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打造未来机场体系创新“四型”人才培养
来源:深圳机场2019-01-18 16:49:00

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机场要着力建立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这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赋予机场主体的具体发展目标。机场是民航国家战略产业的发力重点,是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的关键节点,是航空服务空地转换的场景要点,是人民感知发展成果的核心触点。建立“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体系,对标全球一流机场,构建未来机场体系归根结底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在机场领域的总体要求,是协同践行、绘制“重点、节点、要点、触点”四大功能的路线图。构建未来机场体系的关键在人才,培养未来机场体系人才的核心是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各方的重视、思考和实践。

未来机场体系需要全新赋能

民航是战略性产业。机场及其网络是民航业和地方经济联系的纽带,是民航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关键。具有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是民航强国的八大特征之一。机场建设需大投入、运营需高能耗、服务需高标准、管理需高智慧。现阶段我国机场管理呈现多元主体态势,有民航局直管机场集团、有省属机场集团、有市属机场公司,还有部分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是由民营公司管理的。多元化管理主体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机场在建设、运营、服务、管理等各环节上质量的差异。构建未来机场体系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全面推动和促进多元机场管理主体能高效输出趋向一致且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机场高质量发展成果。

构建未来机场体系需要聚焦谋求发展新动能。首先,新动能源自旅客需求变化。机场服务唯有遵循旅客结构变化趋势所引起的消费心理、习惯、行为新变化,提供更加贴近旅客习惯、可被旅客感知的创新服务,方能将消费升级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其次,新动能源自综合交通完善。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枢纽逐渐成形,空铁联运所带来的“客货集疏运”高效率日益显现,唯有关注并满足运输方式的客货联程中转需求,方能将增量需求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再其次,新动能源自技术迭代应用。面对现代高新技术大潮滚滚袭来,机场急需推动新技术在传统业务普及应用上的深度和广度,唯有补齐流程短板,提高运行效率,创新商业模式,方能将技术迭代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最后,新动能源自生产要素集聚。机场具有吸引高端生产要素汇集和聚合的先天优势,唯有鼓励并加速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在机场及其周边临空经济区集聚效果的外显化,方能将新兴业态转化成为发展新动能。

总之,消费升级、增量需求、技术迭代、新兴业态等发展新动能,将为各机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的“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特征给予全新赋能,并以此实现推动国家高质量建设未来机场体系目标。

未来机场体系需要全新人才

建立未来机场体系必须大力提高民航干部职工匹配“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特征的能力和素质,使未来机场体系的建设者们在面对日新月异的安全环境、环保标准、科技进步和审美品位时,能做到更加理解、更加适应、更加敏感、更加契合。为满足未来机场对岗位、管理、服务、保障的新需求,加速推进民航干部职工素质和能力提高,实现行业人力资源结构优化乃是如期实现建立未来机场体系目标的必由之路。

构建未来机场体系需要明晰人才能力新需求。要具备平安底线思维。平安机场需要在机场建设全过程中及运营全周期内始终呈现安全可靠、协调有序、和谐稳定等状态,确保平安成为机场常态。平安是未来机场体系的发展目标、实践基础,更是建设底线。增强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全天候的识别安全风险意识和具备处置安全事件能力是对全新人才的能力要求。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机场需要在机场的全寿命周期内突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等特征,确保绿色成为机场象征。绿色是未来机场能做到减少能耗、少排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低碳环保意识,实践最新环保科技、考核绿色发展指标是对全新人才的能力要求。要具备智慧洞见模式。智慧机场需要运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获取大数据,以实现感测、分析、整合机场运行核心系统关键信息,进而实现具有全面感知、广泛互联、协同运行等特点的机场管理全流程数据化、可视化和精准化。智慧是未来机场的发展目标,更是方法和建设路径。将各种现今运用和未来发明的智慧科技前瞻、准确、科学、系统地应用在未来机场每个场景的敏锐洞见能力是对全新人才的能力要求。要具备人文思考维度。人文机场是人本的机场,是文化的机场,更是集中体现效率优先、真情服务、文化自信等特质的机场。人文是未来机场的建设初心,是增强民航旅客和专业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之根本所在。以人文维度思考、探索、破解未来机场建设过程中不可回避且层出不穷地难题是对全新人才的能力要求。

总之,平安底线思维、绿色发展理念、智慧洞见模式、人文思考维度等能力特质,将成为各机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如期建成未来机场所急需全新人才的应然画像。

“四型”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思考

笔者基于长期从事行业趋势研究、业务流程优化、职业教育实践等工作经验,创新提出旨在培养服务未来机场建设的“四型”人才培养方案。

未来机场体系需要思考人才培养新路径。“四型”人才培养方案核心是新时代民航服务能力提高计划。计划拟面向从事机场各岗位的干部职工提供一整套、分模块、可选择的全新人才能力提高解决方案。该方案聚焦四种能力特质,围绕能力提高主线,补齐知识技能短板,助力成就全新人才。首先,以服务平安机场模块训练平安底线思维。通过平安机场的理念知识和核心应用技能,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辨析、行为预判等最新技术,基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ONE-ID技术建设能力等内容实现服务平安机场建设能力提升。其次,以服务绿色机场模块培育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色机场的理念知识和核心应用技能,碲化镉发电玻璃、机坪车辆和工具电动化、定向区域控温、能耗可视化等最新技术,基于物联网技术建设能力等内容实现服务绿色机场建设能力提高。再其次,以服务智慧机场模块创新智慧洞见模式。通过智慧机场的理念知识和核心应用技能,数据发掘、AI技术、业务整体上云、基于微信旅客服务质量评价等最新技术,基于5G通信技术建设能力等内容实现服务智慧机场建设能力提高。最后,以服务人文机场模块形成人文思考维度。通过人文机场的理念知识和核心应用技能,地域差异性文化凝练、心理趋向的室内环境改善、基于AR和VR设备的场景式浸入等最新技术,基于VI识别技术建设能力等内容实现服务人文机场建设能力提高。

总之,由服务四个机场模块有机组成且协同共促的“四型”人才培养方案和基于此方案的全新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实践,将可期成为满足各机场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如期建成未来机场所急需全新人才供给渠道。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们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牢牢遵循《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指明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机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思想、智力、实干、能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綦琦作者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