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全球首辆高性能纯电动机场消防车通过关键技术性能测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5 16:4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建军 报道:1021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简称“中飞院”获悉,由中飞院贺元骅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全球首辆高性能纯电动机场消防车,四川温江试车场通过关键技术性能测试。该项技术的成功将打破国外机场专用消防车的核心技术垄断。

图片3_副本.png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已达580个,随着机场数目的不断增加以及机场消防车的更新换代,国内机场消防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按照行业要求,机场消防车除应具备快速反应和边行驶边喷射灭火剂的能力外,还应具备整车高机动、高承载、高越野等性能。目前纯电动机场消防车研制已成为全球机场消防车研究领域热点,但要研制纯电动机场消防车攻克机场专用消防车满载高加速、重载高速动态平衡和整车热安全控制三大关键技术壁垒。

“机场专用高性能消防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贺元骅科研团队开始组织科研项目攻关,前期联合清华大学和四川川消消防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创新全电驱动、动力传动匹配、多电机分布式驱动协同控制、整车热安全控制等关键技术,破解机场专用消防车满载高加速及重载高速动态平衡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通过车辆设计、性能模拟、部件研发、整车集成等环节,研制出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辆高性能纯电动机场消防车。

现场测试显示,该车空载时,0-80km/h的加速时间为15.3秒,最大行驶速度130km/h;满载39吨时0-80km/h的加速时间为19.1秒,最大行驶速度125km/h,全功率喷射消救行驶速度超过50km/h,兼具主力泡沫车的高载液能力和快调车的高动力性能,该车关键技术性能全面超越国内外现有民航运输机场消防车的技术标准要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性能纯电动机场消防车的成功研发有利于培育我国高性能机场专用消防车设计制造技术,为健全我国机场消防装备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