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走进高高原机场:九色甘南 一步登“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3 11:06:00

W020180622517418714261.png

7月的一天,甘肃甘南下起了雨,距离下一个航班降落还有半个多小时,甘南夏河机场的航站楼里出现了一个身影。仔细打量,他穿的衬衫有些发黄,西裤和西服外套微微发红,关节处的布料磨损得厉害,这些都是高原强紫外线留下的印记。他是甘南机场的副总经理王玮,今年是他扎根这座高高原机场的第5个年头。

这几天严重的关节痛让王玮不得不踮着脚走到值机柜台,询问这趟航班的进出港人数后,又到配载室确认了飞机配载量。虽然这趟航班的出港人数只有3人,航站楼里并没有多少旅客,但王玮还是细心地观察和留意着旅客们的状态。

在安检口,王玮那炯炯有神的双眼紧盯着工作人员的安检流程。挪着进了出发隔离厅后,王玮在商铺前停下了脚步,一番搜寻后,挑出了一袋临近保质期的面包,让商户收了起来。当王玮推开通往机坪的门时,一串雨珠夹着寒意扑了上来,他踉跄地走了出去,拿起对讲机呼叫特车队,让摆渡车提前到出发隔离厅门外等候。

航班降落的时间近了,雨势越来越大,王玮撑着伞,一瘸一拐地走上了机坪。恍惚间,记者觉得眼前这个坚定前行的背影正是所有夏河机场人的缩影,他们选择了远方,他们风雨兼程。

带着“军令状”上“前线”

“2013年8月19日10时40分”,直至今天,许多甘南人仍旧能够准确地背出这一长串时间。在那个意义非凡的上午,人们身着盛装,聚集在桑科草原上,仰望着一架空客A319飞机如神鹰般从天而降。

“甘南夏河机场建成通航了!”大家彼此庆贺着,在草原上拉手成圈跳起了锅庄舞。一条条长长的袖子舞向天际,一壶壶甜美的青稞酒被一饮而尽。

而在那一刻,有人哭了。

这群创造“夏河速度”的建设者们穿着褪色的工程装,黝黑的脸庞上有泪水在肆意流淌。

293天前,甘肃省政府和西部机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甘南夏河机场委托西部机场集团运营管理。当时的夏河机场开工已经一年半了。

一支由西部机场集团各单位抽调的业务精英组成的队伍,带着“协助指挥部,提供技术指导”的职责迅速开赴机场建设工地。“我们领了2013年8月实现通航的‘军令状’上‘前线’,看到跑道只修了不到800米,候机楼、机坪及其他配套设施,也只停留在效果图上,心里一下没了底。” 时任甘肃机场公司副总经理席学工说。

“迎接”这支队伍的不仅是缓慢的工期进展情况,还有很多困难: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水烧不开,饭煮不熟,觉睡不着;很多人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头疼、眼花、耳鸣、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胸闷……

11月的甘南,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施工队伍准备撤出。“没走的把他们堵住,别让走。走了的,也把他们拉回来!”席学工一边下命令,一边琢磨着怎样在冬天跑道不能施工的情况下,推进工程建设。

席学工给施工方提出了开挖电缆沟和给跑道备料的建议。在他看来,电缆沟没挖好,导航设备就没法安装;另外,夏河当地石料不能满足施工要求,必须到100公里外的临夏市购买砂石,如果备足了砂石料,便能给年后的施工最大限度节省时间。这两个建议,为第二年的顺利施工创造了最佳条件。

就在这支驻扎现场的队伍和施工各方加紧协调的同时,西部机场集团与甘肃省交通厅、甘南州政府举行了工作协调会议。会议决定建立三方定期协调机制,并明确了西部机场集团在夏河机场建设中的主导地位。这一消息给所有坚守机场的建设者打了一针“兴奋剂”,大家的干劲儿上来了,各单位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常驻现场,住进了铁皮工棚,工程进展越来越顺利。

2013年4月下旬,甘南下了一场大冰雹,大家围坐在工棚里,安静地听着鹌鹑蛋大小的雹子撞击着薄薄的铁皮;2013年6月,夏河机场迎来飞行校验,每天校飞前大家还要给飞机除冰。高原上险恶的环境不断给建设者们出着难题。

“大家有条件要干,没条件,硬顶着也要干。干累了就着凉水啃几口方便面,配着咸菜咽几口干饼子。”机场管理部经理赵龙吉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2013年8月18日,夏河机场首航的前一天,抽调到夏河机场来帮扶的包勇在跑道上捡石子时,突然便晕倒在了跑道上。紧急抢救后,人虽然醒了过来,但他却连吸氧的力气都没有了,豆大的汗珠从头上冒出来。但第二天一早,包勇又站在了机坪上,用标准的姿势指挥着降落在甘南州的第一架民航飞机准确地驶向机位。

不仅有艰苦创业的篇章,也滋养出甜蜜的爱情故事

5年前,赵龙吉辞掉供电所的稳定工作来到夏河机场时,身边的人都觉得他一定是疯了。因为大家认定夏河机场很快就会因为没人坐飞机而倒闭。

时至今日,大家却对赵龙吉彼时的远见竖起大拇指。夏河机场通航的前3年,年旅客吞吐量增速都超过了100%,并在2017年成为甘肃省内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最快机场,特别是拉萨、成都等航线平均客座率持续达到80%,市场反响热烈。

在2013年9月,夏河机场通信导航员曹润东经历了一次“滑铁卢”,他在执照考试中落榜了。“当时特别想早一天接过从集团其他机场来帮扶的师傅的指挥棒,没想到没能考过,把师傅也连累得回不去了。”曹润东说。

接下来的一年里,“卧薪尝胆”成为曹润东工作和生活的主旋律,他在紧张筹备着机场安保审计之余加紧学习,通过日复一日的加班加点,在机场顺利通过局方安保审计的同时,也一次性通过了通信导航全部执照考试。“作为这座机场的创业者,我们都知道自己身上沉甸甸的使命,在集团的领导下,我们在班组建设、制度创建、技术创新、人员资质培养等方面打牢基础,厚积而薄发”。如今曹润东已经是夏河机场航务部经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索朗次仁在夏河机场候机楼里开了一家特产商店。在与机场员工的朝夕相处中,他被机场员工的服务态度和工作劲头儿深深感染了,“他们不仅把飞机带来了,也把一股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甘南。州上的一些机关部门、企业纷纷把夏河机场作为学习的标杆”。

“大家能在高原的险恶环境下齐心聚力、埋头苦干,是因为我们背靠着西部机场集团这棵大树。员工为企业谋发展,企业为员工谋利益,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夏河机场总经理张洪基说。

为解决夏河机场员工的住房问题,西部机场集团不仅为全体员工安排了职工宿舍,还对接甘南州委、州政府,申请了44套优惠价格保障用房,其中22套作为外地员工休息公寓,另外22套由本地员工以优惠价格购买居住。

在夏河机场的大院里,有一块西部机场集团为机场员工们开辟出的蔬菜大棚,机场运输服务部客运员杨大卫在大棚里种了几株草莓,他日夜企盼着能把结出的草莓送到机场安检护卫部格桑的面前。在这片神奇的高原上,不仅有艰苦创业的篇章,也滋养出甜蜜的爱情故事。

“有了这笔收入,我们就能供小孙女上大学了”

甘南藏族自治州被费孝通先生称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但封闭的地理位置和落后的交通条件却让甘南的发展长期滞后。在夏河机场通航之前,甘南通往外界仅靠着一条窄窄的公路。

“整个甘南州对机场的期待太迫切了,建设和运营夏河机场,一方面是企业的发展责任,但更重要的是推动经济文化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责任。”张洪基在谈及机场发展时说。

“当年州里进行招商引资的时候,企业家们一听甘南不通铁路,连高速公路都没有,纷纷摇头打退堂鼓。2013年夏河机场通航后,甘南的交通条件一步登‘天’,州领导们再出去招商引资和进行旅游推介的时候,底气足得很!”甘南藏族自治州交通局党委副书记虎战国说。

夏河机场的通航,对于甘南颐和大酒店的总经理朱慧瑛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在规划建酒店的时候,并不知道机场这么快就能建起来,2013年酒店开业后客流量一直在‘蹭蹭’上涨,旺季几乎天天客满,早知道就该多规划一些房间。”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拉卜楞寺都会举办瞻佛节。“我记得2012年的时候,来参加瞻佛节的僧俗群众和旅客是3万多人,今年则突破10万人了。拉卜楞寺离夏河机场只有60多公里,旅客过来很方便。”拉卜楞寺的观觉法师说。

企业和旅客通过“空中金桥”走进了“九色甘南”,甘南人和甘南的特产也搭乘着“金翅鸟”飞向全国。夏河机场开通后,货运吞吐量连年实现3倍以上增长,这一数据的背后是西部机场集团主动联系地方企业,帮助他们打开航空货运市场,把当地的牛羊肉、牦牛乳运往全国各地。“中国牦牛乳都”的名声逐渐在全国打响。

这座出现在桑科草原上的现代化的机场,对于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藏族牧民来说陌生而遥远,但夏河机场人的真情付出一点点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在夏河机场明亮的航站楼里,桑杰加和仁老一遍遍地清洗着每一个角落。他们原本是机场附近牙利吉乡里的贫困户。牙利吉乡成为夏河机场的扶贫点后,桑杰加一家不仅常常收到机场员工送来的慰问品,机场还安排桑杰加和仁老到机场当保洁员。“以前靠种青稞为生,每年的收成也就够一家人吃。到机场工作后,机场安排我们吃住,每年还付给我们工资30000多元。有了这笔收入,我们就能供小孙女上大学了。”说起生活的变化,仁老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桑科草原上还流传着“灭火神兵”的故事。2016年3月6日,甘南州迭部县发生森林大火,形势万分危急,需要调派直升机来灭火。甘南州相关部门没有保障大型直升机起降的经验,只能向夏河机场请求帮助。机场迅速成立了空管保障小组,前往迭部县寻找起降点,并指挥救援飞机起降。当迭部县的群众们看到直升机吊着巨大的水袋赶赴火场时,他们欢呼起来。只用了两天时间,这场大火便被扑灭了。这让甘南人民深刻地体会到,机场不仅仅是一条跑道、一座航站楼,背后还有一支专业的队伍。

“每一次到夏河机场坐飞机出行,走过亮堂堂的航站楼,从航班的舷窗俯瞰绵延的桑科草原,心里都充满了自豪感。”甘南藏族自治州常务副州长范武德告诉记者,“夏河机场为甘南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提供了强大的交通支撑;夏河机场人克服困难、尽职尽责的作为也让群众们交口称赞。”

王玮初到夏河机场时,大家私底下都说,集团给机场派来了一名玉树临风的“欧巴”(韩语中“哥哥”的意思)。几年下来,王玮却“出落”成一名不折不扣的沧桑大叔。

说起这些,王玮的笑容里带着几分羞涩,他说:“遇到之前的同事,大家都认不出来我了,心里面其实挺伤心的。但是想到在自己的见证下,夏河机场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一点点成长为蹒跚学步的‘稚童’,再到大跨步奔跑的‘青壮年’,又觉得特别值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