑行的活动作了严格限制,从源头上杜绝对头及剐蹭事件的发生;对除冰雪保障、跑道换向、飞机拖曳等运行规则进行改进,确保机坪管制指挥的每个环节都能高效连接。

与此同时,为提高机坪管制员的目视观察能力,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室将工作地点设置在东区塔台九层,管制室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随时观察飞机的推出及滑行状态,让指挥工作更加顺畅直观。

据悉,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工作正在充分利用全景视频拼接系统和3D建模技术,加快搭建虚拟远程机坪塔台。不久,首都机场将实现对整个机坪的无死角监控,机坪指挥工作的安全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出行,更顺畅、更正点

飞机舱门关闭后能够直接推出、滑行,航班能正点起飞、准时到达是旅客最大的诉求。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员为缩短飞机在地面的滑行时间,对航线与机位进行深入研究,制订了机位分配优化方案。例如,将目的地在西部的航班尽量停放在航站楼西侧机位,让飞机以最近的路线滑行到跑道头等待,既降低了飞机在机坪上交叉滑行的频率,又避免了飞机因相互避让而出现等待、绕行等情况。

同时,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员还利用空地协同系统,加强对飞机在跑道排队情况及延误提示信息的监测,对于有可能延误的航班,重点关注每个保障环节,给出相应优选顺序,有效加快保障工作进程;对较早上客关舱门的航班给出合理的推出及滑行时间,避免在跑道口长时间等待,既确保了机场整体运行顺畅,也提高了航班的正常性。

此外,首都机场机坪管制员还通过飞机拖曳来提高廊桥使用率,进而提高近机位的周转利用率。进港航班靠桥下客后,拖车将飞机拖曳至远机位停放,让后续进港的航班可以继续停放在近机位;早出港航班也可以在出港前,将飞机拖至近机位进行出港前的保障工作,切实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童芳、王海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