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做绿色机场的先行者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9 14:07:00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长水机场”)位于绿树常青、鲜花常盛的彩云之南。近年来,长水机场致力于绿色机场建设,特别是自昆明巫家坝机场转场长水机场以来,不断提高整体节能水平,在减少电能和天然气消耗、污水净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更新改造服务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长水机场还通过中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中心实现了废水污水“零排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今年11月5日,长水机场收到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至此,长水机场航站楼正式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家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认证的航站楼。

那么,长水机场究竟是如何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机场的呢?让我们走进长水机场的能源中心、中水处理厂、航站楼照明设施和行李系统等运行保障部门,揭开长水机场节能减排工作的“神秘面纱”。

让节能水平上台阶

据了解,按照民航局和云南省建设“绿色示范机场”的要求,长水机场在建设之初就秉承“绿色机场”的理念,在机场设计、系统设备选型等方面,坚持“节能、环保、科技、人性化”的原则。

其中,长水机场航站楼和能源中心项目早在2012年5月就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评审,成为国内首个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的航站楼项目。今年6月5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的评审专家组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认证项目进行评审。在了解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认证项目准备情况、工作成果并进行现场勘验后,评审专家高度肯定了长水机场的绿色、节能、高效运行模式,一致认为长水机场航站楼符合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认证标准。

长水机场在运营之初就建立了节能减排管理体系,成立了机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设立了节能减排办公室,全面负责节能减排工作。长水机场还制定了给排水、供用电、冷热源计量、水电气管网、节能减排等管理办法,编写了能源管理手册,将节能减排考核与部门绩效挂钩。此外,节能减排办公室还邀请云南省的高校和环境协会开展了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长水机场整体节能减排水平的提升。

针对长水机场建设之初计量管理系统点位不足的情况,长水机场进行了计量管理系统优化改造,开展了机场能源审计和能源管理平台系统建设,促进机场能源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此外,长水机场在现场管理中充分利用绿色设计基础,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绿色机场的可持续发展。

让节能效果更显著

长水机场能源中心位于长水机场工作区航站楼东南侧,总建筑面积3648.5平方米,可以为长水机场提供冷热源。

在供冷方面,能源中心采取电制冷加水蓄冷的联合供冷形式,充分根据航站楼的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和不同客流量,对中央空调机组进行控制,将航站楼空调机组分为7个区域和4种模式。

航站楼的金属屋面天窗系统和玻璃幕墙自动窗系统则采用自然通风的方式调节航站楼的空气质量。7936扇天窗和380扇侧窗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开闭,并能在风力超过7级或下雨时,通过风雨感应器自动关闭。

在供热方面,能源中心的3台热水锅炉均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在不影响航站楼舒适度的情况下,长水机场在供暖季根据楼内温度、室外温度和锅炉管道内供回水温度等参数,调节锅炉在室外温度上升时所对应的燃气量,从而有效地减少了燃气损耗。

在长水机场的中水处理厂里,散发着恶臭的污水经过处理,变为清澈的潺潺流水。中水处理厂担负着长水机场及驻场单位每天约2000立方米污水处理任务,经处理的中水可用于机场绿化、路面冲洗、冲厕等。

为保护机场周边的区域环境,中水处理厂将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交给环卫公司处理。自2013年3月运营至今,中水处理厂共处理并回用了约105.96万立方米的中水,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在中水处理厂附近的垃圾处理厂担负着长水机场非排污类航空垃圾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任务,将垃圾分类为有机物和无机物,对有机物进行发酵处理,将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将无机物用来生产木塑产品。随着航班量的增加,该垃圾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约42吨垃圾。

此外,长水机场还通过智能照明系统,实现了航站楼内照明灯具及支路的有效控制管理,将每天耗电量从最初运营时的每天约3.15万千瓦时,减少到每天约2万千瓦时。

让服务设施更完善

长水机场在节能的同时,也注重提高服务质量。长水机场共有132台自动步道和扶梯等设施。这些设施不仅质量上乘、维护成本低,而且只消耗传统电梯所需的一半能量。长水机场根据使用情况对其中的81台自动步道和扶梯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改造。通过雷达感应,使自动步道和扶梯的运行速度处于可控状态,将运行速度由原来的0.5米/秒减缓至0.2米/秒,并设置成间隔20分钟处于停止状态,当有旅客乘坐时通过雷达感应自动运行。

长水机场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发现,机场的行李系统到港子系统包括15个转盘和16条输送线,存在长时间空载运行情况。于是,长水机场通过电能数据收集检测分析,增加了节能模式,节约了电能。此外,长水机场行李自动分拣系统是按照2020年38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一次设计建成的,行李处理能力定位较高。在节能减排工作启动后,机电设备部采用制度管理办法,降低一半运行成本,每年可节约电能约17.52万千瓦时。

长水机场实施航站楼绿色建筑运行三星级标识认证项目,既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符合建设绿色智慧机场的运营思路,对S1卫星厅、T2航站楼的设计规划和启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将有助于实现长水机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倪嘉云)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