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31 10:4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严格按照民航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迅速启动、周密安排,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注重坚持“四个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相结合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关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近日召开的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曹胜利要求,“全校各党委(总支)、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教育、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纳入主题教育内容安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建设,为建设新时代民航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1 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观看北京大兴机场投运仪式.jpg

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观看北京大兴机场投运仪式

2 校领导为学生讲党课.jpg

校领导为学生讲党课

学校党委坚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两期主题读书班学习,编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邀请党校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党日活动,赴周邓纪念馆、觉悟社等地学习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革命精神;开设周末红色院线,接受党史、国史教育,不出校门开展教育学习;组织师生赴大兴机场模拟演练、服务军运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党员通过实际行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干部集体观看影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守住底线。学校表彰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积分破万的34名党员和7个基层党组织,推动师生党员养成自觉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有新进步、新感悟。

初心源于对教育、对行业的热爱,使命源自把握新时代脉搏不断前行的动力。教务处处长韩雁表示:“初心,就是要在学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让师生上好课、学好知识;牢记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用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做好学校教学工作,交上让学生、家长、行业、国家满意的答卷。”观看北京大兴机场正式投运视频后,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周晓猛表示:“现在社会对民航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民航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我们的初心就是把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使命就是确保航空安全。”

坚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

继承传统,牢记使命学;对照典型,感悟初心学;整体推进,全面覆盖学。中国民航大学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充分挖掘典型事例,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实践等多种方式补足精神之“钙”,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6 学生与祖国同框 祝福祖国.jpg

学生与祖国同框祝福祖国

10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向学校发来感谢函,感谢学校积极组织师生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收看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现场直播,同时完成系列线上、线下多方位报道。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和两航起义70周年,学校先后开展“我与国旗同框”“青春告白祖国”“为中国机长护航”“师生观看阅兵70小时大直播”“国旗下的演讲”“祭扫烈士陵园”、教职工歌咏大会、书法大赛、主题征文比赛、短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中国机长》首映礼上,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现场演奏管弦五重奏《我爱祖国的蓝天》,表达对祖国真挚的热爱和美好的祝愿,传递民航人的爱国之情、弘扬民航学子的报国之志。擦亮本色、强化特色,一系列花式表白祖国、点赞祖国活动共计4000余人次参与,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网、民航报等媒体报道。

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线上学习教育有条不紊推进。学校开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以融媒体的形式对榜样人物事迹进行广泛传播。自本学期开始,典型案例报道累计刊发30余篇,点击量超过2万人次。

“看到身边的人成为先进,不自觉就有一种向他看齐,比拼赶超的劲头!”“为优秀党员点赞,向优秀学习!”……“爱航大”微信公众号上这样的留言屡见不鲜,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学事迹、谈体会、悟初心、找差距,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线下教育学习活动也丰富开展。今年,学校改变原有的表彰方式,将物质奖励转化为精神激励,组织“两优一先”人员分别赴革命圣地延安接受党性教育锻炼,安排纪检干部赴红色故都瑞金开展业务培训,带领青年教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到大兴国际机场重温高等教育者的初心、感悟民航建设者的初心。“赴京赶考七十载。成绩瞩目世青睐,谦虚谨慎铭初来,戒骄戒躁葆本采。思民利民萦心怀,负命逐梦新时代。”在学校工会青委会实践教育成果汇报会及青年教师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教师刘晓峰以一首诗分享了自己参加红色筑梦之旅的感受。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校内外民航单位开展“党课送上门·理论润心田”精品党课宣讲活动,先后到飞行技术学院党委、校机关党委5个党支部、国航天津公司、厦航天津公司等多家校内外民航单位进行宣讲,做题为“不忘初心与民航强国建设”的党课辅导。

坚持与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相结合

本学期以来,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学以致用,边学习、边调研,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专业学,切实增强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从各单位的会议室、到宿舍食堂、再到远在外省的飞行学院分院都能看到党员干部进行实地调研的场景。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找不足,截至10月中旬,学校领导聚焦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校内外调研17次、举办了12场座谈会、凝练出20个党委常委重点调研专题;全体处级党员干部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紧扣学校发展实际情况,结合岗位职责,立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凝练出153个调研专题。在调研过程中,师生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共同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主题教育中要强化历史意识和历史观念。知道我们今天从哪来的?怎样来的?才能知道如今走到哪了,清晰历史脉络和发展的新方位;才能知道今后向哪走,怎样走;才能守初心、担使命,永不迷失方向。”校长董健康在主题党课中,带领全校中层干部一起回顾学校发展历史,追寻办学初心和使命,继承学校优良传统,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他希望每一名民航大学的教职员工要倍感骄傲与自豪,不忘“忠诚于党的民航教育事业”的初心,坚守“助人成长、助业兴旺”的使命,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真正的做到回望初心,续担使命,真抓实干,继续传承老一辈航大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拿稳接力棒,跑出好成绩,全身心的投入到为民航事业发展而奋斗的新征程中,扎实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承担更多任务,贡献更大力量,展现更多作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民航大学,为民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学校评教在惩罚末位的同时也要注重多激励排头兵,要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样更能调动教师的创新思维和主观能动性。”

“师德师风很重要,孔子之所以被誉为万世师表,就是因为他用自己的德行感染着弟子,要将师德师风列入学校刚性的考核体系之中。”

“民以食为天!丰富的菜品、多样的选择不仅可以让学生吃好喝好,还可以刺激学校‘食堂经济圈’的良性循环。”……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诚布公地向校党委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撑民航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强化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200余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坚持整改落实与回应师生关切相结合

初心是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使命是要提高师生幸福感。学校党委坚持先行先动、边学边改,聚焦广大师生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加有效的举措和更为务实的作风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加强统筹联动、刀刃向内务实整改,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梳理制定两批问题清单,第一批106个,已按照职责分工由各部门开始进行整改;第二批65个,已下发各部门,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舒适,相比改造之前,泳池的水更加清澈见底,水温适宜,池边的外溢设计十分人性化,棚顶‘天空式’的设计一改以往的金属感,畅游池中,感觉更加亲近自然,能够让师生享受游泳的快乐。”张骞作为一名游泳爱好者分享了游泳馆维修改造后的体验。明亮且有现代感的路灯、平整的路面上清晰可见的斑马线和行车线、整洁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的细节体现出校园环境的整体提升;东南配楼消防改造,解决推进历史遗留建设手续不全的3座宿舍楼补办手续,引进知名连锁企业物美超市入驻学校丰富师生选购渠道……一系列关乎师生校园生活的措施方案陆续落地。

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加强党建找问题,聚焦党性修养挖根源,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办学治校中的重大问题抓整改。学校研究通过了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资产经营公司组建方案,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后修订公开招聘人员制度、职称评聘制度;建立机关职能部门服务基层的公示承诺制;开展“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讲担当、讲廉洁”的“五讲型”领导班子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学校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制定出台《中国民航大学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中国民航大学校园网管理办法》;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规范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制定出台《中国民航大学工程项目采购管理办法》……

描绘时代画卷,坚守初心使命。中国民航大学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建设。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