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学生党员凝聚青春力量 抗击疫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3 16:35:00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得疫情肆虐全国,让亲朋相聚变成隔空拜年,让好友相会变成视频聊天,让我们云端相聚课堂。虽然呆在家中,但是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生有的作为志愿者为抗疫贡献力量;有的“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讨论逐步推进自己的科研项目;有的积极面对挑战,经过层层筛选,通过线上面试找到了工作;有的甚至兼顾学习和志愿服务多项任务,他们之中有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身在重灾区 不忘初心 闪耀青春

年前从武汉回到黄石老家过年,王渗没想到大年三十两个地方相继“封城”,成为疫情重灾区。响应政府党员同志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号召,王渗以学生党员的身份积极参与黄石地区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王渗兼顾志愿服务工作和课题研究任务

王渗的任务是在路口值守,检测来往人员体温,并登记信息,对于非必要出门的人员进行劝返回家。天气晴朗的时候,就会深入社区巡查,提醒大家不聚集、不串门,除此之外,王渗还会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市政府防控指挥部的政策。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时期,疫情发展呈现爆发状态,王渗家乡宾馆成为了隔离点,每天都有人员被送去隔离,所有路口都设置了路障,他们的工作不敢有一丝马虎。

“内心其实蛮害怕的,或许是一直在忙,当时也没有时间想那么多。当地实行24小时值守,以保障物资车辆、医护车辆、政务车辆及时通行,大家都工作到很晚,但也不是所有人都留下来值夜班,会安排2人左右的党员同志轮流值班。” 王渗说。由于近期王渗需要参加学校毕业答辩,他向负责人汇报情况后,负责人叮嘱他晚上在家好好准备毕业答辩的事情,不用值守夜班。其他人知道这个情况后,也是主动帮助王渗分担了许多的工作,让他有跟多的时间投入学习,王渗的内心很受感动。

每天晚上结束志愿服务工作,回到家里,快速吃完饭后,王渗就开始毕业课题学习任务。查阅文献撰写论文,推进课题任务,抓紧时间准备研究生毕业预答辩。时间紧、压力大,每当王渗学习上遇到问题,都会及时向导师沟通请教,在教师高庆吉和董慧芬的细心指导下,他认真完成了课题任务。“老师们不但给予学习上的指导,还经常来电了解生活中的困难,提醒我要时刻做好个人防范,照顾好自己,等到疫情结束后安全返校,和大家共同学习。”王渗特别感激学校、感激学校教师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他相信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

前段时间还是异常紧张,王渗开始做志愿服务的前2天,疫情很严重,缺少一次性口罩,分配到每个人手上的口罩不多,只能节省着用,没人的时候取下,有人来就戴上,这样一个口罩就可以用好多天。后来社会捐赠的口罩来了,情况好了很多。那几天所有志愿者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王渗也害怕自己由于防护不到位,不小心被传染,特别是获悉附近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心里不由得一慌。虽然真的害怕,但是志愿者们还是会互相鼓励、相互配合,没人通过卡口的时候,就会谈一些笑话来放松,转移注意力。

“看到大家各自通过自己的方式努力抗击疫情,特别是群众非常的理解,配合检查,从不抱怨,经常会收到群众感谢的话语,心理很暖。”会想到这样的画面王渗总是很感动,感觉自己做的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也就不那么害怕了。到后来,支援的医生护士来到志愿服务点,给王渗和志愿者们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王渗激动地说:“真心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好多次感动到哭,谢谢大家!”

疫情在前 重任在肩 90后在行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中航大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党委积极响应,2016级通信敬业奉献党支部预备党员王迪第一时间参加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钟家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

在志愿服务期间,王迪与当地工作人员一道,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对进出社区的车辆一一进行排查和信息登记,为社区道路和设施及时喷洒消毒水,为社区居民派发口罩、洗手液等防控物资。他说:“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国家面临重大危机时,冲在前、干在前,是一名党员的基本素养。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对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虽然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沉痛,但是我并没有恐惧,而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志愿服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通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共有近百名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朱通来自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风化店村,1月底,村里鼓励“90后”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中,为这次村里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名党员,朱通认为这时候就应该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计划回校进行毕业论文撰写的他由于此次疫情无法返校,在父母的支持下,朱通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朱通主要负责在村卡点进行过往人员证件核对、体温检测以及登记工作。工作中有时候长时间在外站着,朱通的身体都冻僵了,但是他依然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本着对本村村民负责的态度值好每一次班。

身为毕业生的朱通也需要把精力积极投入到自身的科研中,他主要通过与项目组开会讨论的形式确定在家能够完成的工作,保证“有问题及时讨论、有想法及时交流”。“我的导师定期对我们的科研情况进行指导,及时帮助提供了相关的科研材料;辅导员一直询问我们身体状况;党支部定期进行思想交流等等,让我更加感受到了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关怀。”朱通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收获到来自学校师生的温暖。

擦亮底色 奋斗青春 无问西东

2月20日,居家抗疫的第30天,也是考研成绩公布的日子。董斌坐在书桌前一遍遍地刷新成绩页面,最终,成绩出来,两百多个日夜的努力仿佛付之东流。他一个人在屋子里思考了很长时间,想起好友送给他的一句话:“如果觉得自己不够幸运的话那么就请用努力去弥补它。”权衡再三,董斌决定就业。

“想起那些在可怕的疫情面前依然坚守的一线医护人员,没有一人被压垮斗志,我也应该像那些一线的白衣战士一样,决不能被眼前的小挫折打倒。”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期间,董斌持续关注着抗疫一线的动态,被救援人员以及身边同学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激励着,当他在新闻上看到国家出台的各项保护大学生就业政策时便彻底安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找工作中。

一遍遍修改简历、一篇篇面试技巧、一次次向秋招中找到工作的学生请教经验……充分的准备和不断的学习成长,让董斌从第一次视频面试时的磕磕巴巴到后来能流利地向用人单位介绍自己、回答各种问题。

“找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最感动的是学校就业办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如果不是他们每天不辞辛苦地帮助我们联系招聘单位,收集各种招聘信息,我现在可能还在为工作发愁。他们让我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学校和教师的帮助下,经过一次次视频面试,董斌最终成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收到录用通知时他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分享了这份喜悦,也向身边正在找工作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老师们发在群里的信息都是筛选整理过的,我们可以利用起来,节约时间,另外,根据公司的职位需要,适时调整简历,不建议一份简历用到底,面试前要检查仪容仪表,面试官面试很多学生后会有疲劳,回答问题时要有逻辑,咬字清晰,这样会让面试官想要继续了解你。心态也非常重要,抓住机遇,不要害怕失败,青春无畏,只管奋斗。”(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 张泽宇、高斌)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