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我国内地首家:浦东机场实现出境旅客无纸化过检登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29 14:05:00

IMG_20181029_093715.jpg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10月29日上午,搭乘国泰航空KA803航班,从上海前往香港的旅客张廉,在浦东国际机场没有打印纸质登机牌,而是凭着国泰航空网上值机的二维码,顺利完成了在浦东T2的出境、安检、登机手续,全程只花了10分钟。他成为我国内地机场首位通过无纸化方式值机、过检、登机的旅客,浦东机场也成为内地首家推出出境旅客无纸化便捷出行的机场。

IMG_20181029_100506.jpg

首位旅客张廉展示自己的二维码

随着这一服务推出,从29日开始,搭乘国泰航空从上海前往香港的出境旅客,今后完成网上值机后,不用再排队人工办理登机牌,在出境、海关、安检、免税店购物、登机等各个环节,均只要事先网上值机、届时出示手机上的值机二维码即可。测算显示,这一模式能为出境航班旅客节约1/3的值机、过检、登机时间,对于不需要托运行李、且对时间敏感的商务旅客,提速更加明显。

IMG_20181029_101443[1].jpg

张廉用二维码刷手机登上赴港航班

东航、国航、南航、春秋、新加坡航空、韩亚航空、阿联酋航空等中外航空公司,也正在与浦东机场积极接洽合作,着手跟进,出境航班旅客无纸化出行有望在浦东机场的更多国际和港澳台航班上逐步推广。

近年来,国内机场行业与航空公司互相协作、推进无纸化出行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来自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中,近6成的国内航班旅客出行已经实现了无纸化。但环节更复杂、涉及单位更多的出境航班,过去是空白。

今年,浦东机场在内地机场中率先探索,与联检单位、国际航协、航空公司共同理顺流程、接通信息系统,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打通各个节点,将国泰航空的信息与机场、联检单位实现对接共享,设计了无纸化流程。国际航协北亚区机场、旅客、货运及安保服务总监侯侃在10月29日当天举行的无纸化启动仪式上,称赞这一高效创新为民航行业展现了"中国速度、浦东速度"。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出境航班旅客无纸化便捷服务的推出,也为进博会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来自上海机场、国泰等多家航空公司、浦东机场联检单位、国际航协的有关人士,参加了10月29日的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